習近平加強掌控軍委中樞要地 親信出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習近平自上台以來,軍中「打虎」與人事大洗牌雙管齊下,為加強鞏固自己對軍隊的掌控力度而動作頻頻。日前,陸媒證實,曾長期在南京軍區任職的王安龍已出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輿論稱,這是習近平強化自己掌控軍委中樞要地的後續動作。

陸媒澎湃新聞日前報導稱,從權威渠道獲悉,於今年「八一」前夕晉陞少將軍銜的王安龍,已經明確出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一職。

資料顯示,王安龍長期在南京軍區政工系統工作,曾任南京軍區政治部辦公室副秘書長、舟山警備區政委等職,並於2014年擔任副軍職的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今年早些時候調至中央軍委。

今年3月29日晚,中共央視的《軍事報導》欄目在播報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帶隊在駐山西、河北部隊調研的消息時,佩戴中央軍委總部的臂章的王安龍出現在視頻畫面中,當時他的軍銜是大校。但王安龍7月19日再出現在該欄目的播報畫面中時,已佩戴少將軍銜。

稍早前有消息稱,在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進行了一次將官集中晉銜活動,其中就包括2012年底調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的秦生祥由少將軍銜晉陞中將軍銜,和剛剛由南京軍區調入軍委總部工作的王安龍晉陞少將軍銜。

眾所周知,習近平進入中共中央前,曾經擔任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以及浙江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又曾當過福建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因此習近平與管轄區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駐軍的南京軍區的眾將領十分熟悉,甚至有輿論稱南京軍區是習近平的「嫡系」。

從公開的資訊看,在習近平當政的最近幾年裡,南京軍區多名將軍獲得擢升。例如,去年底出任北京軍區司令的宋普選中將,就曾任南京軍區副司令。

據了解,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是中共軍委中樞機要機構,是中共當權者必爭之地,該軍委辦公廳的主任與副主任都要由當權者親信出任。

現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曾在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陣營的嫡系部隊的38軍任職。習近平上台後不久,秦生祥就於2012年12月接替升任副總參謀長的王冠中擔任了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一職,被認為是得到了習的信任。

另一名副主任鍾紹軍,更是習近平當年在浙江、上海、中央工作時期的長期貼身大秘。2013年6月,鍾紹軍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副主任,並兼任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被授予大校軍銜。

因而,王安龍履新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被認為是習近平繼續鞏固這個軍委中樞要地的後續動作之一。

有分析稱,習近平當年親眼目睹胡錦濤軍權被江澤民的人馬架空,對軍隊中的派系勢力的急劇膨脹和貪腐橫行的現狀無可奈何的困窘,並吸取了這個教訓。因此,習一手接過黨政軍大位之後,首要之務便是硬著頭皮抓軍權,化了大量的心思和精力來加強自己對軍隊的掌控。對內,習近平頻頻視察軍隊,拉攏軍頭,為軍人打氣,增強軍隊供需;對外,則借與鄰國的領海、領土之爭調兵遣將,強化自己的軍事統帥地位,同時塑造自己強硬軍事領袖形象,立威治軍。

輿論認為,習近平如能下決心徹底進行制度改革,推行民主化;改造軍隊,實行國家化;建立法制,懲辦貪腐,則可「樹民望,而樹政望;得民心,而得軍心」。否則,再怎麼抓軍權,都只是舍本趨末,各種未知的危機仍然時時迫在眉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