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斯大林恐怖內幕第一人:數十萬人遭清洗 飢荒人吃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綜合報導)8月3日,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羅伯特•康奎斯特(Robert Conquest)因肺炎在美國斯坦福去世,享年98歲。他生前曾率先揭露斯大林政權殘酷政治鬥爭內幕,因而被認為是揭露斯大林恐怖的第一人,他的著作對西方共產黨人震動極大。

資料顯示,康奎斯特1917年7月15日出生於英國英格蘭伍斯特郡的大莫爾文。他從上世紀50年中期開始對蘇聯歷史進行研究,是西方史學界研究1930年代斯大林執政下的「大清洗」運動和烏克蘭大飢荒歷史的權威專家之一。

1968年康奎斯特發表了《巨大恐怖:斯大林三十年代的清洗運動》一書。該書擺出了無懈可擊的事實,不加渲染,用清晰的語言講述了前蘇聯的蘇共黨魁斯大林,在20世紀30年代開展的一場針對隱藏在內部的所謂「人民的敵人」的政治「大清洗」的內幕,其中講述的斯大林鎮壓和處決他的政治敵人的細節詳實而無可辯駁。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康奎斯特在書中講到,僅在1937年到1938年幾個月中,就有數十萬的人被蘇聯秘密警察槍決。而過分猜疑的斯大林在軍隊大幅度清洗軍官,甚至影響到了紅軍的戰鬥能力。

康奎斯特甚至描述了1937年12月12日這天,斯大林和他的劊子手莫洛托夫(Molotov)親自批准了3167人的死刑,然後兩人到電影院去看電影的細節。

康奎斯特的書《憂傷收成:蘇聯集體化和飢荒恐怖》,講述了1932到1933年烏克蘭經歷的飢荒,飢荒是因為斯大林殘酷推行農業政策所導致。書中記載,在村莊里,由於飢餓,出現吃人現象。

報導稱,康奎斯特的書讓西方那些希望尋求真相的人「大開眼界」。

揭秘斯大林搞前恐怖大清洗的起因及内幕

2014年11月7日,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發表了一篇回顧歷史的文章,講述了20世紀30年代斯大林的「大清洗」中蘇共黨內一名聲望極高的政治人物基洛夫蹊蹺被殺的歷史事實。

報導稱,在莫斯科河邊有一幢蘇聯時期的「高幹樓」,外牆上嵌有許多名人的頭像和名字,標明他們在這裡居住過。在20世紀30年代斯大林的「大清洗」中,住在這裡的90%的幹部被抓走、殺害,他們的家屬也遭到牽連。現在人們把這座「高幹樓」叫作「黑暗公寓」,成為斯大林發動「大清洗」運動的標誌。而歷史學家通常認為,這場被稱為「大恐怖」的政治內鬥始於1934年的基洛夫被害案件。

據報導,在1930年代基洛夫曾是蘇共黨內最受歡迎的領導人。他與斯大林的獨斷專製作風不同,他知人善任、作風民主。在他的領導下,列寧格勒成了全蘇最活躍和最有影響的地方。在1934年蘇共十七大召開之前,基洛夫實際上已經成為蘇聯國內僅次於斯大林的第二號人物了。據稱,在蘇共十七大上,按規定對總書記斯大林的鼓掌可達十分鐘,其他政治局委員則不能超過兩分鐘。可是在基洛夫講話結束時,台下爆發了長時間的掌聲,也長達十分鐘。

而在蘇共十七大上選舉中央委員時,基洛夫得票最多,只缺少3票,而斯大林得票最少,缺了270票。選舉委員會主席扎通斯基將情況告訴卡岡諾維奇。後者說,必須讓斯大林比基洛夫多得一票。還有一種說法是,斯大林得知後命令將反對他的選票銷毀。最後,扎通斯基向大會宣布投票的結果為:未投斯大林的有3票,未投基洛夫的有4票。

在蘇共十七大閉幕後,1934年12月1日下午,基洛夫來到斯莫爾尼宮上到三層後,貼身警衛鮑里索夫沒有緊跟在基洛夫身後,而是在20步以外。基洛夫作為政治局委員有23名警衛。這時原本應在三層樓道值勤的警衛也不知為什麼不在。基洛夫獨自一人走向辦公室。這時,隱藏在樓道的兇手突然從背後向基洛夫頭部開槍。當內務部列寧格勒地方局局長梅德韋季急忙趕到斯莫爾尼宮時,竟然被不認識他的警衛擋在門口。這些警衛是從莫斯科調來的,在沒有得到梅德韋季的指令情況下就替換了原有的門衛。醫生來後,確認基洛夫已去世。

槍殺基洛夫的兇手尼古拉耶夫當場就被捕了,但後來卻蹊蹺被釋放,原因不明,蘇聯當局甚至沒有沒收他的手槍。他是怎樣鑽進斯莫爾尼宮的,又是怎樣接近基洛夫的,至今仍然是一個迷。

基洛夫被刺後,斯大林親自領導案件的偵訊工作。在審問了尼古拉耶夫之後,準備審問鮑里索夫。可是押解鮑里索夫的卡車在半路發生了車禍,鮑里索夫當場死亡。醫療鑒定書上認為鮑里索夫死於車禍。1959年,幸免於難的幾位醫生證明,鮑里索夫是由於金屬的東西打在頭頂上而死的。

斯大林親自審訊的結論是,刺殺是季諾維也夫反對派策劃的,尼古拉耶夫是季諾維也夫分子。因為季諾維也夫長期在列寧格勒工作,正是在基洛夫的領導下徹底肅清了季諾維也夫在列寧格勒地區的影響。所以季便懷恨在心,策划了這場刺殺。

隨後,這起案件的知情者均被處死,同時,斯大林以這個案件為借口開展了大規模的鎮壓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