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原爆70年 紀念與反思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訊】新聞週刊(487)8月6號是廣島原子彈爆炸70週年紀念日。廣島市民眾舉行紀念活動,悼念當年被原子彈奪去生命的民眾。有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紀念會,呼籲終結核武器,守護和平。而更多原子彈爆炸倖存者和各界人士,提醒人們反思二戰中日本給同盟國、特別是亞洲國家造成的災難與傷害。

8月6號,在當年的原子彈爆炸遺址——現在的廣島和平紀念公園,5萬多民眾、100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了紀念儀式。這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紀念活動。

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Kazumi Matsui)發表和平宣言,呼籲全球終結核武器,實現和平。

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為了共同生存,我們必須廢除所有核武器,它毫無人性,絕對的邪惡,我們應該立即行動。」

1945年8月6號,美軍向廣島投下了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

這顆名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彈爆炸後,造成14萬人當場、或在之後幾週內死亡。

九天後,日本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

英國首相艾德禮:「日本今天投降。我們最後的敵人倒下了。」

美國總統杜魯門:「我認為這表示日本完全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

70年後,幾代人成長起來,對於歷史,人們還能了解多少?

8歲男孩SHOTA YAMAMOTO:「我放燈,祈禱世界永遠和平,就像現在一樣。」

除了紀念與祈禱,人們也在反思。消除核武,不要戰爭。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8月6號和9號仍然是我們冷靜反思的日子,要再次承諾建立一個更加和平的世界。」

美國國務卿克里也表示,二戰影響至今,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減少核武器。

美國國務卿克里:「(廣島核爆)非常有力的提醒我們,戰爭對人類及各個國家和人民的影響依然存在,也凸顯了我們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的重要性,儘可能減少擁有更多核武器。」

在日本國內,廣島原子彈爆炸倖存者們擔心,安倍提出的新安全法案會把日本從新帶入可怕的戰爭。

86歲的倖存者吉岡幸雄(Yukio Yoshioka)強烈譴責安倍的安全法案,要求撤銷這個提案。

廣島原爆倖存者吉岡幸雄:「侵蝕憲法將使日本走向戰爭,讓悲劇再次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不能讓這個國家重蹈覆轍,讓原子彈受害者的靈魂不得安息。」

7月15日,日本國會眾議員特別委員會通過了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全保障法案》,新法案將通過立法形式,擴大日本的軍事行動範圍,不僅限於自衛。

安倍解釋,安全法案是為了保護人民,以防戰爭發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前提出的安全法案,嚴守不開戰的誓言,目地是防止戰爭發生,對我國公民繼續和平安全的生活,絕對必要。」

對於二戰這段歷史,安倍的「智囊」「21世紀構想懇談會」提交報告指出,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亞洲國家的行為是侵略和殖民統治,傷害了亞洲國家和人民,提醒安倍政府不要重蹈覆轍。

據各國認可的官方統計,二戰中,全球軍民死亡人數超過5500萬,受傷人數超過1.3億,傷亡總數達1.9億人。盟軍中,中國軍隊死亡148萬,美軍38萬。

日本作為發動這場法西斯戰爭的國家之一,不僅是侵略者,也是受害者。二戰中,日軍傷亡人數達到216.1萬。

許多經歷過戰爭的日本人,深知戰爭的可怕,也更懂得珍惜和平的重要。

廣島居民 HIROMI USUNO:「今天(的活動)提醒我們,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和平。我們有責任好好珍惜。」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