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彈聲浪高漲 台灣課綱會談破局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台灣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抗爭第5天,8月3號下午,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總算與學生面對面對談。不過,雙方會談兩個半小時沒有共識,最終以破局收場。

8月3號下午兩點,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反課綱微調學生,在國家圖書館碰面會談,吳思華只答應學生會在十天內公布課審會委員名單,並未對學生提出的問題做正面回應。

會談結束後,反課綱學生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為了這場座談會, 等了2個月,沒想到部長還是繼續跳針,對於學生拋出課綱暫緩到明年的想法,吳思華在會中不願答應,再次強調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政策。這樣的座談會到底算甚麼。

台灣課綱微調被批評程序不符合民主體制,以及有非專業人士介入,而當局對過程不公開及參與成員保密,外界更是批評為「黑箱作業」,抗議政府自己沒有守法。

依照法令,中華民國義務教育的課綱修訂是由國發會研發,然後舉行多次的公聽會收集實務意見,最後由課審會審定。

這次的課綱微調,起初台灣教育部是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以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由,組織檢核小組來檢查目前教科書當中的用詞,目地並不是調整課程綱領。但是在會議當中突然有人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檢核委員順便調整課綱,在沒有公文通知的情況下,不到一天的時間便完成所謂的課綱微調。

程序的不正義,內容就很難正義,民眾反彈聲浪高漲。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課綱每一次都有或多或少的爭議,這在多元社會本來也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大家意見不見得都一樣,可是這一次鬧這麼大,實際上是太不尊重學術專業了,實在太不尊重程序正義了。」

反黑箱課綱遊行群眾:「挺學生,護民主,撤回黑箱課綱。」

8月2號下午4點,由公民團體發起反黑箱課綱遊行,超過千人手持標語,繞行臺北市中山南路,齊聲大喊「退回黑箱課綱」,還要教育部長吳思華下臺。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這個繞行代表一種決心,就是要把這個黑箱課綱要給它倒,我們希望要撤銷這個黑箱課綱,那另外同時也是一個決心,我們希望能夠教育部長吳思華應該要下臺,因為他已經製造太多的爭端了。」

參與遊行的民眾中,大約有超過半數都是年輕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學生,當中也有些家長帶小朋友來參加。

反黑箱課綱遊行群眾劉先生:「用教科書來箝制教育的話,我覺得我們所有人都應該站出來,那我們自己是孩子的父母親,如果身為一個大人跟身為一個政府,他已經違法做這種事情,而且他的動機是很可議的,我們做父母的人,就不能夠坐視。」

對於台灣課綱微調事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說,台灣這次課綱微調,是對陳水扁執政時期修改課綱推行「去中國化」做了一些「撥亂反正」。例如歷史科中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將抗戰勝利後「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

不過,據查證,這次微調課綱的版本,是2012年馬英九執政時期的101版本,並非陳水扁時代的98版本。這篇文章引來台灣民眾嘲笑,《新華社》是「提著油桶救火的笨蛋」。

台灣方面,問題還沒得到解決,微調課綱如期的在8月1號實施。目前在台灣的22縣市中,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南投縣,決定採用新課綱。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