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全球新聞】7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股市大崩盤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再掀政治角力
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之子被判死刑
美國牙醫在非洲國家公園獵殺雄獅引發抗議和法律訴訟
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風波發酵校友學生抗議政治干預

北戴河秘密會議 河北「政動」 股市續崩

中共高層每年一度的秘密議政會議,據信,最近兩天已在河北省悄然進行,而河北省政局也提前震動,省委書記周本順在上週五突然落馬,本週,大陸股市又爆出股災餘震﹔外界關注當前的政壇角力和股市暴跌交織,今年的北戴河不同尋常。

每年7月底,8月初,當中共政治局常委,突然集體從官方媒體上失蹤,外界通常就認為,他們已齊聚河北省北戴河,展開一年一度的秘密會議。一些退休的中共大佬,也會參與表態。

外媒觀察,今年的北戴河,可能本週一已經開始。綜合外媒消息,今年的會議可能涉及四大方面:

「經濟」,應對當前經濟疲弱,提出未來五年經濟規畫,

「人事」,近30名省部級高官面臨退休,﹔另外上海市委書記可能換人,由習近平智囊王滬寧接替江澤民心腹韓正﹔而證監會主席肖鋼,可能被調任為重慶市委副書記﹔

「打虎」,郭伯雄、戴相龍、「慶親王」曾慶紅案會不會推進,

「軍隊」,軍方人事調整,軍區可能改為戰區等﹔

不同尋常的是,北戴河所在的河北省,提前「政動」,省委書記周本順上週五突然落馬,他曾長期就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心腹。

文昭:「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有一定壓力。既有輕判周永康前後,在政治博弈中的壓力,同時也有現在比較疲軟的經濟、動盪的股市帶來的壓力。他們要在北戴河會議之上顯示力量,顯示反腐勢頭沒有停止,需要有新的實權派人物的落馬。周本順本來跟周永康這個派系過從就很密,所以就拿他來『開刀』」。

不僅政壇地震。就在本週一,中國A股再度暴跌8.5%,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而一個月前的股市暴跌,「惡意做空」的黑手是誰,至今還沒查清。有外媒認為,中共退休大佬可能藉股市危機,向當權者發難。

文昭:「對手正好可以藉此來指責,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運動耽誤了經濟發展,破壞了局面等等﹔但這是兩方面的,江曾不斷製造困局,另一方面它也是一種刺激作用,刺激矛盾激化,走向危機的爆發點。」

中共北戴河會議,是其宮廷黑箱政治的標誌。1958年,北戴河秘密會議決定砲擊金門,併發起「大躍進」﹔1967年密謀武力收復香港,2013年決定拿下週永康。對體制外的人來說,窺探黑箱政治,如同盲人摸象,也期望黑箱崩裂,帶來中國變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中證監查週一股災 股市仍下跌1.4%

大陸股市週一創下八年來最大跌幅,中共證監會星期二表示,重點調查週一集中拋售股票。不過大陸股市仍然大幅震盪,最後滬指下跌1.68%;深證成指跌1.41%。有分析師認為,市場不能依賴中共國家隊救市。

滬指週二開市再急跌超過4%,跌幅一度擴大至50%以上,雖然在北京當局出手干預下止跌回升,但支持乏力,收市仍然跌1%,短短三天纍計下跌超過一成。而港股走勢波動,先跌後反彈,恆生指數全日波超過800點。

股市震盪捲土重來,證監會稱政府沒有退市,強調會選擇時機再增持,又表示要重點調查星期一集中拋售股票的行為,要各界舉報惡意沽空。

不過,國際投行仍然看淡A股走勢,並認為救市的措施治標不治本。

瑞銀證劵H股策略分析師陸文傑:光靠『國家隊』J就把股市救起來,我們還是有一點擔心。整個A股市場2800只股票,當時國家隊救市的時候,整個PE是20,這麼貴的時候去買的,萬一救市的資金虧了怎麼辦?買的另外一個副作用,很多小盤股都變成大股東,再買下去國有化怎麼辦?

瑞銀認為,目前退市還不是時機。

瑞銀證劵H股策略分析師陸文傑:監管機構態度很明確,暫時沒有退市,還是有加倉的可能。但加倉是否還能加前一階段這麼多,我們還是有一些疑慮。退市應該找一個穩妥的方案,就像香港2800ETF,其實就是香港九七年退市,退市就變成ETF,等市場平穩下來慢慢再退。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7月28日每日新鮮數

1929年

中股暴跌8%
八年最大單日跌幅
上證跌8.5%
深證成跌7.59%
似1929年全球股災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犯下反人類罪 卡扎菲之子等9人被判死刑

週二,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法院宣佈,利比亞前獨裁統治者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因在2011年利比亞內戰期間,血腥鎮壓民眾抗議,犯有戰爭罪,被判處死刑。同時被判死刑的還有利比亞前總理馬哈茂迪等另外8名前政府官員。

週二,賽義夫並未出現在的黎波里法庭,而是通過視頻連線異地出庭。

法院宣判賽義夫在內戰期間,通過國家機器和安全部隊,實施了包括謀殺和處決等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等罪行,判處死刑。

同時被判死刑的8名高官,其中包括前卡扎菲政府總理巴格達迪•馬哈茂迪,和情報部門負責人賽努西。此外,他們還面臨侵吞公共資金等與腐敗有關的指控。

現年43歲的賽義夫•卡扎菲,是利比亞前獨裁統治者穆阿邁爾•卡扎菲的第二個兒子,也是卡扎菲獨裁政權的核心人物。他曾在歐洲學習,能講流利的英語,一直代表其父扮演公共關係和外交角色。

利比亞危機爆發前,賽義夫被認為最有可能成為卡扎菲的繼任者。

2011年2月,利比亞爆發40多年以來最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賽義夫發表電視講話,為卡扎菲獨裁政府辯護。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克里:退出伊朗核協議 美國將陷孤立

星期二,美國國會就美國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舉行第二次聽證,美國國務卿克里協同財長雅克布•盧吉、能源部長莫尼斯,一同力挺這份艱難達成的核協議。

國務卿克里在第二次國會聽證中再次表示,不批准伊朗核協議協議,將會導致美國被孤立。

美國國務卿克里:「如果我們現在退出,我們是孤立的退出,我們的夥伴們不會與我們站在一起。」

克里表示,現在是和平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機會。如果不達成這份核協議,只能讓伊朗加速製造核武器,同時不會受到任何國際監督,結局會比達成這項核協議來的更糟。

不過,共和黨主導的美國國會依然認為,信任伊朗十分危險。

美國國會議員Eliot Engel:「伊朗當局已經宣佈,軍事地點將限制檢查人員進入。如果這就是伊朗在執行協議過程中的所謂的透明度,那我們從一開始就陷入不利了。」

美國國會將在9月17日前決定是否通過美國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表示,即便國會不通過核協議,他也會動用總統否決權,否決國會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協助殺人犯越獄 紐約州女獄卒認罪

在上個月紐約州兩名殺人犯越獄事件中被捕的監獄工作人員米切爾,週二正式認罪,將面臨最高7年的刑期。

現年51歲的監獄工作人員喬伊斯•米切爾,最終決定配合調查人員,承認犯下向罪犯提供違禁品的重罪。

她將面臨2年4個月到7年的刑期,宣判日期還沒有公布。

米切爾辯護律師Stephen Johnson:「她哭了。一直以來她都非常焦慮、抑鬱,非常後悔她所做的事,這是她現在的感覺。」

米切爾在今年6月12日被捕,她承認曾向越獄犯人提供鋸條、鑿子、衝壓工具和螺絲刀。

調查人員表示,米切爾與兩名越獄犯人馬特和斯威特關係密切,一度答應在他們越獄後充當司機協助他們逃跑,甚至與犯人討論過謀殺自己的丈夫。

但米切爾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迫使馬特與斯威特在越獄後不得不徒步逃走。

今年6月26日,馬特在警方的搜捕中被擊斃,兩天後,斯威特也在美加邊境附近被警方逮捕,再次入獄。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用弓箭獵殺非洲雄獅 美國牙醫被訴

非洲津巴布韋國家公園的一頭明星獅子在本月初遭獵殺,來自美國的牙醫帕默週二承認是他所為,隨即引發國際輿論指責。不過帕默在當天的聲明中堅持自己是合法狩獵。

13歲的獅子賽西尓是津巴布韋廣受歡迎的明星動物,今年7月初被發現在其所在的萬基國家公園外圍遭獵殺。

津巴布韋保護野生動物官員Emanuel Fundira:「我們失去了一頭廣受歡迎的雄獅,他已成為野生動物園的標誌。」

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牙醫帕默,被指花5萬美元僱了一名獵人和一名私人狩獵園主,用誘餌把獅子引出萬基國家公園,然後由帕默用十字弓殺死了獅子。

兩名津巴布韋人都將面臨偷獵的起訴。獅子賽西尓的頭和皮毛已經找到,將用作法庭證據。

津巴布韋保護野生動物官員Emanuel Fundira:「這頭獅子是個寶,市場價值10萬美元。我們收到的信息是,他們交易了5萬5千美元。」

獅子賽西尓是萬基國家公園的明星,出現在很多照片上。

帕默在週二聲明,並不知道塞西爾是如此知名的一頭獅子,而他的狩獵手續都是合法的。

津巴布韋並沒有把獅子列入保護動物,但把對賽西尓的獵殺列為非法,因為津巴布韋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機構並沒有給當地園主2015年狩獵獅子的指標。

津巴布韋每年給外國人發放狩獵許可,可以獵殺大象、水牛、獅子等動物,以此提供部分動物保護經費。

新唐人記者黎慕然綜合報導

NTSB:太空船2號墜毀 人為疏失所致

在經過了長達9個月的調查之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週二公布了去年10月維珍銀河公司「太空船2號」墜毀的原因,認為是人為失誤導致。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這場災難僅僅是因為一個簡單的人為過失。當時的副飛行員過早的解鎖並啟動了本應在飛船重新進入大氣層前幫助飛船減速的羽化系統,導致羽化機動過早發生,最終造成飛船墜毀。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同時也表示,飛行員的疏失是由於培訓不足。為此,開發「太空船2號」以及僱用測試飛行員的Scaled Composites公司負有沒能提供足夠培訓的責任。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委員Robert Sumwalt:「我認為Scaled Composites為飛行員增加的每一項工作,都加大了(操作的)複雜性,而複雜性的增加也導致犯錯機率的增加。」

去年10月31日,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船2號」在測試飛行中墜毀,兩名均受聘於Scaled Composites公司的飛行員中,39歲的奧斯伯利在事故中喪生,另一名43歲的飛行員西伯爾德得以跳傘逃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港大風波發酵 校友學生抗議政治干預

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越演越烈,星期二校友及學生會組織趁校委會開會到場抗議梁振英政治干預院校自主。由於校委會仍繼續拖延,有學生衝入會議廳,批評梁振英操控校委會的決定,這是香港大學百年歷史上首次出現的場面。

口號:捍衛院校自主、立即撥亂反正、守護香港大學。

數十名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向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校長馬斐森遞交2000多名校友及公眾人士的聯署信,要求校委會糾正上次錯誤的決定,按既定任命程序,儘快確認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建議。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怎麼可以忍受香港大學淪為一個一般機構都不如的組織,我們不相信校務委員會的成員是這麼沒有智慧的,他們之所以作出這樣的決定,我們擔心背後是有政治原因。」

另外,約50名港大及其他大學的學生在會議室外抗議,表明校委會如未能回應訴求,會將行動升級。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參與行動的同學都覺得衝進去或甚至佔領會議室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在校委會開會期間,港大校友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成員在場外守候,等待會議的結果。

會議開超過四小時,晚上約9時半,一班學生衝進會議廳不滿仍維持押後審議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決定。

可恥、可恥、可恥李國章、可恥李國章。

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我接受你們說這個理由未必充分,但這是校委會決定出來的。(學生)你們搞得多久啊!荒謬!已經大半年了,現在梁振英把持校委會,教職員的聲音只是佔極少數。」

其後,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校長馬斐森晚上11時與學生進行對話,但最終沒有達成共識。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7月28日全球看中國

1. 華爾街日報
中國股市三個交易日跌去11%

中國股市週二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告跌,本月顯第二波拋售潮,引發了對政府救市措施的疑問。週二下午,中國證監會宣佈針對週一的暴跌啟動調查。人們擔心用大量融資買進的股票會進一步下跌。分析師稱,不應排除通過非法渠道獲得的杠桿資金正在拋售股票的可能,這促使更多的投資者出於恐慌而拋售。

2. 美國之音
美議員:中國應被列為打擊人口販賣記錄最差的國家

美國國務院週一公布了2015年世界人口販賣報告,指出中國是成年人和兒童被販賣從事強制勞動和性奴隸的來源、目的地和中轉站。被列為未達最低標準、有待觀察的第二類國家,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表示,中共去年還繼續從強制勞改中獲利、依然實行的生育限制導致人口性別失衡,許多男子無法結婚助長了人口販賣,應該屬於面臨制裁措施的第三類。

3. 德國之聲
多方請願國際奧委會「不要選擇北京」

在國際奧委會週五將決定2022年冬奧會主辦地的前夕,多個人權團體人士表示,鑒於2008年奧運會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呼籲國際奧委會不要選擇北京,中共當局對人權的打壓,與奧林匹克運動「增進社會和平、促進人類尊嚴」的目標相矛盾。

4.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半年空氣報告 京津冀周邊城市仍污染嚴重

據中共環保部發佈的數據,上半年全國城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分別為保定、邢台、鄭州、唐山、石家莊、衡水、濟南、邯鄲、瀋陽和太原,其中六個城市都屬於京津冀地區,其餘四個城市也來自京津冀周邊。

達美砸4.5億 購中國東航3.55%股權

週二,美國航空巨頭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宣佈,以4.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中國東方航空公司3.55%的股權,這也是達美航空史上最大一筆對外投資。

根據雙方簽署的協議,達美投資總額預計約佔東航在香港上市H股股份的10%,以及總股本的3.55%。

由於油價下降和國際航線的改善,給航空公司帶來明顯收益。特別是2014年下半年,美國推行中美10年旅遊簽證以來,中國赴美旅遊、留學總人數成倍增長,航空公司在美中航線的訂票量大幅增加。

達美航空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表示,「達美航空和東航將開拓中美之間最具經濟效益的航線,並為旅客提供最持久的世界級服務。」

此前,達美航空投資額3億6000萬美元,收購了美國維珍大西洋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49%的股份。

達美航空週二還公布,公司今年第二季調整後稅前獲利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2億美元,稅後獲利10億美元。估計在燃油大幅節省情況下,公司第三季會有更佳表現。

達美航空是美國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總部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在全球64個國家擁有超過334個航站,每年運送乘客量超過1.7億人次。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7月28日財經速瞄

1. 油價猛跌 能源公司或再裁員

油價大幅下跌,原油庫存居高不下,伊朗即將重返原油市場,導致美國能源企業可能面臨新一輪裁員。去年秋季油價動盪以來,美國能源業已經裁員15萬人。過去三個月中有5萬人失業。即將合併的美國哈利伯頓公司(Halliburton)和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 Inc.),週二宣佈合計裁員2.7萬人。

2. 美國房價5月同比上漲4.9% 增速放緩

週二,20城市綜合房價指數報告顯示,美國5月房價同比上漲4.9%,與4月漲幅相同。20個城市中,丹佛漲幅最高為10%,舊金山其次,上漲9.7%。漲幅最小的是華盛頓,為1.3%。

3. 歐洲汽車需求升溫 大眾躍居全球榜首

2015年上半年,受惠於今年歐洲市場需求升溫,德國大眾汽車銷量達到504萬輛,成為全球銷量最高的汽車製造商,創下5年半來最大增幅。豐田銷量達502萬輛,排名第二。美國通用汽車銷售486萬輛,排名第三。

4. 美信用卡債務危機 聖安東尼奧最重

美國個人理財網站CardHub.com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美國家庭信用卡債務平均達7200美元,創下六年來新高。其中,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負擔最重,需要16個月才可還清信用卡餘額,需要支付的利息高達448美元。

7月2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20,328.89跌21.21
上海綜合 3,663.00跌62.56
台灣加權 8,582.49漲25.81
香港恆生 24,503.94漲151.98
印度BSE 27,459.23跌102.1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173.91漲117.51
英國FTSE 6,555.28漲50.15
道瓊斯 17,630.27漲189.68
標普500 2,093.25漲25.61
納斯達克 5,089.21漲49.4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619漲
美元:日圓 123.59漲
美元:人民幣 6.2087跌
歐元:美元 1.1061跌
英鎊:美元 1.5612跌

記者直播連線 幕後魔術師超搶鏡

電視記者在做直播連線時,常常會被亂入的人或物搶鏡頭。在下面的報導中,英國一家電視臺記者的遭遇更是惹人同情,一起去看看。

記者站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前,正在進行直播連線,大談首相改革新政。

誰知,鏡頭內突然闖進了兩個不速之客。顯然,他們有備而來。

兩位老兄推來了魔術道具,開始進行壓縮活人的表演。

整段魔術相當成功,其中一人還將道具旋轉展示,看來不把所有觀眾的注意力吸引過去不罷休呀。

而可憐的記者,面對鏡頭一臉認真地侃侃而談,完全不知道後面有人玩得正歡,把自己變成了背景。

原本嚴肅的政治新聞就這樣變成了搞笑的魔術秀。看來直播有風險,記者需謹慎呀。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兒童趣味賽跑 爆笑憨態網路走紅

美國密歇根舉辦了一場充滿趣味的兒童賽跑。孩子們裝扮成家電的樣子,在綠草地上你追我趕,令人捧腹不已。

站在起跑線上的分別是綠色的洗衣機,紅色的烤爐以及藍色的熱水器。

他們將跑過同樣由人裝扮的恆溫器,然後回到起點,先回來者獲勝。

只聽裁判一聲令下,孩子們立刻衝了出去。

紅色烤爐本來處於領先,誰知一不小心摔了個仰八叉。

綠色洗衣機也沒能倖免呢。

好不容易繞過會動的恆溫器,孩子們開始返回。也許他們太激動,竟然撞成一團。

紅色烤爐再度上演悲劇,眼看就要跨過終點線,他又摔了一跤,硬是把冠軍讓給了趕來的洗衣機。

這樣的趣味賽跑,不僅孩子們玩得開心,觀看者也是充滿樂趣呢。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