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年洗黑錢超兆元 國際打擊中共拒合作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美國國務院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資金流動的國家,也就是最大的洗黑錢國。儘管中共發起海外獵狐行動緝拿貪官,但報告還是批評中共拒絕與其他國家合作,打擊跨國洗黑錢活動。請看報導。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5年國際毒品管制戰略報告說,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資金流動國家。

報導引述加州大學伯克利法學院斯坦利•路布曼教授的話說,中國非法資金的主要來源包括腐敗交易的收益、逃稅所得及犯罪所得。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去年也曾公布,從2002年到2011年間,大約1兆800多億美元資金非法從中國流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黑金外流的第一大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利益集團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腐敗集團,政府官員幾乎無人不貪。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中國大部分黑錢實際上是貪污官員的不法所得,而這些貪腐官員都需要把他的錢洗淨,所以他的黑錢是最多的,也就不令人奇怪。」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洗錢金額每年超過1兆元人民幣,非法資金透過投資移民、炒股、投資房地產、投資藝術品和古董以及非法集資和貪污等流動。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過去就有大量貪官把資產向海外轉移,通過地下通道,轉幾次手,然後把黑錢洗成白錢,包括在股市裡邊也有,還有把資產轉移到香港。」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表示,洗黑錢是從中國搞「市場經濟」時開始出現,到現在已有20多年的時間。

洗錢活動越來越猖獗,連中共官方媒體都不得不公開承認。去年7月,中共央視《新聞直播間》欄目揭露,中國銀行旗下多家分行違反外匯管理規定,自2011年就利用無限額的換匯業務:優匯通業務洗黑錢。

央視還披露,只要有投資移民需求,中國銀行會幫助客戶洗黑錢和髒錢,甚至不惜幫客戶作假洗錢。

香港《南華早報》也報導,幫助中國貪官和富豪洗錢的不光是中行,中信等其他銀行也提供類似的境外匯款服務。

另據媒體報導,今年6月,意大利警方發現,包括中國銀行米蘭分行的4名高級行政人員在內的嫌疑人,從2007年開始,在不到4年的時間裏,將45億歐元的非法所得,通過中國銀行匯入大陸,該銀行從中賺取高達75萬8千歐元的佣金。

夏業良:「中國的這些銀行體系都是由政府掌控的,如果讓銀行系統來幫助,特別是一些貪官他有權力,他通過自己所控制的系統來洗黑錢是更方便。」

旅美大陸問題專家程曉農也指出,非法資金經「洗白」後作為「假外資」重新匯入中國的比例逐漸升高。

近年,中共當局發起海外「獵狐行動」,試圖獵捕約100名的腐敗官員。但據報導,這些官員大多逃到美國和加拿大,雖然美加兩國表示願意與大陸合作,但這兩國並沒有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

謝田:「中國與美國不能簽署引渡條約,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中共是一個專制獨裁,若簽訂引渡條約,中共希望把甚麼人抓回去,可能出自於政治上的打擊和報復和迫害原因,而不是真正的經濟犯罪,中共很可能把政治迫害歸罪經濟的理由,把他引渡回來,等於美國也參與了人權的迫害。」

而儘管中共的「獵狐行動」稱要追捕海外腐敗官員,但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卻指出,中共拒絕與其他國家合作,打擊跨國洗黑錢活動。

夏業良:「因為它如果想配合國際組織去打擊洗黑錢,有可能會傷到他們自己利益集團自己的人,因為他們這些高官也有很多是參與洗黑錢的。」

意大利官員表示,在打擊洗錢問題上,中國的合作沒有連貫性,司法制度不兼容,給國際合作帶來障礙。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