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掀政壇風暴 納吉突撤內閣首長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馬來西亞政壇風暴,總理納吉(Najib Razak)今天突然免除批評他最激烈的副總理慕尤丁職務及調查他的檢察總長,同時也免除了4名部長級官員,震驚全國。

綜合媒體報導,納吉聲稱此次變動,是基於行政和政治考量,並強調做決策時可接受不同看法與批評,但作為內閣成員,不同看法不應公開發表,以免影響公眾對政府與國家的看法,因此才決定更換慕尤丁。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本月初報導,納吉涉嫌在擔任國營投資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主席時,有近7億美元的巨額資金,匯入納吉的私人銀行戶口,因而爆發一連串的政治震盪。

納吉今天中午1時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內政部長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 )取代現任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Mohammad Yassin )外,也撤換4名正部長,其中包括鄉村發展部部長沙菲益阿達(Mohammad Shafie Apdal)、 國內貿消部長哈山馬力(Hasan Malek )、首相署部長依德利斯(Senator Idris Jala)及原任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巴拉尼威(Palanivel Govindasamy)。

同時,負責調查一馬發展公司的檢察總長阿都干尼(Abdul Gani Patail)今早也被政府首席秘書宣布「被辭職」,由前聯邦法院法官莫哈末阿班迪取(Mohamad Apandi Ali)接任,讓調查方向是否公正受到關注。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