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碼頭命案 引發公共安全大討論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舊金山14號碼頭無證移民開槍殺人案已經過去3週了,民眾在惋惜和悼念無辜殞命的年輕死者的同時,也開始熱議無證移民政策所引發的公共安全擔憂。從總統候選人、國會議員以及舊金山市議員都著手通過推動立法來解決潛在問題。來看報導。

週二(7月21日),舊金山碼頭槍殺案遇害者凱瑟琳‧斯坦勒(Kathryn Steinle)的父親出席了國會參議院的聽證,他呼籲填補法律漏洞,不要再釋放有犯罪記錄的無證移民

舊金山14號碼頭命案遇害者父親Jim Steinle:「她被殺當天,實際上和我手挽著手走在14號碼頭,一起享受愉快的時光。突然一聲槍響,凱特倒下了。她看著我說,『救救我,爸爸』!這是我從女兒口中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吉姆‧斯坦勒(Jim Steinle)所描述的悲慘情形發生在3個星期前的7月1號,涉嫌開槍的疑犯桑切斯(Francisco Lopez-Sanchez)是個案底纍纍而被5次遞解出境的無證移民。根據國土安全部的記錄,第六次非法入境的桑切斯因為一件未了結的毒品案,於今年3月被聯邦監獄送到舊金山,但由於案件被撤銷被舊金山警長辦公室基於「庇護城市」政策而釋放。

有「庇護城市」之稱的舊金山在2013年由市長簽字通過一項法令,即除非犯人在7年內曾經被判暴力重罪,並因為罪行尚未得到處罰而被羈押,否則無權僅僅根據移民身份,在犯人可以獲釋時繼續羈押。

14號碼頭槍擊慘案發生後,有關桑切斯到底應不應該被釋放的討論甚囂塵上。舊金山縣警長馬格林利(Ross Mirkarimi)辯稱自己是在執行地方法令,而市長李孟賢則發表聲明說舊金山的「避難所」政策並不是要保護那些嚴重犯罪的人,並指責馬格林利在釋放桑切斯前沒有和聯邦移民局溝通。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這項法令沒有規定禁止和聯邦的執法部門溝通或通知。特別是(釋放)的是個非法入境且嚴重犯罪、暴力犯罪的慣犯。」

與舊金山相同,加州許多縣都執行一套地方制定的無證移民羈押政策。舊金山碼頭槍擊案後,國會兩黨議員同時呼籲重新審視移民法和地方政府在實施法律中所扮演的角色。

舊金山14號碼頭命案遇害者父親Jim Steinle:「我們將會很自豪,如果看到凱特的名字能夠和新的立法聯繫在一起。如果這條法規能夠挽救一個女兒、一個兒子、一位母親、一位父親,那麼我們就會覺得凱特沒有白白的死去。」

由無證移民犯罪而引發的公共安全問題,也引起多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關注。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川普指責美國現行的移民政策導致斯坦勒的死亡,這一說法得到眾多支持者的認同,但也因為言詞中提到偷渡美國的墨西哥人是「殺人犯」而遭到抗議。

舊金山市議員Mark Farrel:「像川普和福克斯新聞,以及所有試圖利用這一悲劇而獲取政治利益的個人和組織,他們應該感到羞恥。」

在舊金山,市議員法瑞爾( Mark Farrel)主張將對移民政策的集中討論轉移到城市的公共安全,他希望通過推動立法,要求舊金山縣警局在接收無證移民罪犯時,必須得到地區檢查官的許可。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