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7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7日

提要
蓮花陸警解除 中颱昌鴻接著來週五影響大
搶救第11天 柯P提醒繼續咬緊牙關
洪秀柱兩岸論述惹議 泛藍支持流失10%
台灣原創動畫小乾坤 7月新唐人全球首播

蓮花陸警解除 中颱昌鴻接著來週五影響大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輕度颱風蓮花持續向西移動,逐漸往中國大陸靠近。氣象局已經在今天下午解除蓮花颱風的陸上颱風警報,對花蓮以南;嘉義以南地區發 布豪雨特報。不過,緊接在後的,還有中度颱風昌鴻,氣象局表示,昌鴻颱風的威脅不能小覷,預估最快週四晚間到週五清晨,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輕度颱風蓮花,雖然沒有直接撲台,在南台灣屏東仍然感受到明顯風浪。往來東港與小琉球的東琉線客輪停駛,港邊也停滿船隻躲颱風。

東港漁民:「颱風過後才會出去啊,現在三個颱風,還不能捕魚啊。」

看看雲圖,蓮花、昌鴻、南卡三颱夾擊,蓮花龜速緩慢向西移,往中國大陸靠近,對台灣影響減小,不過緊接在後的中度颱風昌鴻發展穩定,如果太平洋高壓往南移,還可能成為威力驚人的西北颱。

中央氣象局防災科科長 謝明昌:「不管是怎樣的路徑,看起來,通過台灣北部這一塊的機會,是滿高的,所以他未來的強度還會再增強,中部以北,北台灣地區受到的衝擊,昌鴻颱風他帶來的威脅,是不可以小看的。」

氣象局下午兩點半已經解除蓮花颱風的陸上颱風警報,不過台東、屏東、高雄、台南、澎湖還是要嚴防豪雨,等南台灣下完,換北台灣接力,第9號颱風昌鴻,以每小時32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氣象局不排除9日就會發昌鴻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防災科科長 謝明昌:「10日跟11日,昌鴻颱風對台灣地區,不排除有警報發布的可能,如果10日到11日對台灣地區有所影響的話,那氣象局其實也不排除,在9日上半天,發布警報的可能。」

換句話說,很有可能蓮花警報還沒解除,同時又發布昌鴻的海上颱風警報,過去像這樣有雙颱風警報重疊的紀錄,近十年內共出現過兩次,雖然都沒有傳出重大災情,但提醒民眾還是要做好萬全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涓榕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徒有熱情缺乏記取教訓?外國記者看台灣

這兩年的台灣很不平靜。從墜機,捷運施工意外,氣爆到塵暴,一連串的公安意外,引人深思。有外媒記者認為,近來人為災難頻傳,是因台灣人往往在災害過後,就忘了教訓。

CNN:「我們看到了一幅無法置信的畫面,恐慌,火焰高竄到空中。」

BBC記者:「當地政府表示,約300人被送到當地所有的醫院。他們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包括嚴重燒傷。」

幾天前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去年7月的高雄氣爆,以及今年和去年兩起空難,最近台灣發生的一連串公安意外,每個都引發外媒關注。

最近富比士的駐台記者,羅夫‧真寧斯(Ralph Jennings),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台灣充滿致命災害的一年:真正的惡魔

羅夫寫到,這一連串意外是隨機發生的,意外背後的粗心,可能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但就如臉書上網友所評論,台灣缺少政府單位負責的承諾,事前檢查。政策也常常鬆弛,除非有人抱怨。但意外發生後,人與人間會熱心互助,這就是災難發生在台灣與發生在其它地方,的不同之處。

他還舉例,在自己小孩就讀的國小。女童割喉案發生後,員警開始巡邏校園、家長必須出示證件才能進入,但一個月後,操場又默默對外開放了,任何人似都可以進入,只留下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守後門。

對於這位老外記者的評論,引來許多網友回應。有人說,真的是一針見血,只是我們當局者迷。有人回應,說簡單點,就是台灣人只想便宜行事,所以對於做事都是能沒事就簡單化不照規定來,反正又不一定會出事,我做了這麼久,也沒發生什麼事,所以才容易出事。

缺乏一套SOP來處理事情,危機過後就淡忘,也許這就是帶給台灣這些災難的真正惡魔。台灣的媒體也有如警報器,不斷喚起民眾,對社會高度關注。但一場場意外後,不管是政府或人民,仍需要好好思考對策,拒絕健忘,不讓悲劇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陳輝模 整理報導

搶救第11天 柯P提醒繼續咬緊牙關

接著關心,八仙粉塵爆炸意外進入第11天,今天衛福部公布最新傷亡數據,認為在醫護人員全力付出下,死亡率較以前低,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現在開始進入危險期,提醒醫護人員咬緊牙關。

八仙粉塵意外傳出好消息,不只台中一名5%的病患出院,台北亞東醫院一名燒傷面積超過20%的陳姓患者也在今天出院。據衛福部公布,截至7日中午12點,有426人留院治療,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229人病危,病危人數較前一天減少了8人。

台北市長 柯文哲:「現在才開始真正要進入危險期,因為那個表皮,裸露太多容易感染。」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塵報問題時,他說,現在進入步步為營的時候,除了傷者自己加油,也拜託所有醫護人員,咬緊牙關。

另一方面,淡水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上午表示,基於醫學倫理及對家屬負責的考量,預估馬偕的傷患至少會有10人往生。對此,健保署署長也做了回應。

衛福部健保署長 黃三桂:「那因為距離太近,所以最嚴重的病患,都是收置到淡水馬偕。」
面對進一步詢問,健保署長拿出過去10年全民健保燒傷案件統計資料說明,15到30歲的嚴重燒傷患者,住院六個月內,不幸往生的比率在 8%到12%,平均約10.6%。

衛福部健保署長 黃三桂:「你要叫我講說,是不是現在比如說是220個,十分之一就是22個,我不能這樣子跟大家回答這樣子的一個問題。」

黃三桂強調,現在醫療水準更進一步,傷患也都很年輕、體力很好,希望大家都能捱過這關。

衛福部健保署長 黃三桂:「這十天來往生3個人,這遠遠低於我們過去這10年統計的數目字,所以這次表示說,現在全國的醫護人員,都盡心盡力、非常努力在照顧這些所有不幸的病友。」

衛福部表示,透過 EOC 平台,目前已有1081位醫療人員前來登記支援,未來將可提供更好的人力整合及資源分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假扣押呂忠吉遭駁 侯友宜:該負責跑不掉

再來看到塵爆究責的方面,對於新北市府聲請假扣押3名業者,今天,法院僅裁准1人,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會請市府法制局再研究。

新北市副市長 侯友宜聽到,彩色趴負責人的假扣押案遭駁回,強調會繼續和法制局討論,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新北市府日前對八仙樂園等 3家公司提出假扣押獲准後,昨天(6日)再對 3名負責人名下財產提假扣押。

不過,士林地院下午裁准「八仙」負責人陳柏廷的假扣押,但「瑞博國際」周宏瑋、「玩色創意」呂忠吉部分,則因假扣押的原因釋明不足 被駁回。

新北市長 朱立倫:「除了市府喊話以外,我們所有的媒體,各界的力量也要形成一個壓力,讓這個企業負起責任負起良心,當天救災的情況,我們一定會檢討,但是請不要用情緒化的字眼,對我們這些所有,努力救災的人。」

另外,昨天立委段宜康,質疑新北市在事發後的救災過程,認為新北市府將矛頭指向陳柏廷及其相關企業,卻沒有檢討身為政府機關,未有效監督公共安全,應該要面對的責任,塵爆第11天,反省、檢討的聲音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陳進交 陳思齊 台中、新北市報導

中國股市陷熊市第一波 謝金河:2017泡沫破滅

恆生、上海上證指數,短暫回檔後,依舊是呈現震盪走跌,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就直言,這波還沒跌完,中國股市,已經從牛市轉為熊市,他更預測,即便中 國股市回穩後,重新往上攀升,但最終泡沫還是會破,最快就在2017年。
上證指數今天依舊疲軟,陸媒報導,多達239家上市公司,申請股票暫停交易,因為沒買賣就沒傷害!股民也挺辛酸。

中國股民:「現在這麼急的敲下來,IPO稍微停停,讓資金不要再打新股了。」

香港股民:「大盤不好,國家不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嗎?1200個億是多少個億,救股市能管用嗎?」

官方降準降息政策、停止IPO,大量資金湧入,但牛市轉熊市,下跌震盪恐怕還沒完。

財經專家 謝金河:「中國政府有不敢讓股價下跌大的壓力,所以看起來它的內情比我們想像的複雜。這一次回檔,一樣會很猛,這叫熊市第一期。」

謝金河指出,中國通過非券商管道和信託基金,進行的「場外融資」,規模高達2兆元人民幣,震盪走勢還要很長的時間,即便回穩,等待中共官方的挑戰,才要到來。

財經專家 謝金河:「像它這個場外交易的金額,兩兆多,這次一定會全部斷頭。原則上,可能會跌掉一半。大陸會等到最後泡沫,大到不像話的時候,泡沫吹破以後,再也拉不起來,那才是中國經濟最嚴厲的考驗。(那是甚麼時候?)我相信應該2017年以後。」

中共灑6000億忙著救市,頻頻信心喊話,但外資可不買單,滬股通周一全天,凈賣出額超過110億元,顯見資金加速逃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洪秀柱兩岸論述惹議 泛藍支持流失10%

關心2016選舉話題,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洪秀柱,近期民調數字滑落。國民黨內部的民調,洪秀柱輸給蔡英文15%,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認為,和近期洪秀柱兩岸論述爭議有關。而民 間團體一份民調,顯示洪秀柱發表「中華民國不存在」說法,泛藍支持度流失10%。

洪秀柱闖過防磚門檻,民調數字卻曇花一現?國民黨內部民調,洪秀柱支持度低於蔡英文15%,黨主席朱立倫也說,支持度下降恐怕和洪秀柱兩岸論述引起爭議有關。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想最近一些爭議性的議題,可能會造成這樣一個影響,所以我才會出一切回歸正軌,回歸到我們黨綱的規定,大家共同堅持黨的立場,我相信一定獲得大家支持,同時黨內大家團結一致。」

喊話洪秀柱兩岸論述應該以黨綱為基準,國民黨總統選情陷入前所未有困境。而民間團體民調顯示,洪秀柱在泛藍民眾支持度,相較前兩個禮拜掉了10%。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童振源:「在經過半個月,我們發現她流失有整整10個百分點,在最新這次調查裡面,剩下61.1%,所以我想這樣一個民調的變化很明顯看得出來,泛藍對她最近半個月的表現,似乎有些失望。」

在各項民調方面,民眾希望洪秀柱還是蔡英文當總統,有50.4%支持態蔡英文,洪秀柱26.9%。如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21.4%支持宋楚瑜,蔡英文減少到39.6%,洪秀柱19.4%。儘管宋楚瑜參選,可能瓜分蔡英文票源,但依照數字來看,蔡英文還是穩操勝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原創動畫小乾坤 7月新唐人全球首播

由新唐人原創的3D品格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全球首播,進入倒數計時,耗費6年時間創作、榮獲國際7項大獎,今天(7日)特別舉辦搶先看記者 會,記者會上,《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也特別錄製短片支持推薦。
《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 郝毅博:「天庭小子小乾坤在國際得了好多獎,我以後有了小孩子,也會讓我的小孩子們看。」 《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特別錄製短片支持,台灣自創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全球首播,進入倒數階段。

拿下台灣首座「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兒童電視節目金獎」等七個國際影展肯定的《小乾坤》,以弟子規為題材,故事圍繞一對姊弟,遇到問題時,小乾坤用正面的方式引導,首播會上短短幾分鐘的精彩片段,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

巴拉圭小朋友 雷蘇菲:「姊姊不能跟他弟弟生氣。」尼加拉瓜小朋友 藍藍:「兄弟要相親相愛。」 奈及利亞小朋友 Jaafar:「不要打他,他也不會打我,他也會尊重我。」 家長 EDNA:「你看這部動畫,你可以體驗如何跟別人分享,也體驗如何共同生活。」 《天庭小子-小乾坤》片段:「兄弟睦,孝在中。」 家長Ruth De Flores:「我們找不到很多的節目,可以教導小朋友怎麼做是對的,怎麼是錯的,所以,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學習台灣、 中華民族的文化。」 《天庭小子-小乾坤》導演 吳勇德:「現在的動畫節目很多美國、日本的非常多,我們缺乏我們真正中華文化的東西,我們也希望可以起到一個,一個起頭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董事長 張瑞蘭:「那這些道德的提升,也是我們人類普世的價值。」 記者會上,來自九個國家的小朋友們,和台灣原創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布偶,一起用中文,開心唱小乾坤動畫主題曲。

尼加拉瓜小朋友 溫伯特:「還有一雙智慧眼。」 秘魯小朋友 Andres:「天上飛來小乾坤,帶著寶書弟子規。」 聖多美普林西比小朋友 美莉莎:「他(小乾坤)還教我們講中文。」 巴拉圭共和國一等秘書 雷卡諾:「我不會說中文,但這首歌對心靈非常好,我覺得他非常好。」 台灣出品,國際肯定,不僅小朋友喜歡,大朋友也推薦。小乾坤,要讓品格教育,自然輕鬆地,從小扎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人機偕同作業 日廠商開發安全機器人

今天的日本傳真帶您看到,如果能和動漫人物對話,會是什麼樣的情境呢?上星期在東京的多媒體內容展,有許多結合現實與虛擬世界的,最新科技應用,帶您直擊。

動漫人物:「新唐人電視的觀眾們,大家好。」

APP裡的動漫人物,能與人對話。不只限定固定詞彙,問他今天的天氣和時程,也是有問必答。還可以變身為早晨枕邊的鬧鐘。

上週在東京的多媒體內容展,有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展示了各種影音與高科技結合的應用,讓人置身現實與虛擬結合的世界。拿起逗貓棒,一隻虛擬的貓咪被吸引過來,不時會伸展肢體,也會安穩的待在桌子上。

株式會社A440社長 金丸義勝:「這個的特色是,現在貓在桌子下面走,牠知道哪是桌子的後方,能理解3D的空間,在裡頭自由移動。」

還有科技公司最熱門的投資,機器人。有廠商開發出用於各種生產線的,工業用機器人。

KUKA Robotics JAPAN社長 星野泰宏:「這是人和合作型機器人。為了和人類在同一個空間中工作而製的。一般來說機器人和人一起工作時,需要用安全護欄之類,否則會是很危險的。這台機器人融合了安全技術,只要觸碰到,它就會停止。」

鑒於工業機器人,可能因為程式誤觸而傷人,這款機器人一旦停下後,就會自動恢復到原來的位置。提高了自動化生產線的安全。

數位化潮流下,科技界不斷推陳出新更新潮,更節省人力的發明。不過科技的宗旨,還是以人為本,也看到廠商在這方面的用心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于飛 虞佳 真彌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