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從配角躍登主角 在習近平心中份量不輕?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7月5日,首部以胡耀邦為主角的電影在瀏陽正式開機。據陸媒報導,該片系為紀念胡耀邦百年誕辰所拍攝。情節主要以胡耀邦五十年代調任團中央書記後展開,當時胡耀邦40多歲,正值壯年。去年8月份中共央視播出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曾出現了胡耀邦的形象,當時即引起輿論關注,有評論稱胡耀邦在習近平心中份量不輕。

據陸媒《湖南日報》報導,以胡耀邦為原型的電影《青春激蕩的年代》7月5日在湖南瀏陽開機。該片由王寧、李嘉諾、張哲人、王子軒領銜主演。

據報導,該片開機選在胡耀邦老家瀏陽,並於拍攝地搭建了胡耀邦北京舊居的場景。據稱,該片按計劃將在今年10月中旬上映。

胡耀邦的扮演者王寧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作為演員能夠遇到扮演胡耀邦的機會,他感到很「榮幸」,但高興之餘,更多的是壓力。王寧說:「這個角色是不允許演員太大個性上的發揮,但是又要把胡耀邦的那種率真、激情、正義感、敢說敢做的精神表達出來,確實比較難。」

據執行製片人劉漢城介紹稱,這是一部「以文藝、青春勵志、愛情為題材的電影」。

導演劉一君則表示,由於複雜的歷史淵源,及其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個人命運,使胡耀邦「具有了超越狹隘的政治觀、歷史觀」,胡也因此被賦予了「卓越的文化品格和史詩氣韻」,「成為民族心靈的斷代風景,和國民良心的真切而悲壯的寫照」。

事實上,2014年8月份,中共央視為紀念鄧小平誕辰110週年播出的48集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長期被中共視為政治「敏感人物」的華國鋒和胡耀邦均出現在劇情中,胡耀邦在那部電視劇中雖然是配角,但劇情中的胡是以一個思想開放、敢想敢幹、雷厲風行的改革者形象呈現出來的,這個現象當時就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

有海外中文媒體聯繫到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與胡耀邦的密切關係,猜測胡耀邦在現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心中的分量不輕。

資料顯示,胡耀邦當政期間,始終堅持政治體制改革要與經濟體制改革同步,並曾致力於倡導民主意識,推動言論自由,被輿論界認為是中共最高層中極少數積極支持和推動改革開放的領導者,也是少見的開明、清廉的高官,在中國老百姓心目中享有較高的聲望。胡耀邦主政時期,被認為是中共歷史上思想最開放、作風最民主的時期。

因此,這次以胡耀邦為主角的電影正式開機,被輿論認為是北京當局有意進一步讓胡耀邦從中共的政治禁忌中「脫敏」的一個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