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在即 正反民意持平 是否脫歐難料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希臘將在本週日(7月5日)針對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援助方案進行公投。歐盟明確表示,希臘的公投就是在選擇是否希望留在歐元區。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爭取達成更有利的協議。有民意調查顯示,願意投贊成票的民眾佔44%,反對的佔43%,比率十分相近。

週五(7月3日)晚,數以萬計的希臘人在首都雅典舉行大規模集會,在決定希臘未來走向前夕,各抒己見。

贊成的人多希望留在歐元區,以自己是歐洲人為自豪。

雅典居民基滋日朵:「我將投贊成票,因為我要支持歐洲,僅此而已。我要留在歐洲,我要我的孩子們是歐洲人,不只是名義上的,而是名副其實的(歐洲人)。」

也有民眾表示,投反對票不代表離開歐洲,反而會讓希臘變的更好。

雅典居民斯考諾博里斯:「我當然要投反對票,我要我的國家改變方向。」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五再度呼籲民眾投反對票,為他增加與國際債權人談判的籌碼,以爭取達成更有利的協議,並重申希臘會留在歐元區。

有民意調查顯示,反對和贊成的比率十分相近。有些民眾擔心,週日的公投將造成社會的分裂。

雅典居民阿維戴斯:「我擔心分歧。我知道要投給哪一方,但我覺得公投的主意很糟糕。」

希臘原本享有的財政援助計劃在6月30日已經到期,希臘各銀行因資金短缺已關閉一星期,並對提款機設置限額提款。

希臘的前途將何去何從,本週日就可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