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不輸在起跑線的窮人孩子能有幾個?

在今天的中國,當官得拼爹,發財得拼爹,找好工作得拼爹,上好學校得拼爹,就連上好幼稚園也得拼爹!

有一個道理是大家都明白的:除了天賦條件外,學齡前兒童的發展水準受家庭影響很大,家庭經濟文化背景相對弱勢的兒童在心理等方面的發展大都落後於優勢家庭兒童。因此,為了減少兒童入學時的起點差異,提高弱勢兒童未來在學業和工作上取得成功的幾率,有效促進社會公平,許多國家都很重視為弱勢兒童提供優質的補償性早期教育。因為優質的學前教育能幫助幼兒做好入學準備,提升入學表現,並且這種影響能一直持續到成年期。但在中國,絕大多數來自普通民眾家庭特別是底層家庭的孩子不但入學後無法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在學前教育這個階段也同樣如此。換句話說,窮人家的孩子想上優質幼稚園,壓根沒門!

依據政府教育主管部門進行的評級,中國各地一般都把幼稚園劃分為從次到優的四個等級:三級園、二級園、一級園和示範園。所謂優質幼稚園也就是政府評定的示範園,他們炙手可熱,是眾多家庭爭奪的「起跑線」。不過,絕大多數普通家庭別說爭奪,就連參加爭奪的資格都沒有。

那麼,能把孩子送進示範園的都是些什麼樣的家庭呢?據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黃曉婷博士研究發現,家庭經濟文化背景相對優勢的孩子更可能進入硬體條件優越的示範園,而家庭背景相對弱勢的孩子則更可能在三級園聚集。

從示範園到三級園,父親具有高等學歷比例逐漸遞減:示範園為78.3%,三級園僅為40.5%。母親的學歷也出現相同的趨勢:示範園有70%母親具有高等學歷,三級園只有38.3%。此外,示範園中,農村戶籍兒童占14.8%,而三級園這一比例則增至41.2%。兒童的家庭財產指數也從示範園向三級園依次遞減。由父母共同撫養的兒童比例也依次降低。可見,中國的學前教育不但未能對弱勢兒童的發展起到補償作用,而且還在加劇不同家庭兒童的發展差距。

我記得好些年前大陸媒體就在熱炒「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據說在許多中國家長中這句話也頗有影響力。且不論它的理念對不對頭,如果我們把學校教育之前這段時期視為人生「起跑線」的話,那麼在從幼稚園時代就要開始拼爹的大環境裡,你說不輸在「起跑線上」的窮人孩子能有幾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