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出新招 要動現任常委 首當其衝是他?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今年初,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曾透露,習近平反腐及整頓吏治可能會涉及現任常委。近期,有海外媒體報導指,政治局近日通過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相關規定,是習近平祭出的新招,在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上可能掀起人事風暴,甚至觸及現任常委。有消息稱首當其衝的,可能是靠「抬轎」上位的某位常委,被指影射張高麗

黨媒人民網報導,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並由習近平主持。根據會後發布的新聞通稿,在這次會議上,一份名為《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的文件被審議通過。

報導聲稱,這分文件獲得通過的意義「非常重要」。文章同時指,文件重點不在「能上」,而在「能下」,顯示習近平要藉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員流動制度,重點要藉此拿下那些已經上位、無才無能無大錯,但卻礙手礙腳者,特別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7月1日,海外博聞社刊發報導稱,北京最新的消息指,即將開始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將會「商磋蘊釀」重大人事安排。此次會議上,將有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層名單絕密名單需要磋商,但困擾習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卻不少,如何調整一些副國級以上的政要,成為困擾習的難題。

報導還透露,在習近平這份「能上能下」的絕密名單中,「能下」的高層絕非一兩個,而是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現任政治局委員,甚至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中,也有個別人靠為前任總書記「抬轎」上位、實際能力乏善可陳者。

外界分析認為,雖然該報導未能點明這位常委的名字,但從「抬轎上位」的關鍵信息來看,現任常委中只有張高麗似乎與此契合。

據資料,張高麗出身貧寒,進入仕途後一路表現普通,並無特殊之處。直到1997年,張高麗調深圳任市委書記,經江澤民的「紅人」、時任深圳市委副書記黃麗滿介紹,攀上江的大腿,張才開始進入官場快車道。此後張高麗一路被江澤民提拔,從深圳市委書記到廣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長、山東省委書記、天津市委書記,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

2001年11月,張高麗被任命為山東省省長,此後不久,江澤民前往山東考察。當時,張高麗在江澤民停留的每個地方都掛上了大型橫幅,上面寫著江澤民說過的話,大拍江的馬屁。江退位後,於2006年5月1日前往泰山還願,當時主政山東的張高麗全程陪同,並下令將整座泰山封閉兩天,讓泰安市高層全體官員,以及濟南所有的廳級以上官員列隊歡迎,把江與毛放在同等位置。此外,張還特備八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其後「護駕」,恍如古代皇帝出巡,令江對其大為青睞。

今年6月24日,「追查國際」調查員以江澤民辦公室秘書的身份,就江澤民下令活摘幾百萬法輪功人員器官的罪行,對正在哈薩克訪問的張高麗調查取證。張高麗沒有否認,也並不驚訝,還表示會「阻止黨內調查活摘」,足見張與江關係之密切。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儘管習近平通過審判周永康打破了江澤民時期訂下的「刑不上常委」潛規則,但真要處置現任常委還是有許多難度。按黨內規定,對正國級官員進行審查必須要在常委會討論獲得通過。張高麗本身就是常委會一員,當然不可能贊成審查自己。所以,習近平出台「能上能下」的新招,其實是繞開了黨內規矩的障礙,先將目標挪動位置離開中樞,下一步再進行相關審查措施並調查取證。除此之外,其他一些自身有問題,但還沒有到「非拿下不可」地步的官員,也給出了一個「軟著陸」的選擇,這對減小不必要阻力,集中精力解決「巨虎」顯然是有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