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漢字動畫教材 語文學習品格陶冶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由新唐人電視臺製作,且榮獲多個國際獎項的,《悠遊字在》動畫語文學習輔助教材,運用在臺中霧峰區吉峰國小,全年級師生國語文課教學,活潑生動的教材,整個學期下來,不但提升同學們的語文能力,更讓小朋友體悟生命和品德教育的內涵。

專心看漢字動畫影片,《悠遊字在》。小朋友從生動有趣的內容中,認識每個漢字的由來。

上課老師 VS.小朋友:「剛剛講人是最複雜的,為甚麼要這樣講?人那麼簡單筆畫、舉手,會有千姿百態喔,會有千姿百態,用了一個很棒的成語,所以我們看每個同學的長相一樣嗎?不一樣,坐姿一樣嗎?不一樣,講話的語氣一樣嗎,不一樣。」

彎著腰擺出各種姿勢,再由別的小朋友畫出甲骨文,「人」字的形狀,原來只有兩筆畫的「人」,卻有千姿百態。

吉峰國小張同學:「增加我學習的興趣和動機,讓我更想了解其它字的演變。」
吉峰國小胡同學:「兔如果少了那一點的話,牠的尾巴就消失了,所以在寫完兔之後一定要看那一點有沒有寫到。」

吉峰國小老師陳孟君:「可以結合他每天都使用的國字,因為對小朋友來說,因為國字是滿複雜的圖像,所以它如果沒有很多聯結,其實都是靠死記,雖然他們記憶力很好,可是也很容易混淆。」

而另外一班的小朋友,也透過趣味活動,認識「我」,這個字。

小朋友「先他後我天地闊 犧牲小我成大我 無私無我成正果」

老師 VS.小朋友:「為甚麼?好你說,犧牲小我成大我,好,你要成為犧牲小我成大我的人,那你可以怎麼做達到這件事情,犧牲我衝到火場裡救人,哦,很棒誒,他說啊,如果看到別人有危險的時候,他願意衝進火場裡去犧牲小我,然後去救人。」

吉峰國小老師林詒珊:「像羊知跪乳盡孝道等等品格教育的部份,那我們就從此作延伸教學,那小朋友在這個部分他就更能夠接受,那同時他也認識了這個成語、也認識了它背後的意思。」

吉峰國小校長陳武鎗:「它有附加了很多我們中國的一些成語故事在裡面,去讓孩子去作品格教育的搭配的教育上,非常非常的好用。」

老師還設計學習單,在課程進行中讓小朋友寫出學習心得,下課前張貼在黑板上, 大家互相觀摩,有趣的國語文教學將每個「字」,生動烙印在小朋友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楊淑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