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意大利控告中國銀行洗錢 起訴297人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意大利檢控官就洗黑錢一案,向法院遞交了對中國銀行米蘭分行以及297人的起訴書。據了解,一些涉案人士的犯案手法類似黑手黨,而中共當局則拒絕配合意大利方面的調查。

意大利佛羅倫薩一宗涉及45億歐元(約合51.1億美元)的中國華僑洗黑錢案,檢控官指這些金錢由賣淫、偽造、逃稅及剝削工人所得,所得款項通過轉帳服務被寄往中國。

由佛羅倫薩檢察官蒙佛芮尼(Giulio Monferini)簽署的厚達170頁的指控文件顯示,自2008年起,當局開始一項名為「錢之河」(River of Money)的調查,發現中國商人通過在意大利多座城市的「錢對錢」(Money2Money)轉帳機構,將他們在意大利侵佔剝削非法勞工所得和逃漏的稅款,轉移到中國大陸。

據《美國之音》指出,意大利當局尋求起訴涉嫌捲入大規模洗錢活動的297人以及中國銀行,其中包括這家中國國有銀行在米蘭分行的四名高級主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顯然這個中國銀行可能就沒有特別去真正的監管,去調查一下,看看這個錢是不是乾淨,就是說它可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反正它只要有錢進來,尤其中國大陸銀行又可以收手續費,銀行可能就不管它了。」

根據文件,「錢對錢」機構為中國商人開設,在2006年到2010年期間共走私45億歐元(51.1億美元)到中國大陸,其中22億歐元(25億美元)是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轉入中國,中國銀行因此收取手續費高達75.8萬歐元(86萬美元)。

據《美聯社》報導,當時意大利經濟一直不見好轉,當地華僑卻越來越風光,頻頻收購當地許多的咖啡店和房地產,財富卻沒有反映在稅務記錄上,報導質疑,「他們的錢去了甚麼地方,難道被他們吃掉?」

《美聯社》指出,意大利檢方表示,北京在尋求西方幫助捉拿它自己的經濟逃犯,卻沒有配合此次調查。一旦資金離開意大利,它就消失了,意大利警方無法去中國繼續他們的調查。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中共當局不是很熱衷打擊經濟犯罪,尤其是在海外進行的犯罪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洗錢)是它違反西方法律,洗錢在西方進行,它賺的錢可能是黑錢和其他非法所得,損害的是意大利人,意大利政府,意大利國家的利益,所以中共政府沒有那麼多的動機,它也沒那麼多的善意,去幫助西方國家去解決這些問題。」

意大利和中共在去年9月份簽署了司法合作備忘錄。但至今中方明顯受惠比較多。今年2月份,意大利引渡了一名被控利用職務貪污140萬元人民幣的中國女子。中共公安部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名從歐洲被引渡回中國的經濟罪犯。

然而,關於這次發生在意大利的洗錢案,到目前為止,中國銀行和中共當局還沒有做出回應。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反駁美聯社的報導,甚至引述一名法律專家的話稱,中國銀行「沒有責任配合意大利警方」。

採訪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