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代替維骨力 保護關節有妙招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保健品「維骨力」很多人會買,你以為吃了能「補骨」、補「鈣」、避免骨質骨質疏鬆,那你就大錯特錯,今天,我們邀請中醫師程冠穎分析大家常見誤區,並告訴我們該吃甚麼,如何保健。

中醫師程冠穎:「維骨力這個東西完全沒有鈣的成分,所以它對我們的骨頭一點作用都沒有。」

「維骨力」等相關產品其實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要好,補充「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才是關鍵。

中醫師程冠穎:「膠原蛋白就像鋼筋一樣,先把軟骨支撐到一個架構,而葡萄糖胺就像水泥一樣,填補進膠原蛋白,讓軟骨的結構能夠完整。」

葡萄糖胺有強力吸水性,能在骨頭和骨頭間起潤滑作用,不因彼此間摩擦產生疼痛。此外,補充抗氧化的營養素或植化素,也能降低關節炎與預防關節老化。

許多人因長期承受重力,而引發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年紀越大,發生機率就越高,很多人是潛在的高危險群,包括肥胖婦女、運動選手或曾經有關節外傷等人。

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
1. 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
2. 肥胖者 (尤其是婦女)
3. 常待在冷氣房的人
4. 骨質疏鬆症者
5. 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6. 運動選手或曾經有運動受傷的人
7. 經常蹲著做事的人
8. 曾有關節外傷者
9. 家族有人罹患此症者

要保護關節,控制體重很重要。

中醫師程冠穎:「關節本身承受我們重量,尤其是我們膝關節,如果發現上坡、下樓梯會有疼痛的感覺的時候,那我們就要考慮,是不是我們的體重過重,如果是的話,第一個就是要減輕體重。」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另一種常見關節炎,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中醫師程冠穎:「主要的症狀在一些小關節的地方,比如手或腕的地方,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通常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3。」

程醫生說,擁有均衡的飲食也非常重要:

保護關節,吃甚麼好?
1.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如雞爪、蹄筋、海參、貝類、木耳等。
2.多吃深海魚類-鮭魚、鮪魚、鰹魚等深海魚肉含有EPA這種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
但是在吃魚肉時最好少吃內臟及魚皮,因這兩個部位比較會有重金屬堆積。
3.多吃含有類黃酮蔬果-如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薑黃、九層塔等
4.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高溫油炸及油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自由基的產生,大量自由基會去破壞關節的軟骨。
5.必要時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及葡萄萄糖胺。

隨著退化性膝關節炎罹患人口越來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吃對食物、適度運動減輕膝關節的負荷,都是不錯的預防之道。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