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喬石病逝 「江落石出」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前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6月14號在北京因病去世,終年91歲。日本《讀賣新聞》說,喬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曾經是位列第三的實權派人物。在任期間,作為江澤民的政敵而廣為人知。外界一直有江澤民懼怕「江落石出」的傳聞,喬石的病逝,讓這個說法再次引起關注。

喬石1924年12月出生在上海,原名蔣志彤。喬石曾擔任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組織部長等要職,1985年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一年後又任副總理﹔在1987年,喬石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樞紐,當選為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1993年,喬石轉到人大任委員長,98年到期離休。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六四」學生運動,據趙紫陽在《改革歷程》中披露,當時五位常委中,李鵬和姚依林支持出兵鎮壓,趙紫陽和胡啟立反對,喬石中立。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他大概比較搖擺,最先大概還是比較傾向於趙紫陽一派的,所以過去人們對他的印象還比較好。因為在89之後,黨內的開明派都給出局了。那剩下的,還能當個官的,這裡頭拔將軍,大家對他就抱有希望,就覺得他比江澤民好。」

中立的態度使得喬石在「六四」後,沒有像趙紫陽那樣遭到軟禁,但他也沒有獲得實權,鄧小平選定支持鎮壓的江澤民,「跳級」接班趙紫陽。但是在92年,鄧小平南巡時發表「不改革者下臺」的言論,被普遍解讀成是衝著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而來的,大陸繼而出現了江澤民退位、喬石執政的傳聞。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喬石是屬於改革派的,在1994年跟江澤民鬥法鬥得非常厲害,曾經有『江落石出』的說法。」

到了97年中共十五大前夕,「江落石出」的傳聞更盛。有報導稱,江澤民曾找到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向喬石施壓,並「突襲」成功,令喬石在十五大上「一退到底」。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那你可以比較一下。薄一波他也是中共黨內的一個元老,應該說在資歷上,他跟喬石是差不多的。江澤民對薄一波就是極力在扶持,也是在扶持他的下一代,對喬石就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

喬石在離休後一直保持低調,但之後幾次出現在人們視線中時,他都表現出了和「六四」時的「中立」不同的立場。

在98年,為了阻止當局進一步壓製備受民間歡迎的法輪功,喬石帶領一些全國人大離退休老幹部,對法輪功進行詳細調查和研究,並在年底向以江澤民為首的政治局提交了調查報告。

邢天行:「喬石作為黨內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物,他是主張要實事求是的聽老百姓的聲音。所以在他的主持下,對法輪功進行了調查,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這樣一個評價。這個評價出來之後,江澤民也是非常惱火的。」

在薄熙來落馬中,喬石被認為發揮了積極作用。《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在2012年2月引述消息說,喬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曾致函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要求將薄熙來的愛將王立軍免職。之後在4月1號,美國資深撰稿人哥德爾斯(Nathan Gardels)在《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發表文章認為,喬石發揮作用,促使常委們決定「拿下」薄熙來。

喬石在2012年還出版了《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被外界認為是對當時周永康把持下的政法系統情況表示不滿。周永康剛在這個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喬石病逝後,中共對他的評價極高,不過港媒注意到,對喬石的諡號中,缺少了第一代領導人的「馬克思主義者」一項,而其中的緣故,耐人尋味。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