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高考人數普減 北京9年連降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高考人數持續減少,高考棄考現象不斷增加,已經成為輿論每年熱議的話題,今年高考剛剛開始,各地考生人數已經在網絡公開,正如預期,包括北京在內的多個省市的高考報名人數再度出現連年下降,多地高校面臨生源危機。

據中共教育部以及各地高考志願填報的數據顯示,今年的高考報名人數共942萬人,雖然相比去年增加了3萬人,但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個省市的高考報考人數,仍然出現連年下降,甚至河北、江蘇等地出現了7年連續下降,北京更是連續9年下降,從2006年的12.6萬人參加高考,減少到2015年的6.8萬人。

大陸高考人數為何連年減少?綜合網上諸多評論分析,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棄考留學現象增加、大學生就業形勢持續惡化引發的「讀書無用論」、家庭貧困無力承擔大學學費,以及「一胎化」政策導致的適齡人口減少。其中,前兩項被普遍認為是造成中國高考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尼亞加拉學院大二留學生劉穎慧:「因為一個是我覺得國內大學的教育也學不到很實用的東西,再一個就是國內的就業前景壓力也是非常大的,就算是大學畢業生,就業前景也很渺茫。所以當時就算是我家庭條件不算很富裕,對我來說出國也具有一定壓力,但是還是堅持想要出國留學。」

據數據統計,近5年來,大陸高考棄考率基本穩定在10%左右,在去年的近百萬棄考學生中,其中因為留學或者移民而棄考的高中生比率,達21.1%。

劉穎慧:「我周圍就是自從我出國留學以後,留學生的數量一直在增加,可能從剛開始有20%是中國留學生,現在已經到40%。 像我們這個學校還就是比較偏僻的一個地方,像多倫多那些比較大的城市,可能中國留學生會更多一點。」

在進一步的民意調查中,人們發現,50%以上棄考的學生,是因為對大陸高校教育的不滿,因此選擇了出國留學,這種現像在大城市和富裕的家庭中更為普遍。

劉穎慧:「大部分留學生都是比較富裕,從大城市來的。有一些已經在國內讀過大學,但是就是衝著國外的教育質量比較優秀,因為他們到這邊學了專業之後,就發現,可能他們在這邊學了三個月之後就發現,他們學到了在國內兩年都沒有學到的東西,而且他們甚至還不如我們大一的新生。」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指出,中國社會過於強調「學歷主義」和「文憑至上」,一方面導致高校教育只重視學術教育,而忽視素質教育﹔只重視知識的積纍,而忽視知識的應用。把文化作為個人晉陞的工具,用知識的灌輸取代了對文化的發現和創新,這樣,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我覺得現在人們對中國的大學教育越來越不滿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它忽視了對人格的教育,它強化的其實是對權威或者權力這種服從,或者接受。為甚麼現在很多家長不願意把孩子送到中國的大學,尤其是那些收入比較高的家庭,或者知識教育比較高的家庭,就是覺得大學會把大學生培養成一個對權力馴服的工具。」

此外,貧困學生也在高考「棄考一族」中占有極大比例,他們中,農村的孩子又佔了絕大多數。高昂的大學學費導致貧困家庭更加貧窮,畢業後,還要面臨巨大的就業壓力和「權力式就業」的不公平競爭,而「拼爹」失敗的結果,就是「窮二代」世襲。「大學無用論」就在這樣的絕望中誕生了。

葉匡政指出,沒有人真的不想讀大學,所謂棄考,只是有錢人選擇了讀更好的大學——出國留學﹔社會底層的窮人為了能養家餬口,不得不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外出務工或是應徵入伍,這就是現實的殘酷性。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