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6月3日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亞太整點新聞】6月3日

提要
六四前夕 台朝野政黨關注中國民主
D-day破功!韓MERS再添五起
割喉嫌犯龔重安 羈押5天首度提訊

防疫MERS台灣備戰 醫院接連演練

南韓MERS疫情不斷延燒,目前南韓境內已經有209所學校停課或休課,而台灣的醫院防疫準備也正式啟動,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天先到桃園署立醫院視察,明天,台北市也將展開演練。

一名模擬MERS病患搭乘救護車,轉送桃園新屋醫院應變醫院,下車後由防疫人員陪同走到專門電梯及通道將病患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全程不到十分鐘。

衛福部長 蔣丙煌:「韓國在(MERS)這方面的控制可能有一點點不夠嚴謹,以至它發展的很快,雖然我們目前評估可能還不至於威脅到我們,但是我們必需要抱著「料敵從寬,遇敵從嚴」的態度來處理這個事情。」

根據現行規畫,台灣本島共有6家應變後送專責醫院,分別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桃園新屋醫院、台中部立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屏東部立醫院及花蓮部立醫院,共有121床負壓隔離病房。

離島則指定部立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當地3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3床負壓隔離病房。

疾管署設立三種醫院候送情況,包括如果接獲通報,旅客違規離境,要進入台灣,就會要求飛機在指定地點停泊,並派人上機檢疫,將接觸者送醫;第二種情 況是,接觸者在台灣機場被攔截,針對無症狀者,會要求自主管理到6月9日,有症狀者送醫;第三種情況是,接觸者已經進入台灣社區,針對無症狀者,會要求自 主管理到6月9日,有症狀者送醫,進一步檢驗。

在台北市部分,市長柯文哲說,明天台北市也會針對MERS做防疫演練。

台北市長 柯文哲 : 「本來我是說是不是用和平醫院,但是因為和平醫院本來就是防疫醫院,去挑一個不是那種防疫醫院的,去突擊檢查一下,這個要防疫是每一家醫院都要準備,不是只有說只有和平醫院需要準備,這觀念不對。」

雖然現在疾管署已經提升南韓旅遊疫情級別,但柯文哲說,除非疫情有惡化,不然,他依然會帶領市府團隊到南韓光州,進行世大運接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陳輝堯 黃庭鋒 台北桃園報導

六四前夕 台朝野政黨關注中國民主

馬總統今天(3日)與史丹佛大學學者進行視訊會議,有美國聽眾提問馬總統,對中國民主的看法。馬總統強調,向來呼籲中國大陸學習台灣民主,縮短兩岸人民間心理差距。而民進黨今天也在六四26週年前夕,發表聲明。

馬總統與美國學者越洋對談,發表台美關係、九二共識相關談話。有在場的美國聽眾提問如果中國民主化,台灣民眾是否考慮統一?對此馬總統表示: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每次我有機會時,我會以朋友的身分,一個經歷過台灣民主化歷程的人提供建議。如果中國大陸可以這樣,很明顯的,會有更多的台灣人民願意跟中國大陸往來。所以這是台灣跟大陸進一步融合的第一步。當然,我們希望這在未來能夠實現。」

六四前夕,中國民主議題受到關注,民進黨則是發表針對紀念六四的聲明。

民進黨發言人 王閔生:「26年前的這場運動,是年輕人為追求民主改革,挺身而出。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運動,儘管時間、環境不同,但年輕人都用行動釋出訊 息,也就是他們的未來,要由自己來決定。呼籲北京當局,不要以不當方式壓制異論,異議的言論,落實言論自由的保障。」

馬總統在六四當天,將依往例發表六四感言,而多個民間團體當晚也將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晚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D-day破功!韓MERS再添五起

韓國MERS疫情要失控了嗎?今天南韓官方再公布5起新增病例,目前已經累計30起。而第一名MERS病例,是在5月20號確診,依照潛伏期推算, 今天(3日)之後如果還有人確診MERS,就代表發生第三波感染,但光是今天(3日)就爆出5起,也代表韓國防疫MERS的時程,恐怕要再延後。

韓國MERS疫情擴散,進入第三波感染,首爾地區至少有200所學校停課,而院內感染的醫院也增加到4家,隔離人數更暴增為1300人。

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 羅一鈞:「這個D-day看起來必須要延後了,因為它們已經有第三波出現,然後第三波感染,看起來是5月28、29這個時候接觸而得到,所以預期這個觀察 期要延後到6月中旬,大概6月12日、13日這段期間,這段期間其實陸陸續續還是有可能有新增病患。」

台灣雖然有防疫醫師前往當地,也到首爾醫院勘查防疫,卻僅能得知有限資訊。韓國當地媒體,也是在6月1號之後才關注此事,目前就連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名稱,外界也無從得知。

疾管署防疫醫師 陳孟妤:「畢竟在其它有境外移入的國家,好像也沒有從一個指標個案傳這麼多,應該是第一時間疫情研判上有一些晚,所以剛剛講的防制措施,其實都是在疫情發展一個禮拜以後。」

不只首爾拉警報,釜山也傳出兩名疑似MERS病例,緊急隔離觀察當中。台灣外交部則是再升級首爾旅遊警示為黃燈,目前台灣已經有1500人取消赴韓行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割喉嫌犯龔重安 羈押5天首度提訊

接著帶您看到,台北市女童遭割喉殺害,犯案的龔重安被羈押5天後,今天首度被檢方提訊,龔重安在庭上堅稱自己是因為幻聽才對女童痛下殺手。步下囚車時,媒 體問他「是否要跟受害家屬道歉嗎?」龔重安都低頭、不講話,庭訊約一個多小時結束,還押看守所。另外,檢方表示,由於擔心師生恐慌,不會帶龔重安回到案發 地模擬。解剖報告最快本周出爐,而為求慎重,也不排除送龔重安進行精神鑑定。

定義台海現狀 馬英九與美學者視訊

政治焦點,總統馬英九今天早上(3日)安排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視訊。馬總統表示,台美關係是史上最好,因為他2008年上任至今,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關係,他希望卸任之後還能維持下去。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自從我2008年上任以來,就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現狀。在這樣的框架中,所謂的現狀,指的是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 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這些政策,使臺灣海峽完全改頭換面,由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在美國訪問,馬總統此刻與美國學者視訊,發表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等談話,與蔡英文隔空較勁意味濃厚。

蔡英文被13億人考試?網友酸:中共過不了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行,今天,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說,蔡英文對「一中原則」不能矇混過關,而且還要通過「大陸13億人考試」,對此,台灣陸委 會表示,中共這樣的要求確實不妥,而有網友則是回嗆,中共自己都過不了13億人的考試,如果那麼想考,就一起接受人民檢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提出多項兩岸主張,但美方還沒回應;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就先向媒體放話,質疑蔡英文為什麼有話不能跟對岸的同胞說,要來找外國人面試?要求蔡英文對「一中原則」不能蒙混過關,還要蔡英文通過「大陸13億人的考試」。

但此話一出引來台灣朝野的反彈。

台灣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 :「我們說過很多次,台灣的未來,是要由2300萬人民來決定。」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趙天麟:「這趟美國行不是面試,而是傳達台美同具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意念,崔天凱不僅蓄意扭曲,更以天朝自居,//此番粗魯言語,讓人驚訝」民進 黨批,崔天凱言論粗魯,陸委會也認為不妥;而有台灣網友更諷刺地說,「中國甚麼時候成為『民主立憲國家』」「共產黨先給13億人考試好嗎 有臉說別人?」還有人霸氣地說,「考就考啊,請中國13億人一起辦個選舉」。

中共想給民進黨的下馬威,結果這火,好像,燒到自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台灣台北報導

與台廠合作 英特爾ARM推物聯網方案

物聯網時代來臨,科技公司透過合作或併購,整合物聯網供應鏈。今天台北國際電腦展第三天,半導體大廠intel舉辦記者會,展示與台灣廠商合作下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台北國際電腦展熱鬧開展,在雲端和物聯網趨勢下,各大軟硬體廠商都展示了最新應用。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在展覽期間舉辦記者會,展示與台灣業者在物聯網系統上的合作成果。

intel物聯網事業部副總裁Doug Davis:「這星期,我們發表了新款intel core處理器,在我們的物聯網架構裡,擴展了我們表現的可能。」

連接終端裝置到雲端,提供點對點(End to End)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多種閘道器與伺服器。透過雲端通報系統,行控中心可以立即清楚看到現場情況,還可以直接廣播,阻止危險發生。還有行之數年 的Youbike, 至今全台已有430站,自行車裡的遠端和及時監控系統,也是國內電腦業者與intel合作的成果。

研華科技總經理 何春盛:「因為要建構一個,這樣物聯網的端到端的系統,需要一個軟體的工具。所以我們的佈局,就是要做一個中間件的軟體。給我們的系統經銷商,可以很方便的去建構這樣一個系統。」

intel積極佈局物聯網,幾天前才以總價約167億美元,宣佈併購Altera。 而這次首次參展的晶片大廠ARM,也發表物聯網子系統,並和台積電合作,開發出可應用在物聯網的無線通訊晶片。面對將來數以億計的物聯網裝置,提供客製化晶片。

ARM 市場開發執行副總裁 Ian Drew:「我們和很多間公司合作,包括台積電。在55奈米製程技術上。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讓Cordio(無線通訊晶片)更有效率。」

實際也與咖啡業者合作,在咖啡機上裝上處理器,就可以偵測,將消費者每次的選擇情況傳回雲端,做分析及庫存管理。

硬體大廠進行同業結盟,並推出物聯網方案,要在IoT的供應鏈上,穩住陣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文創+物聯網 藝術家行銷創意

物聯網,不僅用在3C、科技領域,其實,也被文創產業廣泛運用,現在有業者跟上國際趨勢,運用文創產業領域累積的經驗,整合圖像授權自動化平台,將藝術家的創意,連結物聯網,開啟新商機。

逛網路畫廊,看到喜愛商品除了能下單,還可以自己動手編輯,選擇插畫家圖檔,T恤、iPAD包甚至是水壺,都能一指搞定,台灣創意連結公司集結百位藝術創作者,將創意連結物聯網,開啟新商機。

圖文創作家 兔包:「一分鐘一百多人,兩分鐘就倍數成長。就是跟讀者互動,然後有時候他們也會建議我,畫甚麼畫甚麼,然後或者是他們留甚麼言,然後就給我一些靈感。」

藝術家 Kellykiwi:「它可能就會取代,本來的就是行銷方式,就大家會更想盡辦法,要怎麼就是,提高你的,就是曝光率。」

創意連結公司總經理 陳虹年:「我們怎麼樣把這件事情,就是幫忙藝術家推到全世界去,唯一靠的就是網路。」

文化創意,連結商品,藉由連網裝置銷售,韓國EMART透過影子QR CODE,吸引民眾目光,日本平價品牌Uniqlo推出APP,讓使用者可以自己畫T恤,販售賺紅利,引起話題。

Uniqlo影片:「選擇圖片,之後選擇筆刷,然後你可以這麼做,搖手機。」

現在,台灣也有創意公司,從商品設計、生產、通路到行銷,累積15年文創產業領域成功的經驗,進一步整合圖像授權自動化平台,提供藝術創作者專心創作的管道,透過一條龍的方式,將商品設計、商品生產、物聯網通路,以及O2O等,都能在線上完成。

插畫家 BO2:「有趣的說法就是,做到最後,賺到的都不是錢,賺到的都是庫存。那如果透過這樣一個管道,能夠把我們的設計,把我們的商品,推到國外去,那我覺得有量,我們才有那個價。」

動畫公司執行長 姚孟超:「這個產業越蓬勃的話,越有這樣子一個就是,產業鏈的一個聯結,那我相信會越有越多的創作者,投入這個產業。」

插畫家 馬克:「這是個開始,我覺得這是個嘗試,那這一部分,其實有它非常專業的地方,它在網路上有金流有物流等等,幫我們創作者,先把它完成好。更多人能夠在上面去做自己的創作,跟自己的製作商品跟消費,那我覺得其實對我們的創作者是,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情。」

社群平台分享迅速,網路成了藝術創作者的另一個展示空間,根據統計,2012年全球授權產品零售額達1530 億美元,加上全球物聯網(IoT)市場預期今年增長19%,兩者結合,錢景看好,台灣業者蓄勢待發,期待豎立下一個新的商業模式,讓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分 享給更多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6月3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蘋果智能家具發佈 Siri呼風喚雨
第一批採用蘋果智慧家居技術的產品發佈,共有5家廠商,這些產品可由蘋果(Apple)語音助理Siri控制,通過iPhone、iPad或iPod Touch來控制燈光、室內溫度、風扇,以及其他家用電器。

陸企安邦、複星競購葡萄牙第3大銀行
葡萄牙第3大銀行Novo Banco,在歐債危機爆發後,遭央行接管,現在,即將被複星或安邦保險公司中的一家中國企業收購,預計將超過40億歐元,相當於台幣1300多億元。

全球最大連鎖店 沃爾瑪宣布10萬員工加薪
全球最大零售連鎖店沃爾瑪公司(Wal-Mart)2日宣布,將為全美範圍內4,000多家的部分部門經理人提高薪資,惠及近10萬員工。

微軟Win10免授權金 讓利台廠150億
微軟為了加速提升Windows 10新系統在行動、雲端裝置滲透率,將祭出9吋以下裝置免授權金策略。業界估算,此舉對廣達、仁寶等OEM夥伴讓利總額上看150億元,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百萬顆iPhone6電池遭賣? 鴻海:已送司法

財經消息,鴻海再爆重大內鬼案,是真的嗎,有周刊報導,專門生產iPhone6的富士康深圳「觀瀾廠」,驚爆有一百萬顆電池外流, 流到香港的廢料處理商手裡,以全新沒有使用過的名義,每顆約20到100元人民幣,向下游商兜售,對此,鴻海集團表示,這一批電池,是以不良品處理,並不 是周刊報導有「內鬼」,鴻海已經送司法單位調查,如果處理商違約,導致電池流入市場,將依約追究其責。

九二共識成真?宏達電收盤92.8元創新低

宏達電昨天召開股東會,儘管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為營運成績不佳,親自向股東致歉,並提出未來改善營運的4大方向,但股東不買帳,今天股價再度破底,下午 1點06分掉到92.6元,已經跌破2002年掛牌後的94.5元新低價,終場收在92.8元。跌幅達5.79%。而威盛更是今天苦吞跌停,收在7.07 元。

魏如萱赴英參加音樂節 金曲當天趕回台

歌手魏如萱,二度入圍角逐金曲歌后,不過在金曲典禮之前,她要先飛到英國參加草地音樂節,典禮當天早上,才趕回台灣。她說平常心看待入圍,倒是比較擔心,搭飛機水腫,不能美美的走紅毯。

文化部影視音樂產業局長鳴鼓,代表台灣的三組藝人,即將前進英國,參加草地音樂節。
歌手 魏如萱:「我們已經有跟樂手在討論,比較特別的編曲,希望可以在台上,有跟不同於在台灣的表演,會有些不一樣。」

極具個人風格的嗓音,去年魏如萱推出個人第四張專輯,頗受好評,今年要與莫文蔚、張惠妹等實力派歌手,角逐金曲歌后。

歌手 魏如萱:「就很平常心,其實可以跟這些這麼厲害的人,在同一個名單裡面,我已經覺得非常的榮幸了,而且這次是我第二次入圍女歌手,所以我心情上面,其實還滿平穩的」
平常心看待入圍,但娃娃魏如萱,已經在為金曲典禮當天的穿著做準備。

歌手 魏如萱:「我已經練習穿高跟鞋,因為我很怕那天,就是如果到那天才穿高跟鞋的話,有點害怕會跌倒。」

金曲當天早上九點,才從英國趕回台灣,魏如萱笑說,自己最怕水腫,希望可以美美的走上金曲紅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南韓MERS延燒 台灣口罩訂單量激增

南韓 MERS疫情擴大,台灣彰化口罩工廠,這幾天接到南韓經銷商來電,增加了好幾倍訂單。口罩工廠全部七條生產線,每天24小時,加班趕單出貨。

工廠生產線忙得一刻不得閒,24小時輪班,員工忙著整理口罩裝盒,因為自從南韓爆發MERS疫情,口罩訂單量爆增。

醫材集團董事長 鄭永柱:「訂購量目前國內平均起來,大致是增加兩三成。據我們經銷商講,在當地(南韓)增加的量好幾倍。」

為了提高產能,工廠內的員工每天也平均配合加班1到2個小時。

董事長 鄭永柱:「每個月可以生產將近一千萬(片)左右,我們目前也是產能全開。」

業者表示,南韓訂單大部份都是平面口罩,漏氣率大約40%,為了讓戴的人舒適又有好的氣密度,特別開發能將平均漏氣率降至3.3%,比美當年SARS時的 N95口罩,讓防疫功能更加倍。

董事長 鄭永柱:「尤其像MERS,這樣子死亡率那麼高,所以是高危險,所以當然它的氣密度很重要,那我們是將N95,測試N95整個方式,搬到來測試我們一般的口罩。」

南韓 MERS疫情延燒,台灣研發的好口罩,剛好派上用場,趕赴第一線防堵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