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意競賽 彰化萬名師生同步體驗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342)為了培養學生們的科學應用知識,台灣彰化縣政府在彰師大的協助推動下,舉辦「第八屆大眾科學日」的創意競賽,40所國小的上萬名師生一同體驗。

點燃的蠟燭接近靜電球,火焰就會歪一邊,拿個球體靠近靜電球瞬間就會產生火花。

這是利用靜電原理所做的科學展演,還有使用大小不同的木板排成骨牌,一個不小心就會失敗。學生說,用一片指甲大小的骨牌,在第四十七片的時候,就可以推倒101大樓。

學生王惠如:「用0.3克的骨牌,就可以推倒比它大3萬倍,也等於10公斤的骨牌,這個就是要展現以小搏大的力量。」

利用雙氧水在空氣中自然分解原理,加入碘化鉀就會冒出泡泡。

這是彰化師範大學學生示範的「科學驚奇秀」。

彰師大學生徐採玲:「其實就是讓他們學習到,催化劑的一個用途,就是催化劑可以讓原本會發生的反應變成更快。」

再來看看這個會在護貝紙張上旋轉移動的乒乓球。

學生葉同學:「這是靠離心力,然後我們要一直旋轉,把它旋轉到拿起來之後,從A點到B點,如果到B點這樣就算成功了。」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林明裕:「各種科學闖關的遊戲,可以從今天的活動看來,對未來培育我們科學素養的公民,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闖關(遊戲)」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首度擴展至全國性舉辦,目前已經有十個縣市共加入,預計2016(明)年將全面擴展至六都十六縣市的全國性科學活動,一同感受科學應用就在生活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