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中國禁聞】5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綁架中國人 塔利班向中共要贖金
失蹤兒童日 探討中國拐賣兒童癥結
兩岸關係密切 台灣共諜情況嚴重

徐純合案律師公布目擊者證言

1. 徐純合案律師公布目擊者證言

黑龍江慶安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事件引起的大陸官民爭執,依然還在持續,儘管中共官方5月24號公布的所謂司法鑑定結論,聲稱警察開槍合理合法,但是民間普遍不認同。

25號,徐純閤家屬的代理律師又公布了一段現場目擊證人電話錄音,證實警察開槍前沒有警告,也沒有打開槍支保險的動作和時間,顯示開槍程序不合法。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公布錄音的代理律師謝燕益表示,綜合現在掌握的證據,不能排除警察涉嫌「防衛挑撥」蓄意殺人。

2. 黑龍江訪民被警告 將變徐純合第二

另外,據大陸「維權網」報導,黑龍江訪民高樹才表示,徐純合被槍殺之後,他遭到當地政府警告,如果繼續上訪,政府將讓他成為第二個徐純合,死無葬身之地。

5月25號,高樹才在其他訪民的協助下,在北京拉橫幅,請求警察不要對自己開槍。

3. 拆遷戶當街殺官員 原地待捕

5月25號早上,西安市自強東路一公交站旁發生慘案,一名男子倒在公交站旁人行道上,肚子被利器劃開,腸子流出來,左側肋部還插著一把匕首,地上一片血跡。

據大陸《華商報》報導,死者是拆遷辦的負責人,而行兇者則是一名拆遷戶。報導說,這名拆遷戶花了6年時間追查拆遷辦負責人,終於在當天找到,當場將對方砍死後,拆遷戶請路人報警,他在原地等待警察拘捕。

事件在網上引起關注,很多網友議論說,這是官逼民反。「你讓我沒房住 我讓你房沒人住」。還有人預測說:「社會矛盾突出,不思悔改。一味以強權壓制,以地痞流氓擺事,最終把良民逼為暴民。以後這種事肯定層出不窮。」

4. 「六四」臨近 港人放「民主風箏」

「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26週年紀念日臨近,香港支聯會5月24號在清水灣郊野公園舉辦一年一度的「民主風箏行動」,將特製的「全民團結爭民主」丶「平反六四一起撐」和「平反六四」三只風箏放上天空,表示他們對「平反六四丶建設民主中國」的決心。

當年,在天安門廣場靜坐請願的學生,曾以風箏干擾半空中的直升機,抵抗當局的恐嚇。自1993年起,支聯會每年舉辦「民主風箏行動」,倣傚北京學生放風箏,表達對民主的嚮往。

綁架中國人 塔利班向中共要贖金

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日前公布一段視頻,內容是綁架中國人向北京勒索贖金,目前視頻的真實性還沒有獲得確認,大陸官方對此也沒作出回應。不過,相較於之前ISIS的綁架勒索視頻在中國媒體大量報導,這次塔利班綁架中國人的相關新聞在中國卻看不見。分析認為,隨著海外中國公民越來越多,相關的問題將慢慢浮現。

恐怖組織塔利班5月24號發佈一段中國人質的視頻,視頻中,一名中國人質呼籲北京當局繳納贖金,換取他的自由,否則自己會被處死。但視頻沒有透露塔利班索要的贖金金額。這名男子還在視頻中指責巴基斯坦當局沒有盡力營救他。

從這段視頻可以看到,這名中國男子,面容看起來清瘦,頭髮很長,但面部沒有傷痕,身處一個簡陋的環境。外界認為,他與來自中國湖北的遊客、80後的洪旭東很相似。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7歲的洪旭東去年4月從印度進入巴基斯坦,曾在中國社交網站QQ發佈帖文分享美食照,他最後更新日期在2014年4月27號。報導說,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當時證實洪旭東失蹤,自此再沒有新消息。

報導還說,洪旭東被恐怖份子綁架後,中國多個網站都有報導,但後來被相關當局封鎖消息,有關的報導也隨即移除。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所以這個就是對中國在第三世界,一直長期存在的一個問題,當這個地方不安定的時候,它該怎麼處理?它是不是還躲在不干涉內政的原則背後,因為畢竟中國的公民在國外的越來越多。」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因為那些恐怖主義主要針對的是美國和西方,在中東、在非洲地區等等,中國採取的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口頭上高呼的是反恐,實際上對自己沒有直接的威脅,它是不會處理的,不會得罪這些恐怖勢力的,現在出這個事之後,中共會通過一些相關的關係、渠道,會秘密談判來使這個問題得到解決。」

據了解,洪旭東是在去年背著行囊騎自行車探索世界時失蹤。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這次我覺得是意外吧,就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可能是突然間把這個矛頭對準中國人,是對中國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個不滿,因為中國對巴基斯坦政府進行了一些支持,比如出售一些武器,出售一些無人機等等等等,所以對中國是一種示威。」

4月下旬,巴基斯坦對於前來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給予了最高規格接待。中巴同時宣佈,將關係定位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還簽署了總金額高達450億美元的系列投資合作協議。不過,儘管如此,還是無法保障中國人在巴基斯坦旅遊時的人身安全。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中共當局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基本上是持著一種漠視的態度。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我想它(中共)對本國公民生命的尊重度,是非常非常不夠的,在國內這段時間,發生了慶安事件,一個訪民被警察殘酷的槍殺,我想,中國政府總是說,從大局出發不要因小失大,所以甚麼是小,那就是本國公民的生命。」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資料顯示,2004年5月,在俾路支省參與港口工程的三名中國工程師,遭恐怖份子襲擊身亡。同年10月,參與修築新堤壩的兩名中國工程師,遭歹徒綁架,其中一人在突擊救人行動中枉死。去年塔利班為報復美軍無人機炸死一名塔利班高層,半夜襲擊一個登山大本營,槍殺睡夢中的11人,當中也有兩名中國公民。

採訪編輯/黃億美

慶安槍案 官方調查出爐 律師斥非法

備受輿論關注的「慶安槍擊案」又出現了新進展,中共官方媒體日前發表調查報導稱,經司法鑑定,此前警方通過媒體公布的監控視頻「未發現作假」,民警開槍射殺徐純合是「依規合法」。對此,徐純合案的代理律師表示,調查程序「不合法」,不能接受當局調查結果。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網站5月24號發表調查報告稱,對於「慶安槍擊事件」,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民警李樂斌是「依法執行公務」,在處置這一事件中使用槍支「依規合法」。這一結論與此前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公布的調查結果相一致。

對此,「徐純合案」的代理律師謝陽表示,檢方的調查程序不合法,不接受調查結果。

徐純閤家屬代表律師謝陽:「我感到一個很可笑的事情,檢察機關這個『獨立的調查』是在公安機關的調查基礎之上,然後才形成檢察機關這樣的一個結論。如果說你檢察機關來獨立的調查這個案件的話,應當是這個視頻只能允許你自己現場去採集一些目擊的證明。現在我們質疑、追究的就是公安機關,公安機關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那你怎麼能以它的材料為基礎呢?」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引述「徐純合案」的另一位代理律師謝燕益的觀點稱,有關調查的實施主體和調查程序,都有「徇私枉法」之嫌。

謝燕益指出,負責此次調查的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與涉事的公安機關,屬於同一主體,這是違法的。而在調查程序方面,謝燕益表示,儘管他們一直向有關方面要求獲取監控視頻和相關證據,並請求與調查負責人面談,但都沒有得到實質性回應。而中共官方媒體卻得到了視頻素材並在剪輯後播放。謝燕益認為這是調查機關與媒體配合,對事件進行「輿論定性」。

謝陽:「現在無論是公安部門還是檢察院,它所做的決定都不是法定意義上的決定。這個案件,在沒有進入到司法程序以前,中共試圖利用壟斷的媒體、壟斷的行政權力和它的司法權力,來壓制民眾的知情權,這個案子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進入到一個正常的法律程序。」

此外,為了證明民警李樂斌開槍射殺徐純合是「依規合法」的,中共《央視》還採訪了多位專家,發表了「統一觀點」。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稱,徐純合涉嫌暴力襲警,如果這種情況下李樂斌不開槍,就可能涉嫌瀆職。而另一名專家,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教授李和,針對網民質疑的「為何一槍斃命而不是開槍擊打其他非致命部位?」,李和回答說,民警李樂斌被徐純合重力打擊以後,他瞄準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

對此網民們諷刺,無法瞄準還能一槍斃命,真是神槍手!

網友秀才江湖表示:「它說專家的看法,完全是自言自語一樣的,很可笑的。就是不在乎老百姓信不信,它們無所謂的,你信不信我也這樣說。」

謝陽:「在中國這樣的極權體制下,我們普通的公民是沒有持槍權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警察在使用槍支的時候,你是受到緊迫(威脅),而其他的方式又不能奏效的情況下,你才能夠使用你這個開槍權,開槍權是你的終極權力,你不能夠隨便用的。」

儘管檢察院列舉了一系列「證據」,並採訪了多位專家支持,但檢方的調查結果依然沒有得到公眾的認可。不斷有維權人士走上街頭或散發傳單,或舉牌抗議,要求當局公布完整視頻,但都遭到當局鎮壓。據《維權網》報導,5月21號,又有17名人權捍衛者因關注徐純合案而被警方關押。

謝陽指出,如果徐純合這一槍不能夠被制止並被「合法化」的話,那麼以後所有大陸底層民眾、訪民的人身安全,隨時有可能受到威脅。因為中共當局會以這次的案件為例,為以後警察開槍提供支持。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失蹤兒童日 探討中國拐賣兒童癥結

5月25號是「國際失蹤兒童日」,我們採訪了被拐騙兒童家長,和公益人士,公安人士,一起來探討中國社會拐騙兒童問題的現狀。

在「中華尋人網」上「被拐被騙」類別裡,有一個有著圓圓眼睛的小男孩。他叫羅超凡,是湖南郴州市人,1998年9月1號出生。不過,親生父母對他的印象,就定格在4歲半的樣子。因為那一年,他從幼兒園被拐走了。

羅超凡母親張貴紅:「我兒子羅超凡於2003年3月19日下午3點半左右,在郴州市金太陽幼兒園內,被人販冒充他父親接走,至今整整有12年4361天了。在這12年裡,媽媽天天思念你,想你,一刻也沒有停止找你。」

羅超凡的母親張貴紅馬上向派出所報了案,並和幼兒園交涉,最終,幼兒園賠償了幾萬元,警方的調查由於線索不全中斷。張貴紅的丈夫至今在外地,邊打工邊尋找兒子,而張貴紅也在全國各大網站發了尋人的帖子。她的新浪微博,QQ,優酷帳號都是「尋兒羅超凡」。

張貴紅:「我們整個心都被掏空了。一句話,真的是天都塌了。但是沒辦法,你還得要找孩子。所以我還會堅強的活著,一直找下去。」

在專業尋人網站「中華尋人網」上,類似羅超凡這樣「被拐被騙」失蹤兒童信息還有33例。為了利用網絡給這樣的家庭提供幫助,網站負責人代先生十年前從做純公益網站起步,艱難運營,目前轉型為半公益。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平均每天會接到8到10個尋人案例,類型不一,多的時候2、30個。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每年失蹤兒童的數量沒有官方統計,據估計約有10萬人。而代先生表示他們也沒有統計,但兒童被拐騙呈上升趨勢。

「中華尋人網」負責人代先生:「暫時也沒有這方面統計。因為兒童(失蹤)現在是有點上升趨勢,多少有點上升趨勢。按我們當前來找的話,有很多時候,孩子就是脫離了大人視線,然後就沒了。孩子走失,按年齡來說,小孩只要是十歲,像我們的感覺,就是十歲以下的孩子走失,多數是被拐被騙了。」

羅超凡的信息也刊登在另外一家公益尋人網站「寶貝回家」上,該網站法律顧問張志偉律師表示,針對拐賣兒童,這兩年當局出臺的措施包括,為疑似被拐兒童家長免費採血,檢驗DNA,還出臺了一些新的司法解釋。另外,拐賣兒童少女的報案一律立為刑事案件,成立專案組,並由當地公安局的主要負責人負責。

那麼,為何在加大查處力度的情況下,仍然無法杜絕拐賣兒童問題,甚至出現上升趨勢呢?

原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幹警何祖華:「老百姓他家裏丟了人、丟了小孩,他肯定會到公安部門去報案。但是有些地方,他確實是沒有把它當成多大的事。等到當地出現好多起了,引起上面關注了,老百姓也不斷在反映,在網上發帖、抗議呀。非得到一定程度上,他才去開展這個工作。」

代先生:「最好的就是DNA鑑定,這孩子是不是跟他是一家。其實這很好解決,但是呢有些部門絕對是做不到的,因為一說就不是我管轄範圍之內,沒有執法權甚麼的。也是當前咱們中國,怎麼說呢,也是不合理的一些狀態。也是一個常規現狀。」

原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幹警何祖華也表示,基層幹警還面臨另外一種尷尬。

何祖華:「現在作為基層幹警,確實工作很難。很多事,包括不屬於公安上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去找他們,包括強拆也好,這個事那個事。弄的警察現在很被動。正當的,該他去做的業務,他也無法分身了。」

如今,羅超凡的媽媽也成為「寶貝回家」的一名志願者,提醒其他的家庭,要有防範拐賣的意識,在5月25號「國際失蹤兒童日」,她依然懷抱希望,期望早日能見到如今已經17歲的兒子。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5月25日維權動態

1. 多名維權人士再次被慶安警方抓走

安慶槍擊事件繼續受到中國大陸民眾的關注,大量民眾趕往當地派發傳單,向當地市民介紹事情的真相,在前兩批民眾因為聲援徐純合被抓之後,25號上午十點多,又有前往聲援的公民姜建軍、任慶洲、王申紅等多人,在他們住宿的旅店被警方抓走,並關押到哈爾濱香坊公安分局。

2. 聯和國開發署80人排隊9人被拘留

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25號下午,湖北省宜昌市李梅清等80多人前往聯和國開發署排隊,希望聯合國能夠知道他們被中共當局鎮壓、迫害的事情。有9名訪民被拉上警車,做完筆錄之後被送朝陽拘留所拘留。

3. 湖南數百瑤民維權十多人被抓

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縣數百瑤族災民23號示威,遭到警察鎮壓,包括老人婦女在內的多人被打傷,至少18人被抓捕。據了解,位於涔天河水庫擴建區內的江華縣務江鄉漕灘村等多個村,因為賠償費被剋扣,大量村民至今仍沒有得到安置搬遷。20號,連降暴雨加之水庫無法向下游排水,水庫沿線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沒,導致村民無家可歸。

4. 江蘇鎮江農婦天安門紅牆噴漆求關注

據維權網報導,25號中午,江蘇鎮江丹陽市開發區馬陵村農婦馬玉珍,抱著4個月的兒子到天安門,在天安門紅牆上留下「打倒江蘇貪官」字樣,希望中共關部門關注出嫁女作為村民的權利。隨後馬玉珍被帶到天安門公安分局。

據了解,馬玉珍因為出嫁後戶口問題,而失去了應有的耕地和宅基地。

兩岸關係密切 台灣共諜情況嚴重

隨著兩岸商貿行為的日益密切,中共對臺的情報工作比以往更加活躍。台灣國家安全局官員近來表示,國安局5年來掌握33件共諜案﹔在臺設立的中資機構當中,有2成涉及國安疑慮。分析人士認為,這與台灣對國家的認同、中共從未放棄對台灣的統戰有極大的關係。

台灣國安局長李翔宙5月20號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國安局5年來總共掌握33件共諜案,影響最深的是在退役官員中進行滲透、情報蒐集。此外,在臺設立的103家中資機構當中,有2成涉及國安疑慮,包括未經許可設立的智庫。

《自由時報》在去年3月11號的報導指出,共諜案層出不窮,從2013年至今,已查獲15件共諜案,其中90%是現役或退役軍人。

對於中資機構涉及台灣國家安全的問題,中國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基本戰略,主要是靠經濟活動對台灣做全面滲透,實現統治台灣的野心。因此,所有進入台灣的中資機構,都有明確的政治目的,都負有對台灣統戰的使命。

中國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因為中共是一個極權主義的政權。在極權主義的政權之下,完全沒有獨立於中共之外的經濟活動。每一個中資機構都是一個中共的統戰機構,同時也是中共的一個情報收集機構,這是一個極其嚴峻的現實。」

前台灣立法委員林濁水指出,一些到大陸投資的臺商,由於對中共經濟上的依賴,在利益交換的時候,進行政治上的吸納,為中共執行政治任務。

前台灣立法委員林濁水:「比如說『旺旺』,他中國大陸去投資,現在他回來投資台灣的媒體,替北京宣揚,甚至說『六四』天安門並沒有甚麼屠殺的行為。大家都認為很不合理,但是中共跟親北京的商人認為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

至於台灣軍人被收買,成為共諜,林濁水認為這是國家認同的問題。

林濁水:「軍人被收買在一般國家是比較不平常的。一個很關鍵,就真的是國家認同的問題。台灣的軍隊長期在國民黨的教養之下,它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但是,目前台灣社會對於台灣主權事實獨立的狀態,以及和大陸統一的問題,不少民眾認為,應該等到中國實現民主以後再說。現在喊統一,等於統一到中共那裏。

袁紅冰則認為,共產黨為了想要摧毀自由台灣的國家意志,它首先要摧毀軍人的意志。20多年來,在共產黨的統戰攻勢下,在政治和經濟的利益下,有相當一部分的人成為中共統戰台灣的代理人。又因為國民黨的對中政策,使得國軍在相當程度上喪失了軍魂。

袁紅冰:「一支沒有靈魂的軍隊,他不知道該對誰忠誠,於是他們就會對金錢忠誠。」

專欄作家柯爾(J. Michael Cole)在《外交家》(The Diplomat)網站撰文表示,台灣有嚴重的間諜問題,這是北京情報任務的首要工作。雖然兩岸關係自2008年起有了大幅接觸,但這也為中共創造更多蒐集情報和招攬間諜人員的機會,因為中共對台灣島內諜報的努力從來就沒有減弱過。

目前,每天有4千名自由行的陸客,在台灣到處走動。前台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曾在立法院表示,國安局第一線的人員嚴重不足、經費也不夠,所以很難掌握陸客的行蹤。

袁紅冰認為,只有從國家根本政策上,重新進行全面的調整,才能改變目前這種國家安全極其被動的局面。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鍾元

5月25日退黨精選

一位來自典型的中共黨員家庭的年輕一代表示要退黨,也有民眾表示,自己三退後,也勸別人三退。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悉尼的王未來說:
我是一名年輕的專業人士,我的家庭是典型的中共黨員之家,我已經看清了它的本質,要堅決退出來,給自己一個光明的未來。

福貴等人表示:
我三退後,又跟我的親朋好友說,他們都願意三退,我們都知道共產黨壞,你要是做點生意它讓你掙錢,你能掙錢,它要是不想讓你掙錢,淨找你茬﹔房子說強拆就強拆﹔要是到公安局辦事不花錢能行嗎?它反腐敗,那是內鬥,老百姓沒得到任何好處,苦的都是老百姓,我們都恨共產黨。所以我們聲明三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