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商報》遭整肅 輿論再收緊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日前,湖北省新聞出版局的一份新聞審查報告被曝光,報告稱,《長江商報》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文章與黨的觀點衝突,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而之前,《長江商報》因一系列敏感調查報導,遭到中共中宣部的整肅,執行總編輯和多名記者被逼離職。有媒體人表示,官方以泛政治化解讀整肅《長江商報》,預示未來媒體空間會越來越窄。

這份於4月24號出爐、5月25號被曝光的新聞審查報告顯示,被嚴厲批評的文章是《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趙世龍所撰寫,刊發於4月13號的一篇關於鄭和下西洋的內容。

審查報告說,趙世龍的文章,否認了官方對鄭和下西洋是「建立外交和貿易關係,並向鄰國顯示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強盛和輝煌的文化」的闡述。

審查報告還認為,該文與中共領導人提出的、涵蓋了海外絲綢之路的「一路一帶」對外新戰略相衝突,並稱會給「一路一帶」戰略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溫雲超:「《長江商報》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文章在審讀員那裏被認為是在影射『一帶一路』,並且甚至得出這個可能是在反對黨的領導、或者是和黨的觀點衝突,這種泛政治化的解讀,我想經歷過中國文革的人都非常清楚,要想找這方面的聯想和解讀那是太容易不過了,這也可能說明現在中國的新聞環境扭曲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溫雲超表示,在目前這種意識形態管控嚴密、任意泛政治化的解讀之下,官方隨意找到任何藉口整肅媒體,都是不奇怪的事情。

25號,一名知情人士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定位為「長江流域主流財經媒體」的《長江商報》,5月12號遭當局全面圍剿,湖北省委宣傳部、省記協和新聞出版局已派出5人工作組進駐《長江商報》,對該報的人事及內容展開為期3個月的第一輪整肅。

報導說,《長江商報》的主管及有關編採人員被要求做出檢查,執行總編輯、資深媒體人趙世龍被迫放長假。該報在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和華北記者站的多名記者被逼離職。同時報社的上級部門、湖北知音集團,決定將《長江商報》改成做純經濟的報導。

外界普遍猜測,《長江商報》這次被整肅的原因,是在近一年的時間內,先後報導「貴州茅臺虛假宣傳」、「甘肅沙漠污染」、「南充賄選案」、「福建古雷PX項目爆炸」、「郭文貴事件」、「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等一系列敏感性事件,觸怒了中宣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稱,整肅湖北《長江商報》的指示來自中宣部。而中宣部現任部長劉奇葆,在2011年底四川南充市發生賄選案時,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BBC》透露,《長江商報》曾經以四個全版的篇幅,報導福建古雷半島PX專案大爆炸,引起公眾廣泛關注,中共高層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都對該報導作出批示,指該報導「影響國家的戰略項目」。

大陸媒體人士反映,宣傳體系的官員利用權力,以政治正確的名義對媒體進行全面封殺,進行利益交換,也是宣傳體系腐敗的常態。

不過,溫雲超表示,過於細緻的分析《長江商報》是因為哪一篇報導,觸發了目前這種整肅,並沒有多大意義。

溫雲超:「因為這種觸發的因素在我看來幾乎都是一種偶然性的原因,那它的必然性原因當然是來自整個輿論環境它本身的收緊。」

溫雲超強調,官方以政治化、隨意擴大化的解讀整肅《長江商報》,是中國整體意識形態保守化,以及對中國新聞環境整體收緊的一個表現,可能預示未來這方面的空間、特別是媒體空間會越來越窄。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