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綁架中國人 塔利班向中共要贖金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日前公布一段視頻,內容是綁架中國人向北京勒索贖金,目前視頻的真實性還沒有獲得確認,大陸官方對此也沒作出回應。不過,相較於之前ISIS的綁架勒索視頻在中國媒體大量報導,這次塔利班綁架中國人的相關新聞在中國卻看不見。分析認為,隨著海外中國公民越來越多,相關的問題將慢慢浮現。

恐怖組織塔利班5月24號發佈一段中國人質的視頻,視頻中,一名中國人質呼籲北京當局繳納贖金,換取他的自由,否則自己會被處死。但視頻沒有透露塔利班索要的贖金金額。這名男子還在視頻中指責巴基斯坦當局沒有盡力營救他。

從這段視頻可以看到,這名中國男子,面容看起來清瘦,頭髮很長,但面部沒有傷痕,身處一個簡陋的環境。外界認為,他與來自中國湖北的遊客、80後的洪旭東很相似。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7歲的洪旭東去年4月從印度進入巴基斯坦,曾在中國社交網站QQ發佈帖文分享美食照,他最後更新日期在2014年4月27號。報導說,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當時證實洪旭東失蹤,自此再沒有新消息。

報導還說,洪旭東被恐怖份子綁架後,中國多個網站都有報導,但後來被相關當局封鎖消息,有關的報導也隨即移除。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所以這個就是對中國在第三世界,一直長期存在的一個問題,當這個地方不安定的時候,它該怎麼處理?它是不是還躲在不干涉內政的原則背後,因為畢竟中國的公民在國外的越來越多。」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因為那些恐怖主義主要針對的是美國和西方,在中東、在非洲地區等等,中國採取的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口頭上高呼的是反恐,實際上對自己沒有直接的威脅,它是不會處理的,不會得罪這些恐怖勢力的,現在出這個事之後,中共會通過一些相關的關係、渠道,會秘密談判來使這個問題得到解決。」

據了解,洪旭東是在去年背著行囊騎自行車探索世界時失蹤。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這次我覺得是意外吧,就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可能是突然間把這個矛頭對準中國人,是對中國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個不滿,因為中國對巴基斯坦政府進行了一些支持,比如出售一些武器,出售一些無人機等等等等,所以對中國是一種示威。」

4月下旬,巴基斯坦對於前來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給予了最高規格接待。中巴同時宣佈,將關係定位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還簽署了總金額高達450億美元的系列投資合作協議。不過,儘管如此,還是無法保障中國人在巴基斯坦旅遊時的人身安全。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中共當局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基本上是持著一種漠視的態度。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華頗:「我想它(中共)對本國公民生命的尊重度,是非常非常不夠的,在國內這段時間,發生了慶安事件,一個訪民被警察殘酷的槍殺,我想,中國政府總是說,從大局出發不要因小失大,所以甚麼是小,那就是本國公民的生命。」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資料顯示,2004年5月,在俾路支省參與港口工程的三名中國工程師,遭恐怖份子襲擊身亡。同年10月,參與修築新堤壩的兩名中國工程師,遭歹徒綁架,其中一人在突擊救人行動中枉死。去年塔利班為報復美軍無人機炸死一名塔利班高層,半夜襲擊一個登山大本營,槍殺睡夢中的11人,當中也有兩名中國公民。

採訪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