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磊:警察枉法濫權殘害無辜的根源是中國特色的維穩體制

5月2日,黑龍江省慶安火車站派出所幹警李樂斌當著徐純合81歲的老母、三個未成年孩子的面,故意射殺了徐純合。5月14日,中央電視台經過對錄像精心裁剪、抽禎等技術處理,把徐純合描繪為喪心病狂的歹徒,把被公安內行專家評定為「不懂法律、不懂公安法規、不會辦理一般行政治安案件……不符合辦案程序的流氓土匪」故意殺人的惡警李樂斌歌頌為保護人民財產生命安全的英雄。

遼寧夏俊峰、蘇州范木根、濰坊丁漢忠正當防衛殺死城管及有官方背景的黑社會拆遷人員,他們分別被判了極刑和重刑。而李樂斌在處警中完全佔有優勢,不用開槍就可以制服徐純合,但是他仍然在眾目睽睽之下對徐純合一槍斃命。官方對李樂斌使用武器個案的肯定,實際上是默許慫恿和擴大了警察使用武器的權限範圍,以利於今後對更多的手無寸鐵的徐純合們大開殺戒。

《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法》第六條規定的警察的職責有十四項,這十四項範圍卻幾乎涵蓋了人們的生老病死,滲透在人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人統計中國人一生需要蓋109個印章,這些印章有相當部分需到公安部門去蓋。每個章都幾乎是公民的鬼門關,關乎公民的幸福與災難,甚至關乎公民的生與死。

中國公安系統幾十年來一直在強化和完善戰時觀念、階級鬥爭觀念、敵情觀念,從上到下都崇信國家就是暴力機器,是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專政,自己就是專政工具。近年以來,中國施政當局更強調維穩壓倒一切,強調反恐、避免陷入中等發展國家陷阱等,直接視民為敵,中國公安的地位權勢空前高漲,維穩經費超過軍費,全面科學細緻地繼承和執行著周永康當政時搞的所謂創新的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模式,並且有過之無不及:社區管理無縫鏈接;市縣區、街道辦事處、鄉鎮村五級網絡管理;監控錄像天眼無死角;維穩辦、應急辦、特警、武警、片警、協警、城管、治安隊員、線人等網格全覆蓋。對中國公民日常生活的全面監控、騷擾、侵害、恐嚇、震懾,侵犯了每個公民的憲法法律賦予的權力和人格尊嚴。公安系統及幹警人個的裝備和待遇空前提高。新增配備了裝甲車、直升機、狙擊槍、天眼天網、最新的電子信息技術,可以說武裝到了牙齒。各級公安部門的主要領導替代經濟管理部門的領導成為各級獨霸一方一言九鼎威風八面的黨政要員。一警獨大,風雷滾滾,警察治國成為當前中國的現實。中國目前權力形成的腐敗化、隨性化、流氓化、黑幫化的四化,無疑都是通過警察這個專政機器的保駕護航才能實現。

由於中國法律制定的制度性缺陷、技術性低能和應用實踐的不嚴謹,法律法規條文往往模糊不具體,上下限彈性大,給了警察在執法時無限的自由裁量權:如口袋罪「煽顛」、「尋釁滋事」、「擾亂社會秩序」,在一般法律法規的懲處條款的最後一款,往往還要加上一款兜底的條款「其他」,甚至故意將法律界定模糊化從而讓人無所適從動輒得咎,等等。這就無形中賦予了警察執法的裁量權過大,警察在執行公務中可以口含天憲,打著愛國、維穩、法制的旗號,代表著黨和人民及正義的名義,對百姓耀武揚威任性而為。他們抓人有指標,有賞金,有任務要求,即使抓了或殺了無辜的人也能受到主子庇護和慰問、表彰,甚至提拔重用。所以李樂斌直接射殺徐 純合不是偶然的,有其制度撐腰的理論自信,有平時無法無天無所顧忌的心理自信,有無法抑制的殺人衝動和激情,甚至還有立功受獎提拔重用的心理預期。

正因為如此,中國幹警可以憑印象經驗、憑個人好惡情緒好壞,拿出任何似是而非的法律和狡辯應對,其隨意性、任意性超乎人們的想像。所以他們創造出來很多經典案例:如湖南陳總坑區伯的釣魚執法,設局害人;錢云會、嚴曉玲、聶樹斌、徐純合的慘死;念斌、趙作海、呼格吉勒的蒙冤;還有各種躲貓貓死、喝水死、做夢死;在截訪、拆遷、軟禁正義人士、強制墮胎、監視控制網絡的言論等等,他們衝鋒陷陣所向無敵。

如果把警察開槍解釋為極端,那麼警察對公民日常生活的干預騷擾,胡作為亂作為,相信每個普通百姓都有過切膚之痛。例如他們普遍和典型的手段就是對守法的無辜公民的時常傳喚或口頭 傳喚,跟蹤、家訪、軟禁。筆者居住地所屬的山東省濟南市甸柳莊派出所號稱首善之區、模範之區,公安幹警號稱人人精通法律,但是本人仍然常被他們毫無法律根據的騷擾。這是派出所所長或是裡面的一個什麼小組長無法無天的「任性」、還是它的上級機關的何種指令,竟不得而知。

動用國家利器,恐嚇鎮壓每一個守法公民,警察們一直在無限擴大使用槍支武器和監視、軟禁、傳喚的自由裁量權,警察枉法無疑直接顯現出專制制度之惡。

公安幹警個人由於多年的強化洗腦和訓練,很多人認同自己就是為維護政權、為政權服務的工具和打手,矮化奴化自己。近幾年更是對中國民眾如虎狼;對權貴恭順如貓,忘記了作為警察的神聖和光榮的為民眾為社會的奉獻精神和公平公正的正義化身,泯滅了警察首先應該具備博愛善良抑強扶弱的秉性,迷失了警察作為人的獨立的人格和尊嚴。當他們受到良心譴責時,往往會說「我們需要養家餬口,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也不願這樣做,都是上級的命令。」等等。幫助既得利益集團的權力無限膨脹,而把民眾徹底關在籠子裡。

中國北宋時期的「杯酒釋兵權」,開創了廢除軍人專政的先河。當今世界政治文明,國家的穩定統一,人民生活的和諧幸福,無疑例外的都徹底根除軍人和警察執政和干政。軍人專政治國和警察專政治國,都是國家和民族的不詳和災難。會把國家引向不確定的隨時政變動亂甚至戰爭之中。上世紀初,日本一小撮狂熱的極端軍國主義分子通過政變暗殺政府首相,推翻了主張和平民主政策的政府,封鎖言論自由,打壓捕殺傾向民主和平進步人士,使日本走向戰爭之路;德國法西斯和意大利墨索里尼都如出一轍,窮兵黷武,鐵血政策,最後把世界推向二次世界戰爭的深淵。

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說「警察地位越高的國家,政治上越野蠻,警察地位能夠受到嚴格法律控制的國家,這個政治是越文明的政治。」也有人曾說,中國公安警察在文革中沒有參加打砸搶,沒有隨便濫殺無辜,在8964時沒有向學生開槍,而這些年警察的所作所為有目共睹。

習仲勳說他一輩子革命問心無愧的是沒有整人;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在今年兩會時也說他工作的底線是不整人。那麼是誰在興風作浪、長袖善舞、禍國殃民?周永康、薄熙來這樣的國賊國妖不是已經得到報應清算了嗎?是誰、是什麼讓中國社會中國民眾承受著專制餘孽與文革遺風的多重疊壓,造成社會中貪腐橫行,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社會矛盾激化,各種社會亂象迭出,把中國淪為沒有硝煙的戰場,造成中華民族精神文化價值觀念的扭曲和整個社會道德的崩潰,這無疑是強加給中華民族的一場新的浩劫!

著名學者曾彥修曾呼籲:「我國的公安部門,情報部門,不能用恐怖主義來嚇百姓,來對待一切人,這種統治長不了。蘇聯的歷史經驗最重要的就是這一條。」

徐純合案的代理律師謝燕益指出:徐純合案的最後結果很難預料,但是這個事件讓民眾更加覺醒;大家通過這個事件清楚看到,截訪和維穩是違法的行為,這不是公務,是私務,只是貫徹了少數人的意志;案件的結局要取決於中國朝野上下對於和平民主及依法治國的意志和信念是否堅定,這也包括體制內的健康力量,如果大家有這種信念,這個事情就有希望;如果大家相信特權、崇拜暴力,不相信和平民主,不相信人性的普遍訴求,也不相信「依法治國」是真的,不相信自己有天賦的人權,這個事情就沒有希望,起碼是暫時沒有希望,這個社會公民的覺醒還需要時間,還需要一個過程,不過中國走向「法治中國」這個彼岸應該為時不遠了。

慶安的槍聲,應該讓每個當政者、體制內體制外、每個中國公民認真思考一下,中國公安戰車,你究竟要駛向何方?警察以維穩和維安的名義濫用暴力鎮壓人民,這樣得來「穩定」和「國家安全」能持久嗎?人們對黑龍江慶安惡警火山一樣的怒火,無疑也是對處在風口浪尖上的中國公安警察的拷問。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