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5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訊】【全球新聞】5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華裔加拿大世界小姐 父親遭中共國安威脅
美國古巴會談落幕 進展樂觀 復交有望
馬政府花錢招人迎接張志軍 台灣立委砲轟

加國世界小姐 父親遭中共國安威脅

上週末,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出爐,華裔女孩林耶凡出眾的表現,以及對人權和信仰自由的關注與支持,摘得后冠,許多大陸媒體也跟進報導,不過日前,林耶凡的父親在中國,卻遭到中共國安上門威脅。

上週末,華裔女孩林耶凡摘下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大陸的親人都為她高興,許多大陸媒體也報導了這個消息。

可是就在她得獎後的第四天,在湖南的父親突然發簡訊給她。

「我的父親就突然告訴我說,你不要再講關於人權的事情了,然後我的舅舅也告訴我說,以前看到的報導全部都刪了,只剩三條了,任何跟人權有關係的全部都刪掉了。」

她說父親非常恐懼,自己也感到很害怕。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父親和我說,國安過來找我們家說,如果我再說話,就會把我們家弄得像文革一樣,父不認子,子不認父,然後我問爸爸甚麼事情這麼嚴重,他說你給我們國內的人留條活路吧,我當時聽了心都碎了。我在加拿大實際上也就是想給自己家裏的人,給自己國家的人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說一些他們不能說的話。」

她說雖然曾預料到為人權發聲會受到壓力,但是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很難承受,很擔心家人的安全。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他們甚麼都不會跟我講,他們都會在默默承受,因為他們可能覺得具體我也幫不了甚麼。」

她表示,還會繼續為中國的弱勢群體發聲。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如果我現在閉嘴不說話,他們會覺得他們這樣威脅我的家人、傷害我的家人是可以控制我的,我不能讓他們那樣做。」

林耶凡表示將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辦的世界小姐決賽,希望自己的表現可以讓家人感到驕傲。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導

美古會談落幕 進展樂觀 復交有望

美國與古巴為恢復外交關係而進行的兩天的對話已經結束,雖然沒有達成正式協議,但兩國都表示取得相當程度的進展,未來幾週還將繼續就雙方重開大使館的問題進行協商。

美國助理國務卿Roberta Jacobson:「這一輪的談判很有成效…過去五個月來我們取得了顯著進展,離重建關係和重開使館又更進一步。這些是邦交正常化過程中的前期工作,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代表美國的利益,也增進古巴人民的參與。」

經過兩天的對話,美國和古巴的官員都對未來工作表示出樂觀。

古巴首席談判代表Josefina Vidal:「雙方代表團都同意繼續就外交工作的運作方面進行交流…也讓古巴和美國在尊重、主權平等和互惠的基礎上實現邦交正常化成為可能。」

在美國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之後,這兩個敵對半個多世紀的國家就將共同致力於關係全面正常化的後續工作。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耶倫:若經濟持續改善 今年將升息

週五,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狀況持續改善,預計今年央行就會加息。

美聯儲主席耶倫:「如果經濟如我預期的繼續改善,我想在今年的某個時間點,首次提高聯邦基準利率是適當的。」

耶倫強調,升息將採取漸進的方式,而升息的時間點則取決於未來的經濟數據。

耶倫預告美聯儲升息,也讓美國股市應聲下滑,小跌作收。

歐巴馬:美以雙邊關係始終穩固

週五,美國總統歐巴馬再次重申,會繼續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因此,不會與伊朗達成對以色列安全不利的核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想要達成的協議,是要封鎖所有伊朗可能生產核武器的途徑,協議將前所未有地檢查伊朗核計畫的每個環節,確保他們不會舞弊。」

歐巴馬並強調,未來無論發生什麼,美國與以色列的戰略夥伴關係將一如既往地穩固。

多地聯手追捕 華府豪宅兇嫌落網

一週前在華府豪宅殺害一家3口及其管家的嫌犯溫特,曾被鎖定出現在紐約布魯克林。週四晚間在他在回到華府的公路上被警方逮捕。

警方發現兩輛車離開溫特的旅館,一路謹慎跟蹤。溫特在其中一輛車中,聯邦法警將他和同車的人一併帶走,過程中沒有開火。

聯邦法警Rob Fernandez:「追到後來,我們有機會將他拿下,我們用標準的車輛追逃干預技術,把兩輛車逼停,逮捕了他。」

警方週三追蹤到溫特在紐約布魯克林,但趕到時晚了一步。

聯邦法警Rob Fernandez:「紐約警察很棒,昨晚給了我們重要訊息。所以今天我們能夠找到他的位置。」

溫特涉嫌殺害薩佛普洛斯夫婦(Savopoulos),他們的小兒子,和一名管家。之後縱火燒了他們450萬美元的豪宅。這處房子距離副總統拜登的官邸不遠。警方從犯罪現場吃剩的披薩餅上取得DNA,鎖定有前科的溫特。同案部排除還有其他的人。

前縣長因信仰被判8年 大赦國際緊急營救

在中國大陸,大量中共貪官因腐敗入獄,卻也有人因清廉遭到冤判,前四川蒲江縣縣長李曉波,因修煉法輪功,被助手評價為是人格高尚的人,在律師的無罪辯護下、仍被當局重判八年;對此,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緊急呼籲各界,協力營救因堅持信仰遭到中共酷刑拘押的李曉波。

加拿大國會議員Peter Kent:「李曉波先生今年4月被判處8年徒刑,僅僅因為他是法輪功學員,和傳播「『法輪大法好』的訊息。他的兒子李喆,一個加拿大公民,已經把他的情況告知我們 。」

法輪功學員李曉波身陷囹圄,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除了加拿大國會議員,國際特赦5月19號也發佈緊急行動倡議書,稱李曉波在獄中面臨酷刑和虐待的風險,健康狀況因監禁折磨迅速惡化。

加拿大公民、法輪功學員李喆:「他的左眼已經在上一次迫害中失明,現在這次迫害造成他右眼視力也急劇下降,看東西非常模糊。」

大赦國際呼籲各界,共同致信中共當局,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李曉波;確保他免於酷刑虐待,滿足他提出的任何治療要求,並允許他的家人和律師正常探視。

現年59歲的李曉波,曾任四川蒲江縣縣長。1996年他修煉法輪功後,戒掉許多官場上的不良習氣。他棄官從商後,其助理曾對人說,李曉波是他見過人格最高尚的人。

加拿大公民、法輪功學員李喆:「在我開始修煉以後,他曾經對我說,作為你的父親,我就是要把最正的東西給你。」

然而因修煉真善忍,擁有的高尚人格,卻成為打壓理由。李曉波2004年因堅持信仰被判八年,在獄中遭毒打、禁食、奴工等摧殘。如今,他又面臨第二個長達八年的迫害。

加拿大公民、法輪功學員李喆:「在庭審的最後階段,法官要求我父親作自我陳述。我父親對當場所有人說,我本來可以有很好的仕途,黨很大的官,我非常熟悉這個體系。如果我像你們一樣,今天我的人生可能會大不一樣。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因為我找到了最好的信仰。」

法輪功學員16年來屢遭違法判決,但如今時局逆轉,迫害發起人江澤民,如今正在全國範圍,被法輪功學員真名實姓告上法庭。

朱婉琪律師:「我們目前所知道的,要求法辦江澤民的舉發、起訴以及控告的行動,都將在中國遍地開花。要求法辦元兇,是停止迫害的一個必備條件,勢在必行。610辦公室和江澤民,是這波海內外要停止迫害訴追的主要對象。」

國際社會關注中國變局,也希望中國早日迎來,自由和平的正常社會。

加拿大國會議員Peter Kent:「加拿大的法輪功修煉者完全是守法的公民,他們為加拿大社會做出巨大貢獻。加拿大政府認為,中國應該像加拿大一樣, 受益於一個更加自由和寬容的社會。謝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員工抗議扒手太多 埃菲爾鐵塔關閉

星期五,法國著名的埃菲爾鐵塔關閉。起因是該景點四處的扒手激增,引起鐵塔工作人員不滿,因此罷工抗議。

在一天前,巴黎當局才剛宣佈,今年當地針對遊客的犯罪率有所下降。

不過,每天吸引上千遊客的埃菲爾鐵塔仍然是扒手們聚集的地點。因此鐵塔工作人員採取罷工抗議的方式,指責公司疏於管理。而公司管理層則表示正與警方協商解決方案。

延長或廢除?愛國者法案臨存續關頭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為了加強反恐應對,通過《愛國者法案》賦予「國安局」監聽的權力,但同時引發諸多爭議,現在,這項法案正面臨存廢關頭,來看華府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過去十年來,美國國安局為了加強防範恐怖襲擊,向美國各大電話公司索取每一份電話記錄,用來執行監聽和反恐工作。

爲了證實大規模監聽的合法性,歐巴馬政府引用在911事件後通過的《美國愛國者法案》第215條。這項法案規定,美國政府可以蒐集與反恐調查有關的資訊,所以歐巴馬政府主張,國安局監聽項目並沒有違法。

當然,不少民權人士認爲,《愛國者法案》本身十分具有爭議,甚至有違反美國憲法的可能。無論如何,國安局的大規模監聽行動,最近遭到一連串的衝擊。

首先在本月初,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判決,雖然《愛國者法案》賦予政府進行監聽的權力,但是這個權力並不是無限的。

接著,在本月14日,國會衆議院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美國自由法案》,繼續限制國安局的監聽權力。本週四,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又進行了長達十個半小時的演講,主張讓《愛國者法案》第215條過期廢除。

現在,國安局監聽項目的命運就掌握在參議院的手中。

參議員有三種選擇,一種是延長《愛國者法案》和大規模監聽,另一種是選擇通過衆議院的《自由法案》,廢除監聽。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會成爲美國近年來最重大的情報政策變革。

第三種選擇是,如果參議員彼此的立場分歧太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可能會推動某種折衷方案,給國安局一個廢除監聽的緩衝時間。

《愛國者法案》的命運何去何從?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動員走路工歡迎張志軍?立委斥可笑

明天(23日)夏張會在金門召開,卻有疑似動員走路工歡迎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的簡訊流傳,引起關注。立委認為應該要查清楚究竟是誰動員,也批評這樣的做法相當可笑。

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張貼簡訊截圖,只要在明、後兩天,去歡迎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就有1千5百塊可領,過程還有遊覽車接送,附上便當、茶水,工作內容應該是湊熱鬧。

臺聯立委賴振昌:「這其實是中共對我們台灣的統戰技倆,他們要用這個衝散,或者是分化台灣,型塑台灣喜歡夏張會,其實我們台灣還有很多反對夏張會有餘力,甚至是反對夏張會的公民團體或青年。」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花錢買人來歡迎,這代表說這個夏張會,以及國共所主導下兩岸談判模式,其實是不得民心。」

而民間團體則是反對夏張會討論加入亞投行,指出由中共主導擴張政經影響力的組織,馬政府居然附和,還委屈在一中框架之下,流失主權。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其實完全沒有道理,來附和中國的國家戰略,因為到目前為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還是把台灣做為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對於一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的國家,台灣不應該去附和,中國的國家戰略發展計劃。」

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前一次到台灣,遭遇台灣民眾強烈抗爭,這回將會談地點移往金門,臺聯揚言抗爭到底,而金門當地則是將警力維安升到最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5月22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天普大學華裔教授 被控向中國出售敏感技術

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物理系主任、華裔教授習曉星向中國大陸出賣敏感技術。47歲的習曉星出生在中國,北京大學物理博士,曾經在一家從事超導研究的美國公司做短期研究,卻被指控竊取該公司技術,轉給中國。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80年監禁和100萬美元的罰款。

英國衛報
美國警告可能派軍艦進入南中國海人造島礁

五角大樓發言人沃倫上校(Steven Warren)週四對媒體表示,美國目前並沒有承認中國在南海人工島嶼所宣示的主權,美國的軍機與軍艦,也並沒有進入島嶼周邊的12海浬範圍。但美軍下一步行動,很可能將派遣軍艦前往這些人造島礁周邊12海浬以內的海域進行巡邏。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中國網絡部門鼓勵公眾舉報「不良信息」

中共網信辦鼓勵網民向當局舉報「違法和不良信息」,但網民卻更熱衷於舉報「手死鬼子」、「褲襠藏手榴彈」等各種「抗日神劇」,批評劇情渲染了過多的色情和暴力。而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郎》和《熊出沒》也被中國網民批評,是用畸形暴力在誤導兒童。

美國之音
中國審查制度:不光彩的第三者

總部在紐約的美國筆會週三發佈報告,提醒西方作家,其作品在中國大陸的譯本可能因為政治上的敏感內容,被審查刪減。報告指出,外國作家、經紀人和出版商,缺乏應對中共審查制度的足夠知識。

神韻舞劇哥國落幕 各界盛裝觀賞

5月20日,神韻舞劇《西遊記》在哥倫比亞麥德林的最後一場演出,在大都會劇院落幕。當晚,麥德林各界人士盛裝前往觀賞,劇場座無虛席,一票難求,來看記者發自現場的報導。

外科醫生Felipe和夫人在看完演出後愉快的合影留念,他們說觀看演出是最美好的體驗。

外科醫生Felipe Mesa:「這是一場美好的演出,是一種表達中華傳統的方式。這是神韻歌舞劇第一次在這裡表演,我們以前沒有機會在這裡觀看這麼美好的演出。這個關於美猴王的故事呈現的一切:舞蹈、服飾、動態天幕都非常美好,觀看演出是最美好的體驗。」

夫人Ángela Mesa:「我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特別是這場舞劇非常壯觀,那些女演員的舞姿非常柔美,就好似她們在飛而不是在跳舞,這就是神性,從來沒有看過,我太喜愛了。」

企業家Walter在麥德林居住了50年,第一次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

企業家Walter H. Weber:「今天所看的是平日在西方非常難得一見的演出,這對於我們而言是全新的。」

夫人Elizabeth Weber:「我認為這場演出十分精彩,深具藝術性和文化性。」

Daniel在麥德林開設一家有名的醫院,他用了三個詞來形容這場演出。

醫院老闆Daniel Moncada:「非常神奇,簡潔,並帶給觀眾巨大的喜悅。我會將這場演出介紹給我所有的病人,如果想要在世界上看到一場與其他演出完全不同的,我向大家推薦『神韻』。」

律師Camilo希望神韻能夠在麥德林上演更多的場次。

律師Camilo Arango:「我發現由於中共不允許這場演出在中國上演,因此我對他們反抗迫害的方式和用藝術抗議的方式感興趣,這個城市應該上演更多的神韻,我肯定所有的場次都會爆滿。」

這一次神韻舞劇團上演的「西遊記」在麥德林只有兩場演出,每一場都是爆滿,很多觀眾還想買票,但是只有期待明年了,他們希望神韻下次再來一定要多演幾場,讓這裡的觀眾都有機會領略古老的神傳文化。

新唐人記者姜梅哥倫比亞麥德林訪報導

5月22日財經速瞄

1. 業者積極鼓動 美健保保費或漲價

美國部分地區的健康保險公司,正在積極展開遊說工作,希望能大幅提高健保的收費費率。如新墨西哥州的保險公司希望保險費能大幅提高51.6%,田納西州則要求提高保費36.3%。而這一提高保費的行動也勢必引發更多爭議。

2. 陣亡將士紀念日 外出旅遊創新高

下週一是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也是長週末假期,美國汽車協會(AAA)估計,從本週四到下週一,估計全美將有3720萬人出遠門旅遊,創10年來新高。其中3300萬人會選擇開車出門。

3. 更換安全氣囊 馬自達三菱召回車輛

日本馬自達公司與三菱公司宣佈,召回使用高田公司安全氣囊的汽車,總數超過62.4萬部。其中,馬自達將召回11.2萬部,三菱汽車則在日本境內召回10萬部,海外市場召回41.2萬部。

4. 印度德里 未來5年亞洲成長最快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 」(Oxford Economics)發佈研究指出,未來5年內亞洲地區經濟成長最快的城市,將是印度首都德里(Delhi),年平均經濟增長率可達8.5%。印度南部大城清奈則每年增長7.8%,金融中心孟買則將增長7.6%。

5月22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20,264.41漲61.54
上海綜合 4,657.60漲128.17
台灣加權 9,638.80漲60.24
香港恆生 27,992.83漲469.11
印度BSE 27,957.50漲148.1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815.01跌49.58
英國FTSE 7,031.72漲18.25
道瓊斯 18,232.02跌53.72
標普500 2,126.17跌4.65
納斯達克 5,089.36跌1.4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787漲
美元:日圓 121.5185漲
美元:人民幣 6.1970跌
歐元:美元 1.1012跌
英鎊:美元 1.5485跌

歐洲傳統服飾展 品味中世紀時尚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藝術博物館正在舉辦一個傳統服飾展,別致而古老的傳統歐洲服裝真是讓人眼界大開。

這些通常只能在傳統油畫中看到的古代歐洲人的衣服,如今真實的再現眼前,讓人如置身畫中。其實,服裝對於欣賞一幅畫作來說,意義還真是很大。

服飾展共同發起人阿納斯塔婭:「首先,在畫作中,尤其是肖像畫,人物的穿著總是非常有意思的。」

在解讀傳統油畫時,可以通過畫中人的著裝來判斷人物的地位和喜好,甚至還能據此辨別作者的身份。比如科學家們就是通過瑪格麗特公主肖像畫中的服裝來判斷出作者並非貝拉斯克斯,而是貝拉斯克斯的女婿。

服飾展共同發起人阿納斯塔婭:「貝拉斯克斯是無法看到這套衣服的,這身衣服是在貝拉斯克斯去世一年之後才做出來的。」

不僅欣賞價值高,這次展出的很多服裝作品,製作成本也是價值連城。

服裝設計師利亞申科:「服裝下部的裝飾布料只用在能看的見的地方,盡量省著用,因為非常昂貴。」

古代的歐洲女子穿衣服,是一項十分複雜的工作,但是人們樂此不疲。

服裝設計師利亞申科:「她們很會打扮自己,她們會用半天的時間坐在哪裏化妝、做頭髮、刺繡,她們肯為自己花時間。」

展覽中的服飾不僅顯示出它們主人的財富和品味,也代表著古典歐洲的美。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