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部下:毛澤東不怕林彪 恐懼之人是林立果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陳昭曾是中共開國元帥林彪的部下,與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在文革時期是同事。2006年陳昭回憶,毛澤東不是怕林彪,而是害怕林立果。

5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2006年,陳昭在美國出席文革四中周年研討會時的發言中稱,他曾是林彪的部下,文革時任中共空軍政治部幹部處任免處處長,而林立果是作戰處的處長,兩人有接觸。

林立果是林彪的愛子,曾就讀於北京市第四中學,後升入北京大學物理系,文革時輟學,1967年3月參加空軍,擢升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秘書,不久加入中共。

在陳昭眼中,林立果生性非常靦腆,但在空軍中確實很有威信,是個有魅力的人,口才很好,講話很吸引人。陳昭說,林立果還愛好科技,搞過空軍雷達天線的改造。毛澤東對林立果的「成績」還專門有過一個批示,說是不能叫作「發明」,叫作「技術革新」。

陳昭分析,毛澤東不是怕林彪,而是害怕林立果。怕林立果的年輕,怕他在軍隊里的影響。

然而文革中畸形的政治生態,將本應有所作為的青年變成政治狂人,最終在1971年9月13日挾其父母林彪、葉群乘機外逃,摔死在蒙古溫度爾汗。

毛表面上把林彪作為接班人

陳昭認為,毛澤東表面上把林彪作為接班人,其實根本不是,毛不想讓林彪接班。因為林彪不掌軍權。1959年林彪剛剛上任中共國防部長時,管了一段時間,然後,林彪就一直請病假,直到65年再出來。與很愛抓權的賀龍相比,林彪在權力上很淡泊。

林彪走進權力中心,陳昭認為,是被毛澤東逼出來的。軍權並不在林彪手裡。軍委辦事組,林彪只開過一次會。葉群當林辦主任,是毛指定的。因為林彪身體不好,老是逃會,於是毛就對林彪說:「你有病,就叫葉群代表你來開會。」

鼓動夫人參政,可能是毛澤東的一種策略。首先是讓王光美參政、然後是讓葉群參政,陳昭覺得那都是在為江青參政鋪路的。

陳昭回憶說,中共八大的中央委員有多少被打倒。他們那時已經對文革不滿意。當時懷疑中央文革,勢不兩立。林彪曾經要槍斃江青。林和江當時吵翻了,林叫江滾。葉群從中說和,江青服軟了。軍隊里的人大都看不慣江青,從一開始就看不慣江青。軍隊里的人對上海的張春橋和姚文元也很反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