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沉默,毀掉了什麼?

等了整整10天,黑龍江慶安槍擊事件的完整版視頻還是沒有公布。無獨有偶,一個多月前,長沙警方也陷入了輿論的漩渦,至今仍保持沉默。

慶安的這個視頻,記錄的是5月2日,發生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候車大廳內的一起槍擊案。一名叫徐純合的男子,被一名民警開槍擊斃。十天來,關於此事,官方與家屬,始終各執一詞。與此同時,網上曝光了一段30秒和一段15秒的不完整視頻,顯示民警拿警棍抽打了徐,徐並未還手。從這段不完整的視頻中,公眾無論如何難以把徐純合的反抗、廝打行為,與被警察「一槍斃命」的結局,建立起合理的因果聯繫。

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相愈發撲朔迷離。公眾的質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死者有沒有襲警、搶槍?警察為何要開槍?開槍前是否警告過死者?當著死者老母幼女的面,一槍擊斃是否太殘忍?是否存在處置不當、濫用職權?是否還有其他手段制服?既然定性為搶槍歹徒,為何要給家屬20萬補助款?慶安火車站派出所隸屬於哈爾濱鐵路局公安處,並不歸屬慶安縣管轄。為什麼事發次日,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就迫不及待代表省市領導慰問開槍民警?

面對洶湧的民意和輿論,當地鐵路部門和地方政府,始終不肯披露事發完整視頻。5月11日,徐純合的母親與律師簽訂委託協議,不認同20萬的補償方案,要求為兒子討還公道。

然而,時至今日,慶安方面還是對此保持沉默。長沙和慶安,一南一北,看來要誓將沉默進行到底了。

多麼可怕的沉默!這種沉默,毀掉的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這種沉默,毀掉的是民心和凝聚力;這種沉默,毀掉的是對真相的拷問;這種沉默,毀掉的是依法治國的夢想。

由於官方的沉默,促使民間一些「俠義」人士自發地開始收集證據。「俠文化」的本質就是在失序的社會環境中,執行良心的秩序。這雖然跟現代文明格格不入,但是卻比任由權力胡作非為好一點。結果,慰問警察的副縣長被人肉,曝光出了學歷造假、家屬吃空餉等腐敗問題,紀委已介入調查。

當正義不再保護善良,黑暗便會以光明的名義崛起。法律本來是為了避免人間淪為叢林而設立,但當體制如果不能提供公正,公正不被司法者奉行,那麼在法律的盡頭,是以牙還牙復仇的自然法則。

巧合的是,5月10日,貴州畢節舉辦「中國夢。勞動美」職工歌詠比賽綵排,當身著公安制服的公安局代表隊正在高唱紅歌時,大劇院的舞台突然坍塌,80名演唱者整齊地自由落體般墜落。唱著唱著「中國夢」的紅歌,舞台坍塌了,這本是一個意外,但卻有部分網民對此幸災樂禍,併產生了無限聯想。之所以這樣,原因不言自明,表明警察這支隊伍的職業信譽正在經受嚴峻考驗。

這都是沉默的後果。越沉默,越被動。公權力的傲慢,對民眾呼聲的蔑視,將會導致事件愈發難以收拾。一條生命的被終結,不是小事。有錢不能任性,有權不能任性,有槍更不能任性。但願當下的這種沉默,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慶安槍擊事件,各方都不要輕易下結論,當務之急是儘快公布真實、完整的慶安槍擊事件。相信事件真相一定會大白於天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