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荒誕「奇聞」知多少﹖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訊】第11屆《德國之聲》Bobs新媒體大賽,新聞聚合類站點《奇聞錄》今年獲得中文新媒體公眾獎。這個網站蒐羅的新聞絕大多數與中國時事議題相關,網站負責人表示,中國國內的「微信」公號數量有了突飛猛進的增長,但其中關於時政新聞類的公號卻越來越少。其間的消長和原因是甚麼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5月9號,俄羅斯舉行紀念二次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儀式,有來自10個國家的現役軍人組成二戰代表隊參加此次閱兵式,其中包括來自中共三軍儀仗隊的102名官兵。

5月11號《奇聞錄》網羅一些微博留言,傳達中國民眾的心聲。其中有網民表示﹕「紅場的事真是滑稽,兩個潛力巨大的法西斯在紀念反法西斯勝利。」「為祝賀祖國母親節快樂,昨日貴州畢節劇院演出了大型歌劇《中國夢的垮臺》。」

由《德國之聲》所舉辦的Bobs新媒體大賽,今年的中文公眾獎得主是《奇聞錄》,評委胡泳表示,《奇聞錄》是用一種有趣、幽默的方式,對信息進行梳理和呈現,讓讀者可以從中了解當代中國的種種荒誕性。

而得獎的《奇聞錄》網站表示,他們的新聞大多數都是與中國時事議題相關,許多在中國發生的「嚴肅新聞」,如果以一個正常人的思維邏輯來看,可能就變成了「奇聞」,一般人無法想像,一個正常國家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在婦女節將女權活動人士拘留37天,也無法想像一個醫院的院長可以受賄100套房產……但類似的新聞卻幾乎每一天都在中國發生。網站主創人員表示,從發佈新聞的數量上來看,今年和兩年前相比,中國「奇聞」的數量是大大減少了。但不是因為這個國家變得越來越「正常」,而是當局對媒體的管控更加嚴苛所致。

《奇聞錄》網站還表示,最近幾年,中文互聯網言論的空間不斷收窄,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也始終位於全球倒數。面對這樣的處境,他們感到非常痛心。同時,《奇聞錄》也向這群在不同領域通過各樣努力推動中國言論自由的人表示敬意。

作為人權網站「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說,當今中國互聯網網絡的發達,很多民眾都在使用互聯網表達自己的聲音,這是數千名互聯網勇士前仆後繼衝撞體制的結果。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我們首先要感謝中國互聯網出現以來,數千名為互聯網自由而入獄的那些朋友們,正是他們前仆後繼的衝撞互聯網,而現在的互聯網已經成為每一個中國民眾所擁有,能夠自由發佈自己的聲音。」

「六四天網」創辦於1999年,這個網站被視為中國大陸異議網絡的先驅。由於「六四天網」同時還登載各種批評時政的文章,引發中國當局的關注。2000年,中共政府以「為六四鳴冤、為民運吶喊、為法輪功叫屈,擬把天網辦成中國第一個人權網站」為由,逮捕黃琦後,「六四天網」由海外「天網」義工維護。2006年,黃琦出獄後重建「六四天網」,每天報導大量人權案件。

黃琦:「中國大陸當局採取任何手段,打壓互聯網自由的做法,注定要失敗,這句話我不是今天說的,在2000年以前我就說過這句話,互聯網終將戰勝專制制度的對於新聞自由一切束縛,最終民眾將依據互聯網這個工具,獲得維權的徹底勝利。」

5月5號,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官網發佈一份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媒體「白名單」,上面列有380家媒體,但港、澳或境外媒體全數被排除。另外,在這份名單中,以敢言見稱的《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也沒有被列入名單之中。官方此舉被認為是通過「白名單」來控制新聞源,鉗制新聞與言論自由。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