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顯達:7000萬豪華裝修只為接待領導背後

繼央企三桶油的掌門人被中紀委擼掉後,反腐風暴又猛刮到西北國企。5月7日,甘肅省紀委發布消息稱:酒泉鋼鐵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馮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馮傑在全國兩會上曾經是一個被媒體追捧的人物。他曾就「一帶一路」接受媒體採訪稱:西北內陸在國家沒有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之前可能處於劣勢,但是現在我們由「開放」的候補變成了「開放」的前沿。因此,他稱自己對酒鋼未來充滿著憧憬。

在「一帶一路」戰略下,身為酒鋼的掌門人馮傑又是怎樣經營著自己的美好未來?他的滿門子心思又在想著什麼?

2013年有媒體報道稱,甘肅酒鋼集團公司駐京辦敦煌大廈,投資7600萬元進行豪華改造裝修。為何非要裝飾得這麼豪華呢?一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個大廈一是接待集團公司來京辦事人員,二是以內部會所的形式接待部委各級領導。

自習近平提出中央八點規定,並大張旗鼓整治「四風」後,敦煌大廈的這筆巨資裝修,應算是十八大後仍不收手的頂風作案。作為酒鋼的掌門人,馮傑肯定知曉中央的這些規定,但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還要頂風違紀地這麼干呢?圖謀的又是什麼?

有知情人爆料,馮傑曾在駐京辦開會時明確指示:「現在企業競爭激烈,各種關係需要大力協調。怎麼協調?關鍵靠花錢。2012年,酒鋼集團本部接待費達到8000萬元,是上年的三倍。如果不花錢協調,酒鋼的項目怎麼能夠批覆?酒鋼的環境評價怎麼能夠通過?」

馮傑的這個指示,核心是花錢協調關係,花錢協調項目批覆,花錢協調環境評價。總之一句話,酒鋼的發展障礙——正面的負面的,一切都要靠花錢擺平。

中央八點規定,中央整治「四風」,不是不讓在外面豪華接待了嗎?中央不是允許內部食堂招待嗎?那好辦,那就內部豪華接待吧。這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啊!一個宗旨,就是把上面部委的各級領導、頭頭腦腦,侍候得舒舒服服,一切難辦的事,一切擦邊的政策,也就都給你辦OK了。要項目給項目,要批覆給批覆,要資金給資金,要通過給通過。什麼重複建設了,什麼環境超標了,什麼產能過剩了,什麼資源浪費了,那都不算個事,那都不是個問題。如此潛規則辦事,如此花錢協調關係,部委的管事者、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之類的達官顯貴,又怎能不一個個腰纏萬貫,腸滿腦肥。各地企業大肆上馬違規項目而造成當地環境超標、生態惡化,以及劉鐵男等國家發改委的司長、局長們一個個在項目審批中大肆伸手好處費,而家藏億金,不都是下面的企業花錢擺平出來的嗎?

國家要DGP,地方也要DGP,企業也要DGP。要這麼多DGP幹嗎用?裝點門面,圖個風光唄。DGP明明白白搞不上去怎麼辦?且看馮傑的搞法吧。有報道援引酒鋼內部工作人員的話說,酒鋼2012年虧損30億元,但為完成政府的DGP目標,根據馮傑的授意便採用做兩套賬目的方式應對省政府,給省政府上報的經營業績是全年盈利8個億。

在中國鋼鐵行業業績整體下滑的大環境下,馮傑的搞法不可能是個例,也許大家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地這麼糊弄本地的DGP數據。

項目上不去,業績上不去,DGP上不去,環保上不去……諸多的上不去也許都不是個事,只要在自己內部、高級、豪華會所的內部接待中,把錢花上去,虧損能變盈利,不合格能變合格,DGP可以隨心所欲地改,經營業績可以大肆地吹,國家扶持資金可以大肆地套,國企的這座廟窮了、垮了,而我們的方丈們及其他們的合伙人卻共同先民富裕起來了。這可能就是馮傑的酒鋼之所以花7000萬豪華裝修駐京辦背後最不可告人的秘密吧。

2015年5月8日初稿於論道書齋胡顯達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