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訪民遭警一槍斃命 各界要真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黑龍江男子徐純合被警方擊斃一案,連日來不斷遭到外界質疑。有律師和公民前往事發當地,試圖還原事件真相,也有維權人士發起聯署行動,呼籲第三方律師團徹查此案。

徐純合,現年45歲,是黑龍江省慶安縣人。2號中午,他攜老母親及3名幼子,在哈爾濱鐵路局慶安站候車室安檢處,與執勤警察發生糾紛,遭到射殺當場身亡。

涉事警方發佈消息稱,徐純合攔截旅客進站乘車,執勤警察予以制止,但他不聽勸阻,還抓住一名5歲幼童向執勤警察拋摔,並搶走警察攜帶的警具,搶奪槍支。為確保現場旅客生命安全,執勤警察開槍將他擊倒在地。120人員趕到現場後,確認他已身亡。

警方這番說辭引髮質疑,有網友說,講故事也要講像一點好不?不足為信,人要有一顆思辨的心!也有網友說,候車室有錄像監控,警方應當公布錄像!

據海外《參與網》報導,死者徐純合是一名訪民,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妻子有精神病,育有三名3到7歲的孩子,一家5口靠低保生活,可是每個季度只拿到2000元,他82歲的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人,不得不外出乞討。

報導還引述網民透露,徐純合因生活困難,多次向政府求助,但得不到任何回應,他只好帶著母親和孩子去北京告狀,在車站被攔截後,他與警方發生爭執導致被擊斃。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地方政府明明知道自己做錯了,然後用這種方式把訪民去截訪,在截訪過程當中有可能就會演變成了這種暴力衝突,一旦警察開槍走火,把人打死之後,慾加之罪何患無辭,他馬上套用另一個邏輯就說,是這個人首先行兇。」

槍擊事件發生至今已經4天,當地警方沒有應網民呼籲,公布監控錄像,大陸媒體也沒有跟蹤報導,而拍攝現場情況的民眾將視頻上傳到網上後,也遭到刪除。

對此,有網民質疑央視的記者是否患了「遠視病」:4萬里外的美國警察打死了一個黑人,新聞聯播裡喋喋不休,而2千里之近的黑龍江警察打死了一個中國人,卻沒有任何動靜。

據了解,針對美國巴爾的摩黑人青年格雷死於拘押期間一案,央視「環球視線」找了御用學者鄭浩、尹卓、高祖貴等人上節目,大肆抨擊美國的民主和人權。

張健:「在國外如果有警察和民眾之間的糾紛,一旦擦槍走火的事件發生,中共所控制的媒體就會不遺餘力的去把這個事情誇大,其實,美國的法律教育是非常嚴格的,警察的執法是有流程的,我們不排除個案,但是大部分的情況,警察的執法情況還是獲得大部分人民的讚許的。」

為了尋找徐純合案的目擊證人,還原事件真相,北京律師謝燕益與網絡活躍人士「屠夫」吳淦啟程前往事發地。天津維權人士許乃來也發起聯署行動,要求哈爾濱鐵路公安局與第三方律師團,共同徹查警察開槍致死案。

天津維權人士許乃來:「雖然說他是一個個案,但是對我們民眾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因為在專權專制下,人權沒有得到保障,生命權沒有得到保障的情況下,我們每一個公民都可能是下一個徐純合,關注徐純合就是關注我們每一個公民的命運。」

許乃來透露,行動發起至今不到兩天,已經有250多人簽名。

許乃來:「從這點出發,向中共發出一個信號,槍口射殺下的民眾會團結一致,向它們討公道、討權利。已經是多人了,現在好多還在陸續的在要求籤名聲援,而且好多,因為他們方式不同,可能還沒有人知道,在陸續的匯總。」

對徐純合被擊斃一案,有網友說,六口之家,老弱病殘,真正的頂樑柱是年已82歲的老婆婆。兒子這一死,三個幼童就成了孤兒。假如有一天,他們進入救助站,誰又能保證河南信陽救助站的那一幕不會重演?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