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A股大幅震蕩續跌 官方演繹「狼來了」故事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周二大陸股市暴跌後,周三滬指高開,不過上漲僅是曇花一現,收盤前45分鐘跳水,收市跌1.62%,全天振幅4.4%。A股從一飛衝天到一瀉千里,讓股民惶恐不安。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家的觀點表示,周二股市大調整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對股市態度的轉變,調整估計會持續一段時間。路透社則提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或者可以成為投資者揣摩政策導向的重要工具,但官媒態度陰晴不定,終究會失去可信度。

綜合大陸的財經消息,周三滬指高開,早盤權重股強勢,題材股漲停潮,大盤小幅下探後震蕩走高收復4300點,午後保險、銀行、券商等沖高回落。

逆轉一幕出現在收盤前45分鐘,就在市場認為當天股指已企穩時,以滬指為首的一波指數迅速切換至調整擋,開始大幅下挫。滬指從4376點轉瞬下跳至4187點,令多數投資人始料未及。截至收盤,滬指報收4229.27點,跌幅達1.62%;深成指報收14136.17點,跌幅達0.68%。創業板指收官2846.56點,漲幅達2.27%。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7165億元,深市成交5394億元,兩市共成交12559億元。2000餘只個股齊漲的局面迅速轉景,截至尾盤僅700隻個股堅挺收紅。

滬指從2月初3052點至今,短短兩個月時間內,最大漲幅接近50%,積累了較為豐厚的獲利盤。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安尉認為,牛市中獲利盤較大並不是股指調整的主要原因,短期內監管層釋放出來的偏負面政策信號,才是周二指數出現大跌的關鍵因素。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洪灝也持相同觀點,周二股市調整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對股市態度的轉變。

分析家都指向官媒在持續高調為股市推波助瀾後,《人民日報》突然轉調,提示風險是指數調整的導火索。

信達證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投資經理表示,當前實體經濟的狀況遠比統計數字表現的要差得多;同時主板今年一季報收入和盈利均出現明顯下降,且是近五年來首現負增長。從這點看,現階段市場整體估值偏貴。本輪行情上漲過快過猛,幾乎用半年時間走完了幾年的路程,周二大陸股市大跌是偶然中的必然。

周二大跌後,新股民尤其誠惶誠恐。官方的態度究竟怎樣呢?周二A股重挫後,晚間新華社及新華網連發四篇文章,言及當天暴跌的A股,分別題為:《新聞分析:滬深股市緣何大幅下挫?》(署名:新華社記者許晟、趙曉輝)、《新股並非洪水猛獸,A股終將回歸理性慢牛》(署名:劉緒堯)、《5日滬深股市遭遇重創,投資者觀望情緒漸濃》(署名:記者武衛紅、吳燕婷)、《股市遭遇重創不失為一場洗禮風雨過後更見彩虹》(署名:記者王旺旺),認為「本輪股市的快速修正有利於市場進入管理層所倡導的慢牛模式」、「A股終將回歸理性慢牛」。

周三股市收盤後,《路透社》隨即發表文章分析。官方在周二晚間連發4文,強調A股牛市基礎未變,極力呵護股市之意盡在言表,可以視為政策安撫信號。但是,「周三的反彈曇花一現並繼續大跌,仍顯示出投資者情緒轉趨不穩及對官媒口風和大盤的信心已不若之前「。

文章分析,本輪中國A股牛市的最大推動力是資金面寬鬆,而政策導向及市場情緒成為左右短期走勢的關鍵因素。諸如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成為投資者揣摩政策導向的重要工具。

此前,這兩家官媒一向堅定支持A股走強,「4,000點只是牛市開始」等評論皆出自這些官媒。《人民日報》周二刊登了一篇《牛市也別忘風險》的個人署名評論,被不少股民認為是政府釋放做空信號。

洪灝周三的評論相當尖銳。他表示,官媒的言論飄忽不定,在多空之間頻繁切換,市場漲的時候呼籲冷靜,而市場跌的時候又迅速轉向。這樣的態度迅速變臉的態度將會逐漸地消耗這些輿論工具的可信度。

「監管部門應該牢記它的主要作用是調節和監控市場風險,而不是股評家。」洪灝擔心,官方演繹「狼來了」的故事,會適得其反地加劇市場預期的重新定價階段波動。

外界分析,如果不想被狼咬到,投資一定要慎重,不可將身家性命都搭在股市上。中共就如披著羊皮的狼,最終會掀掉羊皮,把你吞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