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開放平台 連接世界更偏遠角落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康妮編譯報導)5月4日,臉書(Facebook)宣布推出一個開放平台Internet.org,方便開發者將他們的應用服務接入其中,在手機上提供人們有關醫療、教育等信息,讓人們發聲,提升社區的質量。

路透社報導,Facebook在聲明中表示Internet.org平台將向滿足特定要求的所有開發者開放,可以供功能手機和智能手機瀏覽,另外使用帶寬有限的網路用戶也可以查看網路內容。對於用戶來說他們將可以突破門戶的限制,通過搜索的方式來使用第三方服務。

「每年網絡運行耗資數百億美元,沒有一個運營商能夠提供所有都免費的服務。」Facebook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介紹,「但建立免費的更簡便的基礎服務是可持續性的,只需使用很少的數據,而且在低端手機上都能用。」

今年二月,Facebook與印度第二大電信運營商Reliance電信(RLCM.NS)合作,在印度推出了Internet.org服務。但後來,一些活動人士認為該服務違反了網路中立原則――即網際網路上所有網站都應一視同仁的概念。

日前,就網際網路免費訪問及中立原則問題在印度引起了非常激烈的爭論,許多已加入的電商和內容開發商都因此退出了Internet.org的服務。

正值此時,Facebook聲明推出Internet.org開發平台作為回應,聲明中表示Internet.org會提供更透明和包容的服務,希望可以與所有的開發者一道將連接網絡的好處帶到不同的地區。

Internet.org產品副總裁克里斯·丹尼爾斯(Chris Daniels)告訴路透社:「中立性原則必須和鼓勵人們接入網際網路的項目共存。」他表示他們一直在關注關於網路中立性的討論。

目前,Internet.org服務已經在印度等9個國家推出,已有超過800萬人因此接入網際網路,通過手機免費訪問一些基本網際網路服務以及Facebook自主社交網及消息服務。不過這一應用限制為安卓系統中的Facebook應用或迷你Opera瀏覽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