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1世紀報系再震盪 遭整肅

【新唐人2015年05月04日訊】日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的21世紀報系再次遭整肅,中共當局有關部門公布了對該報系下的21世紀網、《理財週報》和《21世紀經濟報導》新聞敲詐案件的行政處理情況。有評論指出,官方以打擊新聞腐敗為由,選擇性整治敢言媒體,目的是為了強化官方媒體的影響力,管制意識形態。

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4月30號公布,因為新聞敲詐,21世紀網被責令停辦,《理財週報》被吊銷出版許可證,而《21世紀經濟報導》被責令整頓。這三家都是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21世紀報系的子媒體。

自去年9月初以來,21世紀報系以及與之合作的公關公司,已經有30多名負責人和記者等,因涉及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犯及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等罪名,被上海市公安機關抓捕,包括21世紀傳媒公司總裁瀋顥、傳媒集團總經理陳東陽、21世紀網總裁劉東、主編周斌,以及《理財週報》發行人夏日等。其中有21人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中共媒體披露,21世紀網和《理財週報》主要負責人勾結公關公司,指使新聞採編人員以對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負面報導相要挾,迫使相關企業簽訂廣告認刊書、服務協議,謀取不正當利益。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實際上新聞敲詐、有償新聞在中國新聞界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中國的新聞管制幾乎每年都會有一些行動,他們首先肯定的是向比較敢言的媒體開刀,如今能夠抓到這些敢言媒體敲詐別人的證據,可以說是如獲至寶,將他們拿下更是順理成章。」

據媒體報導,自2010年4月起,21世紀網與100多家在股市首次公開募股的企業和已經上市的公司建立所謂合作關係,收取每家企業20萬到30萬不等的費用,纍計金額高達數億元人民幣。

21世紀傳媒公司總裁瀋顥在央視播出的節目中表示,明知「這種新聞敲詐行為涉嫌經濟犯罪」,但出於公司生存和盈利的考慮,還是踏上了這條非法牟利的道路。

美聯社報導指出,中國的報紙、廣播以及其他媒體都屬於國有或執政黨,但經濟上必須自負盈虧。一般只要符合官方的審查路線,大多數媒體可以作出自己的報導決策。報酬低的記者通常從企業或公司那裏收取金錢,對其進行有償報導,或者用承諾不報導醜聞的辦法索取金錢。一些高級記者或編輯也承擔帶來廣告收入的任務。

前《百姓》雜誌主編、資深媒體人黃良天:「(媒體生存)一個政府補貼,第二個就是新聞敲詐。那個政府補貼畢竟只是很少的,只夠發工資。很多是自己找飯吃,那麼要養活員工、要發展自己的報紙,所以只能從中間叫人以甚麼名義搞一些我們當局所說的新聞敲詐。」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中共)需要一定的媒體商業化,裝點門面,不能夠讓外界覺得中國的媒體都是黨報黨刊,既要保證商業媒體、子媒體可以跟官方保持一致,另外一個方面,希望通過對他們進行整肅,來證明所謂的中國對於新聞方面的腐敗整治是有利的。」

不過,據香港《明報》報導,去年,新華社上海分社利用發稿權搞「有償新聞」和「有償不聞」,收取交通銀行350萬元,被中央巡視組發現,但處理不見下文。與此次敢言的南方報業報系遭整肅對比,當局有選擇性整治之嫌。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我覺得這是選擇性的處理,真正要是一視同仁,我想沒有幾個媒體可以倖免。官方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強化官方媒體的影響力,管制好意識形態。」

《德國之聲》表示,21世紀網、《21世紀經濟報導》近年不斷曝光腐敗官員斂財黑幕。此次21世紀報系遭整肅,引發外界質疑,中宣部是在試圖通過這一事件整治大膽而又「不聽話」的南方報業。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