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73期(2015/5/3)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訊】【新聞週刊】第473期(2015/5/3)

提要
毒茶風暴延燒 「3點1刻」驗出DDT
高雄大遊行 聲援兩億華人三退壯舉
巴爾的摩事件始末 涉案警察被控罪
地震後的尼泊爾 美麗與傷痛並存著
安倍晉三訪美:影響與思考

毒茶風暴延燒 「3點1刻」驗出DDT

毒茶風暴持續延燒,知名茶飲「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被驗出含有農藥DDT殘留,業者2日出面回應,向外界致歉,目前產品已經全面下架回收。

臺中市衛生局查出,臺中市石城實業公司大里廠販賣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被驗出有農藥DDT,目前已全面下架並回收該產品。

石城實業總經理朱俊宏:「這次檢查的結果,我在這裡向大家致歉,因為我們也非常的驚訝。」

業者表示,主原料玫瑰花瓣是向供應商採購,由國外進口,而先前檢驗過程中,商品都未檢測出問題,才會進行生產。

石城實業總經理朱俊宏:「我們的檢查部分,完全是沒有問題的,才會進行生產,這次檢查的結果,感到非常震驚,我們會跟上游供應商,提出追究,並加重我們自己的檢測。」

先前連鎖茶飲店「英國藍」與「50嵐」旗下熱銷商品,接連被驗出農藥殘留,時隔不到一個月,又有廠商淪陷,毒茶風暴持續延燒,也讓民眾感到憂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高雄大遊行 聲援兩億華人三退壯舉

5月2日下午,雖然南台灣豔陽高照,高雄市的三多商圈,有超過1500位法輪功學員齊聚,聲援二億中國人退出中共黨、團、隊大遊行﹔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說,中國民眾不斷退出中共的行動,粉碎了台灣和香港對中共不切實際的幻想。

聲勢浩大的法輪大法天國樂團,帶領1500多名法輪功修煉者展開遊行,紀念大陸法輪功學員四二五和平上訪十六週年,同時也聲援二億人民退出中共黨、團、隊,吸引沿途民眾圍觀。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中國民眾持續不斷退出中共的行動,是真實的粉碎了台灣和香港對中共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兩岸三地人民的夢裡面,沒有中國共產黨。」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我以高雄市議員的身份在此正式宣佈,我歡迎法輪功的人來高雄市大力宣傳,把真善忍的理念讓高雄市民,每一個人都知道法輪大法好。」

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錦華在集會現場說,兩億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的方式,是規模龐大,一個偉大的精神覺醒的運動,更說明中共不得人心。

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錦華:「讓我們一起追求沒有濫權腐敗,沒有酷刑暴力,沒有活摘器官,沒有殺人謀利的暴行,讓我們選擇讓兩岸人民,跟全世界愛好自由的正義人士,我們一起邁向真正自由、和平、美好、光明的未來。」

2004年底,《大紀元時報》發表社論《九評共產黨》,引發了全球聲勢浩大的退黨、退團、退隊大潮,累計到今年四月,全球三退人數已經突破二億。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巴爾的摩事件始末 涉案警察被控罪

上個月的12日,馬里蘭州巴爾的摩25歲居民格雷被警方盤查,他試圖逃跑時被警方控制。一週後因脊椎嚴重受傷死亡。事發後,六名警員被停職。格雷之死已引發連續多日的示威抗議。目前,檢方起訴六名警察過失殺人、傷害及非法拘禁等罪名,發出逮捕令。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事件的前因後果。

非裔青年格雷之死已引發連續多日的示威抗議,週一,在格雷的葬禮之後,一些抗議人群與警方爆發衝突,隨後演變為騷亂,15名警察在騷亂中受傷,144輛警車遭到焚燬,15棟建築著火,警方逮捕202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那不是抗議,不是在提出聲明,而是一小撮人趁亂滿足私利,他們應該被視為罪犯。」

週二早上,國民警衛隊和巴爾的摩居民開始清掃街道上的碎片。那裏在前一晚發生騷亂後實施宵禁,馬里蘭州也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消防隊員繼續為一些被焚燬的建築灑水,以免死灰復燃。當地學校週二停課,一些社區活動被取消。馬里蘭州運輸署關閉了部分地鐵車站和至少一個公交車站。

馬里蘭州州長拉里•霍根:「我們保證,將會調集一切必要的資源,必要的手段,和必要的人力,讓巴爾的摩的居民知道他們的社區是安全的,他們不會身處危險之中,他們的財產將會得到保護。」

巴爾的摩警方聲明,有情報顯示當地黑幫正在聯手策劃報復行動。巴爾的摩市長佈雷克宣佈,從週二開始實施「強制宵禁」,晚10點到隔天凌晨5點不許市民上街,初步將實施一個星期。

來自馬里蘭州、新澤西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3000多警力,和國民警衛隊隊員,也進駐巴爾的摩維持秩序,驅散違反宵禁的示威者 。

與此同時,仍有一些示威者上街舉行遊行,與警方對峙,但基本保持和平,沒有與警方發生衝突。

巴爾的摩居民TIFFANY HOLLOWAY:「你必須支持這個城市,不能呆在家裏,出來吧,做你今天想做的,讓大家知道你想重建這座城市……。」

巴爾的摩市警察局局長安東尼•巴茨當天表示,宵禁實施後,共逮捕了10人。目前該市已經恢復穩定。這次的暴亂,造成至少15名警員受傷,巴茨對此表示譴責。

巴爾的摩市警察局局長安東尼•巴茨:「這不是抗議,這不是第一修正案賦予的權利。這是對社區安全造成威脅的暴力行為,我們不需要這些傷害民眾的暴力行為。」

新任司法部長林奇表示,將使用司法部全部資源保護受到威脅的人們,調查不正的行為,並確保終止暴力。格雷的家人呼籲,抗議不要暴力,也要求警局對格雷的死亡作出充分解釋。

到了星期四,巴爾的摩已經逐漸恢復平靜。警方將有關非裔青年格雷死因的內部調查報告,交予州檢察部門。

巴爾的摩警長貝茲:「家屬和社區以及大眾,都有權獲得透明信息以及真相。我一直在關注這個專案。此時,我們窮盡了每一個線索。」

貝茲表示,30多個警探正全力調查格雷死亡事件,雖然向檢察部門遞交了報告,但是調查並沒有結束。

檢察官表示,在決定是否起訴6名參與逮捕格雷的警員之前,他們將自行進行調查。星期五,州檢察官稱,格雷死於他殺,對6名警察發出拘捕令。此舉得到少數族裔社區的歡迎。

州檢察官莫斯比:「我們經過全面、徹底、獨立的調查,加上今天收到的法醫鑑定,確認格雷的死亡為他殺,因此我們認為應該提起刑事訴訟。」

遭到指控的6名警察中,開車的警察古德森(Caesar Goodson)被控二級謀殺,其餘5人分別被控以過失殺人、二級傷害罪、濫用職權、非法拘禁等罪名。

巴爾的摩市市長羅林斯-布萊克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起訴決定感到心碎,但司法公義必須得到彰顯。

巴爾的摩市市長羅林斯-布萊克:「在這個城市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司法正義必須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總統歐巴馬當天也表示,要徹查格雷的死因,因為民眾需要知道真相。

美國總統歐巴馬:「弄清楚發生在格雷身上的事實真相極為重要。我不便對司法程式進行評論,那樣做不合適,但我可以說的是,正義需要彰顯,證據需要呈現。」

在馬里蘭州檢方宣佈對6名警察的起訴決定後,美國警察「互助會」當天表示,這六名警察不應為格雷的死亡負責,同時要求一名特別的獨立檢察官負責這一案件的調查。

美國警察互助會常務理事詹姆斯•帕斯科:「此刻我們希望人們記得,如同其他任何美國公民一樣,這些警察有權被視為無罪,有權接受正當的處理程序。」

警察互助會常務理事帕斯科同時表示,美國司法部當天宣佈撥款2千萬美元為各地警察局配備隨身攝像機非常必要,將提高警方執法的透明度。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已經宣佈,將在三年內投入7500萬美元,為執法部門購置5萬部隨身攝像機。

巴爾的摩的局勢目前趨於穩定。但是此次事件,也導致美國多個其他城市出現示威活動,在紐約,有大約1百人被捕。

撰稿/王子風 剪輯/明玉

地震後的尼泊爾 美麗與傷痛並存著

尼泊爾上週六發生的7.8級強震,至今已經造成六千多人死亡,根據尼泊爾軍方估計,死亡人數甚至可能會達到15000人。目前地震災區的救援行動進展緩慢,許多偏鄉民眾指責政府救援速度緩慢。而位於尼泊爾的珠穆朗瑪峰,也就是登山愛好者口中的珠峰,在這次地震引發的雪崩,已知造成18人死亡,不過,尼泊爾政府日前宣佈,將恢復登山活動。珠穆朗瑪,藏文的意思是「大地之母」,在經過一場80來最大的地震之後,大地的母親是否還像以往那樣守護這片土地的子民,還是她發出深層的聲音,告訴我們這片土地受傷了?

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薩伊卡利,有兩次攀登「珠峰」的經驗。這次,他們的探險隊在珠峰拍攝時,雪崩發生了。

當時,他聽到雪崩靠近的聲音,迅速與和隊員一起衝進帳篷內躲避,幸運他們沒有受傷,才可以拍攝到雪崩發生之後的景象。

2015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4月25號中午,這是尼泊爾80年來最強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度上修震度,最後表示大地震規模達到芮氏規模7.8,深度15公里,震央距離首都加德滿都西北方82公里。

這段由加德滿都警方公布的視頻畫面,是當地靠近一處商業中心的繁華地段,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突然劇烈晃動起來,人們也開始變得慌亂,奔逃。

數秒鐘之後,街道一側的一座拱門轟然倒塌,正駛過門前的車輛瞬間就被壓在下面。在地震停下之後,人們立即跑向廢墟中搭救被砸倒的人。

接下來的這段視頻,是距離加德滿都13公里的尼泊爾古城巴克塔布的古老廣場上,遊客們正在欣賞古代建築時,地震突然發生,幾秒鐘之內廣場兩端的古建築就瞬間倒塌,塵土瀰漫。

地震過後,尼泊爾發起大規模的救災行動,世界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希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搜救人員在加德滿都的一處廢墟中,救出一名15歲少年拉馬(Pemba Lama)。救援人員表示,拉馬被困在變形的金屬屋頂以及瓦礫堆中,尼泊爾警察把金屬屋頂切開,才得以把拉馬救出來。

尼泊爾救援行動指揮坎瓦爾:「這是我們第一次在144個小時後,救出生命。這在世界上也屬罕見,一個活生生的人從倒塌的建築物中被拯救出來,非常感謝大家!」

截至5月1號,強震已經造成超過6200人遇難,尼泊爾宣佈全國為地震死難者哀悼三天。根據聯合國尼泊爾駐地協調員辦公室報告說,尼泊爾全國有800萬人受災,超過該國人口四分之一,其中14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

自從1953年新西蘭人埃德蒙頓•希拉里和尼泊爾嚮導丹津.諾爾蓋登上珠峰之後,陸續又有4千多人登頂。不過,這不包括中國女登山家王靜。

2014年4月18號,珠峰發生雪崩導致16名夏爾巴族嚮導遇難。尼泊爾嚮導為尊重遇難同事,拒絕陪伴外國登山者上山。

就在這場雪崩災難發生後不久,中國女登山家王靜對外宣稱她登頂成功,當時的中國媒體沸沸揚揚的報導,說她是當年的世界最高山峰南線登頂第一人。不過,有爆料指出,王靜利用直升機協助登上朱峰,事後經過尼泊爾政府的調查,證明王靜造假。王靜也從一開始的否認,到後來的不得不承認。外界批評,王靜使用直升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是嚴重違反登山傳統的不道德行為。

另外,根據《美聯社》26號報導,就在地震發生前的一個星期,大約有5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地震專家與社會科學家來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他們當時警告尼泊爾政府近期將會有大地震發生,但尼泊爾當局並沒有向全國發出近期大地震的預警。

專家說,長久以來,大家就害怕尼泊爾發生大地震,不只因為尼泊爾處在天然地震斷層帶,還因為當地人為因素。地震學家傑克森說,「除了土石流,殺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尼泊爾的建築物。」

4月12號,國際地質災難協會更新有關加德滿都谷地風險評估的報告。報告指出,加德滿都多年來沒有建築法規,到處是違建,房屋和建築在設計上沒有考慮到避震就一間間地蓋起來。當時報告就提出警告說,「下個發生在靠近谷地的大地震會造成非常多人傷亡、建築物損毀,還有過去地震不曾引發的經濟困境。」

災區的救援行動進展緩慢,一些受影響嚴重的鄉村地區仍然得不到救援,災區的氣氛正在變得越加絕望。民眾說,面對災民的需求,看不到我們政府在哪裏。

受災者:「別的國家正在幫助我們,這是一件好事,但我們還沒有收到來自政府的這種幫助,地震發生以來的五六天,我們仍然沒有得到帳篷或治療。受傷的人有被留下了一天,沒有處理或帳篷」。

尼泊爾,一個地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場災難,讓外界再度看到美麗山景下的貧窮、擁擠和過度旅遊開發。當尼泊爾政府急於想恢復登山活動的同時,人們也該思考,大自然力量的難違和人類力量的渺小。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安倍晉三訪美:影響與思考

這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美國訪問,除了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宴款待,還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講,成為70年來第一位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日本首相。他的這次訪美,是否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對美日關係以及亞太局勢將產生甚麼影響?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訪美,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是重頭戲。

為了這40多分鐘,不到三千字的演講,安倍花費了不少心思和精力。因為這次演講不僅是美日關係史上首次有日本首相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也是安倍平衡日本國內政黨關係、同時向國際社會表明日本實力並改善其拘謹、呆板的自我形象的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歷史是嚴酷的,一去不能復返。我懷著深深的懺悔之心,站在那裏靜默祈禱了好一陣。」

演講開始,安倍以「懺悔之心」首先撇清歷史問題。緊接著又向二戰中陣亡的美國士兵致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懷著深深的敬意,我代表日本及人民,向所有在二戰中陣亡的美國士兵在天之靈,致以永恆的哀悼。」

不管這掌聲是出自於禮貌,還是真的被打動,安倍生澀的英語、先行懺悔的姿態,為拉近與美國國會議員的距離,做好了感情上的鋪墊。

隨後,安倍進入主題,希望美國國會支持拖延已久的《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TT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於美日談判,目標即將實現,讓我們攜手達成《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

安倍的演講,除了在場的美國國會議員,主要聽眾在日本國內。這一點安倍十分清楚。

而美國在經濟上的支持,有利於自民黨挽回國民信心,緩解人口老化、勞動力銳減、以及地震、海嘯、核電站泄漏等給日本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

據統計,安倍在演講中,「自由」(free和freedom)一詞出現了10次,「民主」九次,「人權」兩次。這清楚地表明瞭安倍與西方自由社會一致的價值取向。

而他在開放農業、改革公司治理結構、接納更多移民、提升婦女地位等方面的承諾,意在向美國展現一個更民主、更開放的多元化的日本。這也正是美國希望日本能在亞太地區發揮其盟友作用的基礎。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與安倍會面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日同盟有助於亞太地區經濟環境的健康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認為堅固的美日同盟是一種挑釁,而應該被視為我們一直進行的重要工作的延續,確保存在外交衝突的亞太地區能夠穩定並擁有健康的經濟競爭環境。」

在安倍的演講中,雖然只有一次提到「中國」,但專制的中共及其近年來在南中國海等有爭議水域製造緊張氣氛,是安倍演講的大背景。對於中共不斷製造的緊張氣氛,安倍強調了三個原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先,各國應該遵循國際法來宣佈他們的主權﹔其次,不應使用武力或威逼手段來宣示主權﹔第三,要解決爭端,任何爭端,各國都應通過和平手段。」

歐巴馬則明確表示,中共不通過外交手段,而是採取武力威脅來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錯誤的。

除了加強美日同盟關係,在亞太地區起到抑制中共的作用,安倍訪美取得的實質性舉措還有:雙方簽署了修訂版《美日防務合作指南》、日本出資28億美元援助美國關島軍事設施以及有關海域的「三點原則」。

不過,安倍一句「歷史是嚴酷的」並沒有讓人們忘記傷痛。在歷史問題上,安倍沒有正式「道歉」,讓二戰中飽受痛苦和傷害的亞洲民眾深感失望,也讓安倍在美國遇到亞裔移民的抗議,媒體也批評「懺悔」不是「道歉」。

儘管如此,安倍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更引人深思的,是他提出的用「人類安全」代替「國家安全」的概念。也就是說,國際和平與希望是在專制的中共政權,還是在自由民主國家聯盟?這是否將成為亞太局勢的新格局?如何吸取歷史教訓,未來將如何發展,值得思考。

撰稿/易聞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