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愚:朝鮮士兵越境殺害中國公民事件何以頻發

針對朝鮮逃兵越過中朝邊界殺害3名中國邊民後逃走的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3名中國公民死亡。

據韓國媒體報道,24日,3名朝鮮逃兵越過中朝邊界,在中國吉林省和龍市龍城鎮殺害3名中國邊民後逃走。有記者問發言人,29日和龍市通過官方微博確認了此起命案,但未提及嫌疑人是否為朝鮮人。能否證實?

洪磊就此回應說,經向公安部門了解,4月24日,在吉林省和龍市發生一起刑事案件,3名中國公民死亡。當地公安部門正對案件進行偵破。(北京晨報)

關於朝鮮士兵越境殺害中國人的事件,已不是第一起。媒體報道稱,本次事件,是8個月來已知的第三起。另兩起為2014年9月3號,一北朝鮮人越境錘殺南坪村一家3口;2014年12月27日晚,一名朝鮮逃兵持槍闖入和龍市南坪鎮南坪村,槍殺4名居民後逃跑。當天,被中國警方擊傷後抓獲。

朝鮮士兵越境殺害中國人事件何以頻發?有分析認為,由於中朝山水相連,尤其是長白山一帶,飢餓的朝鮮人常進入山林採集野菜野果充飢,越境進入中國境內與中國公民遭遇的事件偶有發生。而朝鮮士兵越境殺人也與朝鮮國內貧窮飢餓有關,有外媒報道稱,雖然朝鮮實行「先軍政治」,一切物質以滿足軍隊為前提,但由於國民經濟蕭條,朝鮮軍隊里伙食供給也難以為繼,士兵一個月吃不上一次肉,有時甚至三頓飯也吃不飽。在這樣的情況下,飢腸轆轆的朝鮮士兵為吃一口飽飯,便鋌而走險,越境到中國偷竊或搶劫。

從另一個角度看,朝鮮軍隊雖然表面看似紀律嚴明,實則管理鬆散,原因同樣與朝鮮的經濟條件有關,沒有經濟支撐的軍隊是一個貧窮的軍隊。即使朝鮮軍隊中忠誠於金家王朝的政治工作做得不錯,但卻無法改變貧窮落後的現實。很多朝鮮人萌生了到中國走一遭,尋求突發橫財的念頭。但是,由於朝鮮的閉關鎖國,導致朝中關係日益變冷,大部分朝鮮人到中國正常工作和貿易的機會被剝奪,所以,很多朝鮮人只能選擇非法越境,以求獲得不義之財。於是,朝鮮士兵為填飽肚子越境偷到搶劫殺害中國人也就不奇怪了。

朝鮮士兵越境殺害中國人,本來是一個令人震驚而又很抓眼球的消息,但國內媒體卻要等到韓媒報道後才引用。這可能是考慮到中朝關係,或是為了不至於引起事發地民眾的恐慌情緒所採取的一種方式,想必人們也能理解。但是,如果中朝邊境總是頻發朝鮮士兵越境殺害中國人的事件,這必然危害到邊境的穩定與安寧。外交部應該就此事向朝鮮官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其管好本國士兵,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以保證中朝邊境的穩定與安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