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率下降 布萊頓局長力挺破窗理論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根據紐約市警察局最新數據顯示,過去十年間,紐約市的犯罪率總體呈下降趨勢。警察局長布萊頓認為,這要歸功於「破窗理論」。

紐約市警察局的數據顯示,今年的頭幾個月,紐約的犯罪率有大幅下降,而從1994年到2014年,紐約的重罪犯罪案件減少了6萬起,犯罪率下降了36%。

紐約市警察局局長布萊頓William Bratton認為,這得益於他在90年代開始採用的小罪也嚴懲的「破窗理論」,對減少犯罪起到積極作用。紐約市長白思豪對此也表示認同。

破窗理論,最早在1982年由兩位社會科學家提出,是說如果有人打破窗戶,破玻璃不被替換,則很可能會吸引更多滋事的人,或者犯罪份子肆無忌憚,打破更多窗戶。

支持的一方認為,對小罪也嚴打,有利治安。反對者則質疑,會導致警察過度執法。或許因為如此,布萊頓星期四在皇后區警察學院演講時也坦誠,紐約市治安管理要雙管齊下:警察對小罪的執法在目前顯得很必要,但是,同時也注意軟化對輕微犯罪的執法方式。

布萊頓解釋,如果遇到第一次輕微觸犯法規的罪犯,警方應採用警告的方式,來代替抓捕或發刑事傳票。例如,亂拋垃圾,打架鬥毆、在行人道上騎自行車等輕罪。

1993年,布萊頓獲聘紐約市警察局局長,採取「破窗理論」對小罪採取「零容忍」的策略,大力打擊罪案。紐約市的罪案在90年代開始,大幅下滑。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