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五)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在今天的「四二五」十六週年的系列報導裡,我們訪問了北京智慧林(國際)文化有限公司首席導師黎鳴。黎鳴先生是中國當代哲學家,出版過《信息哲學論》、《中國的危機》、《中國人性分析報告》等多部書籍。他對「四二五」是怎樣的看法。下面看一看「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的第五集。

1999年的4月25號,上萬名法輪功學員自發來到國家信訪辦所在的北京府右街和西安門大街,和平理性的表達訴求,維護《憲法》賦予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利。

哲學家黎鳴先生至今仍然對「四二五」有很深的印象。

哲學家黎鳴:「這個印象很深的。這在中國的歷史上也可以說是第一次吧。因為中國人,老百姓是習慣於服從的,這是表現了某種不服從。但是,他又不是用那種表面上非常粗暴的方式,用一種軟性的方式表示不服從。同時又覺得自己是有道理的。這個影響是比較大的。」

黎鳴先生長期進行邏輯學、控制論、文化人類學等方向的研究,對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人性有著深刻的認知。他分析了為甚麼法輪功學員史無前例的和平理性,反而讓當局感到震驚的原因。

黎鳴:「因為(法輪功)他有那麼多的人支持,並且全都不用那種粗暴的方式,也沒有口號,也沒有甚麼罵聲。這個事本身就在於一種,占有道理的人才能做的,沒有道理的人是不敢做的。而有道理的人在中國雖然是太多了,但是能做的也沒有。老百姓習慣於把痛苦埋在心裡頭。但是這一次他們表現出來了,所以當局當然很震驚哪。」

「四二五」當天,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走出中南海大門,和法輪功學員對話,並當場選了三名法輪功學員作為代表,進中南海反映情況。到晚上9點,得知天津被捕的45名學員已經獲釋,中南海附近的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就靜靜的散去。

理性訴求得到了合理回應,原本事件應該就此畫上句號,直到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否定了朱鎔基的做法,決定鎮壓法輪功。多位與中共高層有接觸的人士告訴《新唐人》,當年鎮壓法輪功的決定,只是江澤民個人的決定,很多高層都反對。

黎鳴先生一直認為,當時朱鎔基是正確的,江澤民是錯誤的。

黎鳴:「當時如果按照朱鎔基的處理,這些事情也就不會發生,後面那些個殘酷的鎮壓也就不會有了。但是,江澤民把這個當作巨大的政治敵人來打擊,這是相當相當錯誤的,造成的後果也是非常壞的。給整個中國人造成的損失也是巨大的。不僅是殺了人,死了人,而且在政治上,經濟上,各方面可以說都是巨大的損失。可以說是失敗的。」

黎鳴先生說,鎮壓之前,自己家附近就有許多法輪功學員煉功,當時中央一些高官的家屬,也修煉法輪功。他本人雖然不修煉,但曾經試過法輪功的動作,認為對身體有病的人或者老人,法輪功是有益處的。

黎鳴認為,目前當局不是不知道江澤民鎮壓的錯誤,只是還不敢承認。

黎鳴:「這種事情當局現在是不敢承認的,當然慢慢會暴露出來。這個事情也牽涉到江澤民後面的一些人。像周永康、薄熙來這些人。我想,今天的當局慢慢對這些事情也在揭露。但是這個事情在全世界的確是一件非常醜陋的事情,嚴重的侵害人權的事情。」

目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經被判處無期徒刑,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在這個月被提起公訴,但是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仍然在持續著。而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和平理性講清真相的方式也沒有改變。在「四二五」十六週年之際,中國大陸各地許多地方都能見到法輪功學員的真相條幅,呼喚人們的正義良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