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首次公布中央預算支出成話題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中共在去年修訂原有的《預算法》,要求所有中央部門的預算支出必須詳細列明並對外公開。4月17號,有多個部門首次對外公開部門預算。廣受詬病的「三公消費」又再次成為輿論話題。

4月17號,中共中央90多個部門在網站公開預算支出,這也是2015年中共新的預算法實施後的首次對外公開。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共有83個中央部門公布了工資福利支出,總額達到918.2億元人民幣,佔這83個部門基本支出總額的60%。

根據公布「人員經費」的89個中央部門的數字統計,總額為1547.84億元,約佔這89個部門基本支出總額(2264.56億元)的68%。這意味著,這些中央部門的基本支出中,平均有近七成來自於「人力投入」。

根據中共財政部網站的新聞稿,2015年包括因公出國經費、公務車費及公務招待費在內的中央部委「三公」經費預算為63.16億元,比2014年年初預算減少8.35億元,下降11.7%。而公務用車費用達34.59億元,達三公經費總數的55%。

資料顯示,有85個部委公布了「部級領導幹部用車」的數量,各部委部級官員用車總共1320輛。

由於去年中共啟動所謂的公車改革,取消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因此今年不再買新公車,也成為了各部門所謂的「新常態」。

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我們現在就問這個問題,惡習可以除惡習嗎?問題就是,中共它已經形成了習慣性的惡習,你讓它把它的惡習除掉,它能把自己除掉嗎?人這個私慾是沒有底的,它可以無限,沒有辦法滿足。新是變化,常態是不變化,不變化和變化放在一起說,你說它是變化還是不變化?」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11個部門今年有購車計劃,卻沒安排相應預算支出。如教育部今年擬購203輛公車,但其公車購置預算費用卻為零。那麼,這些購車預算為零的部門又要拿甚麼錢購買公車?報導引述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的說法,有些部門通過出租房子等產生的收益,就作為「自有資金」,由單位開支。

據了解,中共中央各部門各單位的全部預算外收入,都被要求納入預算管理,收入全額上繳國庫。換句話說,預算支出還是有些模糊地帶。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中國這個三公消費是日來已久的,現在因為習近平反腐有些收斂等因素,大家都是這麼講,避避風頭而已,我相信三公消費還會捲土重來,現在只是由桌面上擺到桌子下邊。」

另外,除了34.59億元的公車費外,因公出國費及公務接待費分別為19.38億元及9.19億元。

不過,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眾所皆知,中共的三公經費是筆糊塗賬。以公款吃喝為例,官員們由星級酒店轉入豪華機關內部食堂,還有「農家樂裡洗桑拿」、「礦泉水瓶裝茅臺」等等,地方官員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

張健:「公開這個預算,我認為不能抑制所謂的三公消費,或者廉政的透明度,除了五毛之外,我認為,沒有任何人會認為他們公布的這些東西(預算),是真正按這個東西(預算)去執行,然後真正的藏賦予民,把這種恩惠福祉普及給普羅大眾,相信中國有共產黨的一天,它就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今年3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預算報告裡的糊塗賬,報導說,中共今年財政預算已經出爐了,但似乎不足以解決問題。地方當局需要在會計賬目上充分發揮「創造力」才能避免一場由衰退引起的財政緊縮。

報導指出,在向新的預算系統過渡的過程中,中共當局似乎打算矇混過關。雖然中國不會跌下財政懸崖,但仍將陷在財政泥潭中。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