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二)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在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中,99年的「四二五」萬人和平大上訪,被當作藉口之一。十六年過去了,大陸的人們從不了解法輪功,害怕談論,到反對中共迫害法輪功。在「四二五」和平上訪十六週年之際,我們採訪了中國知名劇作家沙葉新,和最早向中共索賠的右派燕遯符。請看「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第二集。

1999年4月25號清晨,北京府右街,國務院信訪辦周圍,陸陸續續出現上萬民眾。他們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法輪功學員。由於之前天津警察暴力抓捕45名法輪功學員,天津政府又建議其他法輪功學員去北京「解決」,他們因此自發前來,維護憲法賦予的信仰權利。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進行了合理處理,當天晚上9點多鐘,天津學員被釋放,上萬名法輪功學員也靜靜散去。

大陸知名劇作家沙葉新當時並不在北京,但這樣一件震動海內外的事件,後來也傳到了他的耳朵裡。

知名劇作家 沙葉新:「也是別人轉告的,就說這些人好像是因為在天津碰到甚麼麻煩吧,跑到北京來大概有所申訴。很多人好像在中南海的那個紅牆外面靜坐。有的說他們非常有秩序,沒有任何暴力,沒有很多口號,說離開現場的時候,地上也很乾淨。也聽說好像中央內部,也對他們這次事情有不同的態度。」

曾在中共的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的燕遯符女士,雖然也沒有親身經歷四二五,但是由於父輩的關係,得知當時中共高層內部的一些情況。

最早向中共索賠右派 燕遯符:「我聽到過,有很多官方的人也是反對的,反對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我記得裡頭好像朱鎔基就是反對的。可是江澤民就覺得法輪功對中共政權有威脅,總而言之,就是對他的權力有威脅。哎呀,反正老百姓幹點甚麼事,維護自己的權力,維護甚麼的事,他都認為是對他有威脅。」

之後,江澤民越過全國人大,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發動國家機器,在99年的7月20號,以所謂的「4.25圍攻中南海」為由取締法輪功,對法輪功學員開始了殘酷的迫害,波及到大量中國主流社會民眾,也因此造成了不少家庭悲劇。

燕遯符女士的一位女同學因修煉法輪功,想去天安門附近的派出所申訴,而她不修煉的丈夫由於害怕妻子會被抓進監獄,把妻子送進了精神病院。沙葉新先生也有友人遭到迫害。

沙葉新:「他們受到迫害,這個情況我也知道。因為我有些朋友,這是好多年以前,他們也做(煉)法輪功,確實是被抓,被處理,這種情況是有的。那官方一直迴避這個問題,從來沒有承認過。聽說還有一個像馬三家,很殘忍,但是我沒去過。但是在上海,我聽一些,我認為是一個好人的,由於生病,體弱,他們做(煉)法輪功,被處理的情況確實有,而且可能還不在少數。」

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已經持續了十六年,燕遯符女士和沙葉新先生都不信仰法輪功,但是都反對鎮壓。

燕遯符:「我反對這麼對待法輪功。你可以不信他,你不可以鎮壓他,不可以用國家權力來鎮壓他,鎮壓這些學員。這侵犯人權哪。」

沙葉新:「他到底是邪教,還是不是邪教,我覺得不應該以官方的標準來認定吧。假如法輪功的成員有那麼多人,他們是不是也有一點點存在的理由?我倒希望不要採取鎮壓呀,取締這種方式。因為這種方式在大陸這麼多年,這種方式沒有好結果,反而使矛盾越來越尖銳。」

燕遯符女士認為,江澤民發動的鎮壓反而使法輪功弘揚到了全世界。而沙葉新先生在海外親眼見到許多法輪功學員在向過往行人講清真相。他說,雖然自己不了解法輪功,但是可以得出結論,法輪功在海外不但沒有「三個月被消滅」,而且影響還很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