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全球新聞】4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湖南女公民起訴國保 全國首例
康卡斯特放棄4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凈化心靈的頂級演出 神韻蒞臨韓國
蘋果手錶低調開賣 現身高端時尚店

湖南女公民起訴國保 全國首例

今年清明節期間,湖南邵陽市國保為了阻止公民給民運人士李旺陽掃墓,非法限制14位公民人身自由,隆回縣女公民運動者黃麗紅被非法關黑監獄9天,她因李旺陽事件兩度被關黑監獄,因此決定起訴國保,23號向法院提交行政訴狀。

黃麗紅表示,她在4月2號晚上被當地國保強行從執教的單位帶走,關在一個賓館的黑房子裡9天,直到10號下午6點才放出來。

隆回縣女公民運動者黃麗紅:「12年的時候,李旺陽先生被自殺的時候,控制我50天,他們知道我會一直要求調查真相,也希望去給他掃墓,就想阻止我,我們邵陽巿當時候,就是關注李旺陽事件的,幾乎全部被控制。」

黃麗紅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委託中國人權律師團的羅茜律師起訴抓她的十幾名國保,23號向法院提交行政訴狀,法院已接受材料並出具收據。

黃麗紅:「我真的沒有自由,我的假期不能享受。昨天我們教育局局長打電話來了,說我不應該起訴,我說那我要怎麼辦?就隨他們這樣子,想控制就控制那不行。」

羅茜表示,今年清明節期間,邵陽市有14人被國保非法限制自由。目前只有黃麗紅起訴國保,恐怕是全國首例。

中國維權律師羅茜:「清明節期間祭奠李旺陽,邵陽市比較活躍的人士全部被控制起來,以防他們接待外面來的人,黃麗紅扣她的人總共有十幾個人,起訴書已經接了,但是呢,裁定受不受理,7天後才知道。」

1989年,李旺陽在邵陽組織工人自治參與六四事件,因支持民運入獄22年。2011年5月5號,出獄後仍受到監控。2012年6月6號,醫院通知家屬李旺陽在病房自殺。現場照片曝光後,外界質疑是「被自殺」。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加拿大集會紀念萬人北京上訪16周年

16年前發生在北京的425萬人和平上訪事件,曾引發國際廣泛關注,中共將事件歪曲成“圍攻中南海”,並藉此發起了對法輪功修煉團體的殘酷迫害。今天,加拿大各地法輪功學員前往中共使領館集會,呼籲立即停止長達16年的迫害。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馮女士是16年前去國務院信訪辦和平上訪。

多倫多法輪功學員 馮女士:24日晚上大概6、7點鐘時,我母親回來說,天津抓了很多法輪功學員,明天要去信訪辦中南海,問我去不去,我說去。

當時20出頭的她是一位北京的園林設計師,也是平生第一次去政府上訪。

多倫多法輪功學員 馮女士:下午時有法輪功代表進到中南海反映情況,因為朱融基責令兩辦聽取學員的意見﹔晚上八點多,有同修告訴我們被抓的天津學員已經釋放了,我們可以回去,大概有上萬名法輪功學員默默的離開﹔離開的時候地上都非常乾淨,因為有同修自願的拿著塑料袋來回的走,撿地上的垃圾,包括警察扔在地上的煙頭都被清理乾淨了。

就是這樣一個和平的修煉團體,1999年7月20日後,中共對其發起了史無前例的迫害。現居多倫多的加拿大公民李喆的父親李曉波就是受迫害的其中一例。

李喆透露,他父親曾因修煉法輪功被非法囚禁在四川德陽監獄八年,受盡折磨。本月21日又再次被判刑八年 。

加拿大公民李喆:我最擔心我父親的身體狀況,因為他的左眼在關押時已經失明,右眼也看不清楚,而且這次判刑這麼重,不知道他能不能承受得了。

當天渥太華也舉行紀念集會,並呼籲中共釋放卡爾加里居民黃金玲的女兒陳英華,去年她回國探望被關的法輪功學員而遭綁架後來判刑四年。 

據明慧網報導,通過民間途徑能傳出消息的已知3858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數十萬被非法關押,有調查證實數萬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牟利。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卸任司法部長 霍爾德正式道別

在參院正式確認林奇接掌美國司法部之後,現任司法部長霍德爾週五正式向自己服務了6年的美國司法部道別。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對我來說會很難,就在當下,對我來說很難離開我熱愛的人們,以及他們所代表的這個我所熱愛的部門。但到時候了,到了進行交接的時候了,改變是一件好事。」

霍爾德感謝每位員工在他擔任部長期間,為司法部和美國所做的付出,也曆數了在這期間美國司法部在保護公民權利,起訴恐怖嫌犯和刑事司法體系改革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現在我們可以正式宣佈,霍爾德自由了。但這並不完全是我想要的自由,我永遠都不想離開司法部,我永遠都不想放棄與你們這麼多人保持的友誼,我永遠都想著自己是司法部的一員。」

在道別之後,霍爾德同司法部的員工握手留影。下週一,55歲的林奇將會宣誓就職,接替霍爾德擔任美國第83任司法部長,也是美國第一位非洲裔女性司法部長。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康卡斯特放棄收購時代華納

在美國監管部門的強烈的反對下,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運營商康卡斯特(Comcast Co. Cl A, CMCSA)週五宣佈,放棄收購時代華納有線公司(Time Warner Cable Inc.)。

據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簡稱FCC,週三建議說,康卡斯特與時代華納合併案不符合公眾利益,暗示FCC傾向於反對這項合併。

FCC還建議就這項收購案舉行聽證會。這意味著整個程序可能會耗時數個月,並面臨代價高昂的訴訟戰。

康卡斯特公司參加FCC會議後,覺得併購案阻力相當大,週五正式宣佈放棄併購時代華納。

時代華納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雙方已「互相同意放棄合併協議」。

美國監管部門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這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是最好的結果,符合消費者的最大利益。

公眾知識(Public Knowledge)高級律師伯格納(John Bergmayer)認為,這一結果顯示,反對併購的一百萬民眾的聲音起到作用。

美國監管部門擔心一旦完成收購,康卡斯特將占有30%的美國有線電視市場,以及57%的寬頻網路市場,其影響力將難以控制。

公眾知識高階律師伯格納:「你真的不想要一個單一的公司,在市場上有那麼大的權力,比其他公司大的不成比例。」

這樁合併交易原定總價452億美元,如果達成,將是近年年來媒體行業規模最大的合併案之一。

2011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曾提出對通訊服務商AT&T與T-Mobile的併購案進行聽證,最後迫使這兩家公司放棄了併購計劃。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水牛穿過高速公路 駕車人目瞪口呆

一群水牛週四從奧巴尼附近農場逃出,週五穿過繁忙的紐約州高速公路。警察正在全力圍捕牠們。

約15頭水牛在奧巴尼以南約10英里處穿行87號州際公路,駕車人紛紛減速,以免撞上水牛。據信這群水牛從哈德遜河東岸游到西岸,安全穿過高速公路後又向南進入一片樹林。

華府觀察:太平洋貿易協定

爲了增加美國與11個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往來,歐巴馬政府正在極力推動一項跨太平洋貿易協議。但出人意料的是,這項協議在美國國內引起了很大的爭議,甚至導致歐巴馬政府與民主黨之間出現隔閡。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之所以會引起如此巨大的爭議,是因爲它不僅僅是一個貿易上的協定,而是覆蓋了相當多的領域,從勞工權益、環境保護,到金融監管、地緣政治,幾乎無所不包。

支持者認爲,這項協議會促進自由貿易合作,爲美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同時它又可以限制中共在亞太地區的影響,所以對美國來説是一石二鳥。

不過,美國政治從來都不是這麽簡單的。反對者指出,如此籠統的貿易協議只會幫助極少數的富人,卻會使許多普通美國人丟掉工作。除此以外,協議對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要求也遠遠不夠,著實令人感到憂心。

其實無論雙方誰對誰錯,歐巴馬政府想要簽署這項協議的目的是很明顯的,那就是將美國與11個太平洋國家連接在一起,通過廢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建立一個類似於北美自由貿易區的長期經濟體系。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處統計,美國每年與這11個國家進行兩萬億美元的貿易,佔美國貿易總量的40%,所以歐巴馬政府想讓這些地區的貿易變得更加自由,從而繼續刺激美國經濟。

另外,歐巴馬政府想要在太平洋地區佔據主導地位。不過,要想促使東南亞國家簽署跨太平洋協議,就必須放寬對當地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的要求,而這正是民主黨反對的關鍵所在。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項協議的確是很有爭議的,也充滿了戲劇性,它導致民主黨與白宮反目,卻又將歐巴馬政府與共和黨國會這雙宿敵結成了一派。對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智利火山爆發 飛阿根廷航班暫停

智利卡爾布科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灰在風力的作用下飄到了鄰近的阿根廷。星期五,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飛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航班。

灰濛蒙的火山灰如同巨大的棉被覆蓋在阿根廷多個城市的上空。包括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旅遊熱門城市巴裡洛切。

出於安全考慮,達美航空,法國航空和美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飛往阿根廷的航班。有些航班甚至不得不中途返航。

阿根廷航空公司總裁瑞卡爾德表示,目前危急委員會正在監控火山灰的情況。

有報告稱,阿根廷上空火山灰的密度有可能繼續增強。多家航空公司正在討論停飛所有進出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航班,直到能見度增強。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淨化心靈的頂級演出 神韻蒞臨韓國

神韻藝術團弘揚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感動著巡演時經過的每一個城市,所到之處人們都齊聲嘆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之後,正在進行第九次世界巡迴演出。本次巡演韓國站的首場演出,已在軍浦拉開帷幕。

歷經一年的漫長等待,韓國觀眾高興地迎來了神韻藝術團。人們在嘆服神韻演出高超的藝術技巧之餘,更為演出的豐富內涵所打動

駐韓西班牙大使貢薩洛•奧爾蒂斯:「演出美妙極了,我非常高興。我們曾在中國生活過三年,在上海時我沒有看到過這樣高品質的演出。每場舞蹈的水準都非常高,我很難從中挑出哪場才是最好的。我在中國時,曾經去過靈山之一的黃山。從某種意義來講,在這場演出中好像就蘊含著那麽一種神意。」

仁荷大學教授鄭景衍:「自古就有『音樂予人以樂』的說法。為甚麽是樂,通過觀看演出,我感受到了。神韻演出能淨化人性,我感受到了這一點。」

鄭景衍夫人姜姬英:「舞臺背景色彩和舞蹈演員的服飾色彩搭配完美,與整臺演出的內容渾然一體,既相得益彰,又豐富多彩,烘託出演出要表達的精神世界。」

神韻的音樂,更為韓國音樂家們也帶來了一場非常特殊的體驗。

音樂家洪鬥杓:「樂隊的規模非常龐大,管弦樂隊的音效極佳,讓我大飽耳福。從舞臺背景,到演員們的歌唱和舞蹈,都讓我深有感觸。我也是薩克斯演奏者,同為音樂人,我非常喜歡神韻的音樂,感覺太好了。」

新唐人記者李涓在韓國軍浦報導

香港電視免費牌照司法覆核勝訴

香港電視前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被梁振英當局無理拒絕,引發十多萬人上街抗議,港視就此提出司法覆核。高院星期五裁定港視勝訴,併發還行政會議再考慮。港視主席王維基表示市民與他都很開心。

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在判辭中表示,接納港視一方指政府的決定違反一貫政策、以及違反港視合理期望兩項理據,作為判港視勝訴的基礎。並引述港視一方陳詞,指政府一直的說法是免費電視牌照數目「不設上限」,但其後說法有變,政策改為「循序漸進」。法庭認為政府整體偏離發牌原則,決定判港視勝訴,發還行會重新考慮。

港視歡迎法庭的裁決。

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表示:我想這個決定令香港人有一個很大的開心,在於原來香港有真正的法治。

有議員認為今次法院的裁決是打了梁振英一巴掌。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法庭要求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重新考慮這個決定,是極為罕有,明顯表示政府出錯,在這麼重要的決策及行政決定出錯,證明政府做事不跟傳統規矩,任意妄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研究判辭後,會考慮下一步的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4月24日全球看中國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支持港人普選

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週五公布香港年度報告,期待香港一國兩制原則能得到充分尊重與落實,報告重申對香港的民主、法制、基本自由與權利的承諾。基於香港未來利益,歐盟支持香港民眾在2017年得以真正進行行政長官普選。

香港南華早報
500萬澳元投資移民計劃暫停 近九成申請人來自中國

澳大利亞政府從4月24號開始,將暫停500萬澳元(約合2400萬人民幣)的投資移民計劃,該政策自2012年實施至今,共發出了751個簽證,中國人佔89.1%﹔新的移民政策會在7月1號重新開放,要求購買部分有風險產品,投資者每年在澳洲居住日也從之前的40天改為180天。

德國之聲
德語媒體:「未知的風險」

中國科研人員修改人類胚胎基因的實驗在國際學術界引發倫理爭議,也成為今日德語媒體關注的話題。《每日鏡報》稱,改變胚胎基因可能的失誤以及未知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會損害下一代,迄今為止在原則上是個禁忌。 有40個國家禁止或者嚴格管控生殖細胞實驗。

美國之音
中國19省經濟增長未達目標

中國已有25個省市公布了第一季度的GDP增長數字,其中19個省份未能達到GDP增長目標。表現最差的是煤炭大省山西,以2.5%墊底。由於經濟增長放緩,中國減少大宗商品價格,中西部資源豐富的省份經濟表現都不佳,煤礦和石油儲藏豐富的新疆,一季度增長6.9%,同比下降3.3%。

蘋果手錶低調開賣 現身高端時尚店

星期五,蘋果手錶正式開賣,但卻不是在蘋果專賣店,也不見當初iPhone和iPad開賣時蘋果店前大排長龍的壯觀景象,而是低調的選在全球幾家高端時尚商店,給當地的果粉帶來不小的驚喜。

巴黎知名的奢侈品店Colette外,果粉們週四夜裡就開始排隊等候。

蘋果粉絲理查德:「我凌晨一點就在這兒了。一開始並沒打算這麼早就來排隊,但走過去之後發現人們開始排隊了,就提前過來了,還回家拿了把椅子,之後一直在這裡等著。」

比起世界各地的果粉,全球僅有少數的幾個城市的蘋果迷才有這樣的機會。這次蘋果選擇的高端奢侈品商店有巴黎的Colette,德國的Corner,洛杉磯的Maxfield以及倫敦和東京的丹佛街集市(Dover Street Market)。

Mashable網站首席記者兼特約編輯烏蘭諾夫:「(蘋果)這次以高端時尚產品的形式進行銷售,對時尚商店的選擇也很明確,他們想要人們覺得是在買一塊高端手錶,這樣人們就更重視它,也更願意花大價錢去購買,有一定的道理。」

比起這幾家奢侈品商店,蘋果專賣店卻要等到6月份才會正式發售蘋果手錶,即使是已經通過網路預定手錶的果粉也要5月份才能拿到。但去這些奢侈品店也未必能搶購的到,因為週五只是小規模發售,每家店面也只供應幾百塊蘋果手錶而已。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4月24日財經速瞄

1. 美國3月耐用品訂單大增 創8個月新高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3月份,美國耐用品訂單環比增長4.0%,遠高於分析的預期值0.6%,創下8個月來的增幅新高。但在扣除運輸類和飛機非國防資本耐用品訂單之後,其他耐用品訂單卻不如預期,顯示美國市場投資信心依然脆弱。

2. 連降20週 美鑽井平臺再減22個

根據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週五公布的數據,美國油氣鑽井平臺本週再減少22個,達到932個,其中以阿拉斯加的平臺數量減少最大。美國的油氣鑽井平臺數量已經連續20週下降,創下歷史最快降幅。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的鑽井平臺數量將在11週之後觸底。

3. 蘋果週五開賣 三星Galaxy Gear緊追

蘋果手錶本週五正式發售,競爭對手三星也不甘落後,同一天在官方網站宣佈,第三方開發者可以提前獲得Galaxy Gear第七代智能手錶的軟體開發工具包,儘管沒有公布更多細節,但有內部人士本月初曾經透露,三星近期將推出新品,外界預計為新一代Galaxy Gear智能手錶。

4. 納斯達克 標普收盤創新高

受到微軟和亞馬遜財報的激勵,今天美股收盤,納斯達克和標普均創新高。納指漲36.02 點,以5092.08點報收。標普連漲5天,以2117.69點報收。 納指自互聯網泡沫在15年前破裂之後,已經增長了350%,其中蘋果市值已經翻了132倍,臉書本週公布財報後,市盈率也達到82倍。

4月2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20,020.04跌167.61
上海綜合 4,393.69跌20.82
台灣加權 9,913.28漲115.79
香港恆生 28,060.98漲233.28
印度BSE 27,437.94跌297.08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810.85漲87.27
英國FTSE 7,070.70漲17.03
道瓊斯 18,080.14漲21.45
標普500 2,117.69漲4.76
納斯達克 5,092.08漲36.02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788跌
美元:日圓 118.9400跌
美元:人民幣 6.1913跌
歐元:美元 1.0874漲
英鎊:美元 1.5186漲

色彩繽紛 委國首都成鸚鵡王國

看過電影《里約大冒險》的朋友,一定對裡面藍色的金剛鸚鵡印象深刻。在委內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只要抬頭看看天空,就會發現這些五彩鸚鵡的身影。它們為這座混亂的城市增添了一抹美麗的色彩。

早在20世紀70年代,一名年輕的意大利移民波吉,在委內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飼養金剛鸚鵡,並堅持將它們放飛。

40年後,加拉加斯成為金剛鸚鵡的王國。

動物愛好者波吉:「加拉加斯充滿了五彩斑斕的鸚鵡,非常具有詩意。人們仰望天空,看到它們。這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快樂。每天都有一群人來這裡餵養它們。它們給這些人帶來快樂。」

加拉加斯被聯合國稱作全球第二暴力的城市,除此之外,混亂的交通以及稀缺的物資,讓住在這裡的人內心充滿煩躁的情緒。而這時,金剛鸚鵡為他們帶來一絲內心的平靜。

動物愛好者康特拉斯:「這是一種放鬆、享受寧靜的方式。很多人前往公園,享受和鸚鵡在一起的時光。因為在這個水泥城市,只有在公園中我們才能近距離看到它們,聆聽它們。」

在加拉加斯,共有17種金剛鸚鵡。它們用自己美麗的色彩點綴著這座城市。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