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千年古剎遺址藏深山 占地3萬平米始建於唐

【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位於重慶的千年古剎慈雲寺,坐落在深山中,雖然昔日雄偉的大殿不復存在,但卻是重慶目前發現的保存最好的寺廟遺址。據悉,該寺始建於唐代,歷經宋、元、明、清四朝,遺址總面積約達3萬平方米。

大陸媒體4月18日報導,慈雲寺遺址位於重慶市九龍坡區走馬鎮慈雲村西的山林之中,其主要由寺廟基址、圍牆、墓群和石橋組成,其後還有一處竹林院,包括禪院、墓群和窯址三部分,遺址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

據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工作人員徐進介紹,綜合歷史文獻、遺址和墓群的碑刻題記後,推斷出慈雲寺始建於唐代,明代興盛一時,清代擴建。慈雲寺在民國時期尚存,但到上個世紀50年代末被徹底毀壞形成廢墟。

徐進說,慈雲寺墓群由兩處墓地構成,深藏於遺址兩側的山林之中,有崖墓、石室墓和石圍土壕墓三種形制,為宋代至清代慈雲寺主持、長老及歷代僧人的墓群,分布面積約為6600平方米,也提醒著人們慈雲寺曾經的興盛。

據了解,該寺遺址被發現,源於6年前,一塊湮沒於山林野草中,記載著一位明朝人游歷慈雲寺的經歷的石碑,這為考古專家們尋找古剎提供了線索。

2012年,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終於在距離石碑數百米外的慈雲山山腰,找到了已被掩埋在泥土中的慈雲寺遺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