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寧白色恐怖 官媒罕見「要真相」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訊】廣東省普寧市馬柵村土地維權事件,導致高鐵一度停運。4月3號,馬柵村繼續籠罩白色恐怖。村民指當局動用上千警力和直升機等,並向村民施放大量催淚彈,導致流血傷亡,至少數十人被捕。大陸媒體統一採用當地官方新聞辦通稿,唯有北京的《新京報》罕見要求事件真相。為何《新京報》發出不一樣的聲音呢?我們來看看。

4月2號,上千武警闖入廣東省普寧馬柵村,抓走4名參與維權的村民,晚上8點,全村數千村民到高鐵站抗議,要求放人,警方動用逾千警力,警犬,甚至出動直升飛機,施放數十枚催淚彈鎮壓示威村民,造成高鐵停駛半小時。

馬柵村村民黃先生:「放催淚彈,幾個村民給炸到流血,又抓了幾個村民,晚上增派了1000多個(警察)還有100多條警犬,當時消息也傳不出來,全部被封閉了,網絡、電話、手機全部不能用,電也全部給他們關了。」

3號,白色恐怖繼續籠罩馬柵村。村民告訴《新唐人》,當地市政府在電臺播放污衊村民要炸高鐵的假消息,並在3號凌晨開始斷電,同時,警察破門入室抓人。3號早上,持續有警察在村裡廣播要村民自首,不少參與維權者不敢回家。

馬柵村村民黃先生:「兩點鐘左右村民都回家睡覺了,市長還有那些警察開廣播,叫大家出去鄉政府那裏集合,大家都不出去嘛,又抓了幾十個。」

不過,中共媒體4號報導說,一共抓捕22人,並且宣稱抓捕過程沒有出現人員傷亡。這與村民描述的抓捕人數,以及人員傷亡情況都有出入。

大陸媒體一律採用當地政府的新聞通報。不過,媒體人胡印斌在《新京報》發表評論文章,質疑普寧高鐵事件真相,這是中共媒體中首次出現了不同聲音。

文章指出,從官方的通報得知,去年9月以來,馬柵村一直都不平靜,部分村民多次在村裡遊行集會,還曾3次大規模到普寧市政府集體上訪,直到4月2號,才發生了後果更為嚴重的高鐵事件。

文章說,雖然,當地官方給出的解釋是,村民的問題和訴求正在「化解之中」,但這樣的解釋顯得含糊,語焉不詳。有必要就村民究竟有甚麼不滿,而政府派出的工作又是否解決了問題,還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等一系列的問題,作出回應與披露。

《新京報》的這篇評論文章,同時被廣東電視臺「廣東新聞聯播」節目的官方微博採用。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它可以對外地的,基層的,不關乎中共核心利益的這些事情曝光,不要違法亂紀的事情太過份了,怕引起社會的動盪,對高層的,對本地卻缺泛監督的力度,一貫是小罵大幫忙。」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指出,《新京報》的這種評論,以及一些媒體人的良心,基本上不能起到有效的正面作用。因為中共維穩第一,各地官員可以借維穩之名大勢掠殺民眾。

據了解,馬柵村上千畝田地被賤賣,村官貪污征地款,導致村民沒有得到賠償,目前全村只剩下200多畝田地,9000多位村民無地可種,無以為生。當地村民多次到省政府和市政府集體上訪、遊行,半年過去了,當地政府一直不予理睬。

去年11月,大批警察就曾突襲馬柵村,並帶走12名土地維權村民,導致數千名村民遊行到普寧市政府要求放人,期間,曾發生流血衝突。

而就在普寧高鐵事件的當天,貴州普安縣民眾抗議征地款被貪官私吞,遭到上千警察鎮壓,警方鳴槍、施放催淚彈驅趕村民,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傷住院,上百人被抓,警察挨戶排查,村民四處逃命。目前兩個村莊村內十室九空,國內沒有媒體報導,村民只好向海外的《大紀元新聞網》投訴。

採訪/熊斌劉惠 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