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料之中的驚駭 環保部自認監測數據造假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電】由於大陸許多城市飽受霧霾天氣困擾,給民眾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4月1日,中共環保部要求,對空氣質量監測數據嚴重不符的城市,進行檢查,嚴防數據造假。外界指出,此要求證實了中共數據造假的事實。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4月1日的全國環境監測工作現場會上,中共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聲稱,年底前,要完成26個重點城市的空氣污染來源解析工作。

對於解析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吳曉青指出,有些地方當局為了減輕考核壓力、環境質量達標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門指使監測站編造、篡改監測數據的情況時有發生,對環境監測系統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

據報導,目前已有9個空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解析數據出爐。解析結果顯示,北京、杭州、廣州及深圳的首要污染來源為汽車;石家莊、南京為燃煤;天津、上海、寧波則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

對於中國目前的霧霾污染情況,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共中科院院士、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悲觀地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秦大河認為,中國能源結構仍然以煤炭為主,雖然國家降低了煤炭在能源消耗的佔比,但中國去年的燃煤量是41億噸,產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顆粒物的排放,造成空氣污染等問題。

據介紹,每一次霧霾出現都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聯繫。最近霧霾問題嚴峻,大量燃煤是主要原因。

秦大河認為,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煤的問題短時間解決不了,霧霾也難以治好。

中共兩會結束後,3月16日,大陸多地出現霧霾天氣。北京能見度很低,空氣質量指數(AQI)一度達到342。民眾呼籲治理霧霾迫在眉睫。

同一天,大陸其他城市也出現嚴重的霧霾天氣。

在秦大河看來,治霾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