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口村民自家地裡挖出130斤宋代古錢幣

【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近日,大陸海口村民在自家地裡挖出了一大陶罐古錢幣,一共130多斤。經初步鑒定,這些是宋代古錢幣,雖價值不高,但有一定的歷史文化研究價值

大陸媒體3月27日報導,挖出古錢幣的是家住海口瓊山區大坡鎮的老陳夫妻,15日,他們正在農村老家胡椒地裡挖坑放肥,卻不曾想地裡突然翻出來幾塊石子狀的“東西”,這些東西一片片結塊地塞在一個陶罐裡,青青綠綠的,表面還刻著文字。

仔細辨認後,老陳確認老伴挖到的是一個錢罐。由於陶制錢罐已被老伴敲破了一大塊,老陳便使勁砸、掏,最終把這陶罐裡的古錢幣全挖了出來:“整整裝了兩大桶,一共重達130多斤。”

隨後,老陳便向有關部門求助。根據這些錢幣上刻有的字樣初步鑒定,這些東西都是北宋到南宋時期之間的普通流通幣,品種比較多。

據海南省博物館考古部主任王明忠介紹,“一般我們是以錢幣最晚的年號來判定埋藏的時間,這批銅幣最晚應該是南宋時期的;另外,從那個陶罐來判斷,也應是南宋的,所以這可能是南宋時期埋下去的一個窖藏。”

“但類似這樣的古錢幣,在海南還是存有一定量,並有過一些發現;而且它們當中沒有什麼特別值錢的版別,所以這些古錢幣應該不是很值錢,它們就是比一般的銅價格要高一點,有的就是幾塊錢一枚。相比之下,那個陶罐還比較值錢,但可惜已經破了。”

媒體報導,這已經不是老陳第一次在自家地挖到古錢幣了,1987年,老陳也是在這塊地裡挖出了170多斤古錢幣。但由於當時經濟條件不好,便當作普通的銅給賣掉了。

至於這些古錢幣當初是誰埋的,老陳說,這塊地是他們家世代傳下來的祖宗地,一直由他們家裡人耕作。他們家祖上是做販賣牛匹生意的,所以這些錢很有可能就是他們老祖宗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