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翼空難奪150命 蓄意墜機又一起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訊】新聞週刊(468)這一週發生了一起不幸的空難事件。3月24號,一架德國漢莎航空旗下的客機墜毀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機上144名乘客和6名工作人員全部遇難,法國檢方分析黑盒子後,發現是德國籍副機長蓄意摧毀整架飛機,目前全案也朝蓄意殺人的方向偵辦。

在德國北威州的哈爾騰小鎮,16名赴西班牙學習的交換學生,剛結束為期一週的課程準備返國,不幸的是,他們搭上了一班死亡飛機。

3月24號,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子公司「德國之翼」的A320客機,原先預計從西班牙巴塞羅納飛往德國杜塞道夫,結果墜毀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飛機載有150人,全數罹難。

哈爾騰市政府在一項聲明中對這場悲劇表示震驚和悲痛。市長克裏姆佩爾(Bodo Klimpel)表示,「無論對遇難者家屬,對學校,對這座城市來說,這一天都改變了一切。」

然而讓人更無法接受的是,造成這場空難的原因。3月26號,法國檢方公布機上黑盒子通話記錄,指出副機長魯比茨在飛機失事前,把正駕駛鎖在門外,他獨自一人駕駛飛機,在清醒狀態下,故意降低飛行高度讓飛機直接撞山,檢方還用「刻意摧毀飛機」來形容魯比茨的自殺式行為,

法國檢查官羅賓:「因此當時副機長是獨自駕駛這架空客A320,並操控飛行系統讓飛機下降,在那樣的高度進行這樣的操作,只能說他是故意的。」

檢察官羅賓強調,在錄音的最後十分鐘,駕駛艙內除了正常的呼吸聲、門外的砸門聲,沒有任何人說話的聲音。而在飛機墜毀前最後幾秒,錄音中才傳來了客艙內乘客的尖叫聲。調查人員認為,飛機撞山墜毀時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700公里。

德國交通部長多布林特隨後也表示,贊同法國檢查官的調查結果。

德國交通部長多布林特:「根據我們目前得到的信息,我們認同機長被鎖在駕駛艙外的假設,我們的專家也認為法國檢查官的調查結果是可信的,飛機下降是人為故意造成的。」

據了解,年輕的副機長魯比茨(Andreas Lubitz)是德國人,2013年9月加入德翼航空公司,飛行記錄為630小時。與他同在一個飛行員俱樂部的其他機師表示,魯比茨看上去很正常,故意製造飛機墜毀令人震驚。

Westerwald飛行員俱樂部機師:「讓我們很震驚,我們真的不敢相信,尤其是我,我無法理解,我們要等等看下面的調查結果。」

就在檢方公布通話記錄之後,檢察院也隨即更改了調查程序,全案朝蓄意殺人的方向偵辦。畫面中可以看到穿著便衣的警察帶著紙箱,前往副機長魯比茨的住家進行搜索,調查人員正在尋找可能的動機。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調查人員發現的證據顯示,這位副駕駛曾患有精神疾病,具體有哪些證據目前還尚不清楚,但根據就醫記錄,魯比茨顯然故意對僱主隱瞞,不想丟掉工作,並未交出病假證明。

據了解,過去幾年疑似蓄意墜機的記錄有三起,分別是2013年11月29號,莫三比克航空(LAM Mozambique Airlines)一架編號470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 190客機,墜毀在納米比亞,機上33人全部罹難。

1999年10月31號,埃及航空波音767班機從紐約起飛後,在30分鐘內急速下降墜毀,當時機上217人死亡。

1997年12月19號,從印尼飛往新加坡的波音737班機墜毀,超過100人死亡。

根據以往規定,客機駕駛艙允許在有一位機師掌控飛機時,另一位機師可以短暫離開駕駛艙。然而德國航空悲劇發生後,許多航空公司在震驚之餘宣佈,規定未來的駕駛艙內至少要有2名機組人員同在。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