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四法過頭關 週三排審公司法工廠法

【新唐人2015年03月24日訊】「加薪四法」本週在立法院初審闖關,昨天,衛環委員會也初審通過 勞基法修正案,國民兩黨難得有共識,要力拚加薪四法過關,讓員工分享企業利潤。不過除了勞基法修正案外,接下來包括公司法、工廠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審議過程恐怕還將是重重硬仗,尤其攸關實質分紅比例,是否能夠取得共識,也是問題。

公司賺錢,員工分紅可說是天經地義,國民黨力拼「加薪四法」闖關,朝野立委沒有人敢拖延,民進黨也拿出態度,要幫勞工加加薪水。

民進黨委員蘇震清:「公司本來站在盈餘的部分,應該提撥某整程度的比例來當作分紅。」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現在在大選前,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勞工的薪資卻退到19年前,都不漲反跌,這沒有道理的事情」

週一,衛環委員會火速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明定企業盈餘分配計劃,要與勞工工會一同來訂定,並且刪除原有勞基法中「無過失勞工」才能分配獎金的規定。意思就是,公司若有盈餘,勞工依法將可拿到一定比率的獎金或紅利,不容易遭到資方業者卡關,違反者將罰鍰50到500萬元。

加薪四法立委喊得火熱,不過,反觀企業態度低調冷處理。加薪保證書是否又會淪為空頭支票?外界預估,剩下的公司法、工廠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恐怕才是重頭戲。

民進黨委員蘇震清:「明天我們經濟委員會裡面,排公司法工廠法,是第一次的排審。那可能第一次排審可能很難有共識,但是我們會尋求一個極大值。」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例如說公司法235條,他最後就是一個宣示的效果,勞基法29條,它現在可能只能規範到上市上櫃公司,等等的這些情形。我更希望看到的是說,那我們如何有效的,而且是真正的最後達成的,讓我們整體的薪資水準能夠上升。」

勞工團體呼籲,法案修法還是要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畢竟改得再好,資方不買單還是形同廢紙,委員們拼選票的同時,還是要讓勞工更有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瀋唯同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