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67期(2015/3/22)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新聞週刊】第467期(2015/3/22)

提要
內塔尼亞胡獲勝 伊朗核談判繼續
美伊雙方對核談判表示樂觀
伊斯蘭國血洗突尼斯 國際社會憤慨
太陽花學運週年 公民意識覺醒向前
四會監獄震撼舉報信 再揭中共活摘內幕

內塔尼亞胡獲勝 伊朗核談判繼續

以色列國會大選結果出爐了,選舉結果由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Likud Party)獲勝,內塔尼亞胡第四次出任以色列總理。不過,他最盼望的白宮的祝賀兩天後才收到,而且在祝賀之餘,歐巴馬還警告說,美國將從新評估與以色列的關係。與此同時,伊朗核談判繼續進行。但週五剛剛恢復的美國與伊朗的核協議談判,因為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母親去世而推遲到下週。

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週四致電內塔尼亞胡,祝賀他再次當選以色列總理,同時表明,巴勒斯坦建國是美國二十年來的外交政策基礎,也是歐巴馬中東政策的主軸。

鑑於內塔尼亞胡在週二大選前說,在其任內不會有兩國方案,等於否定了自己與美國先前達成的共識,歐巴馬警告說,美國將重新評估美以關係。

內塔尼亞胡長期支持兩國方案,但為了贏得更多選票而突然轉向,承諾繼續在被佔領地區修建定居點,反對成立巴勒斯坦國,以聯手極右勢力。

不過,內塔尼亞胡很快改口。週四,他在美國NBC電視臺訪談節目中解釋說,他不是要改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共存的長期政策,只是想要一個持久和平、沒有哈馬斯激進組織、非軍事化的巴勒斯坦國,但現在條件還不成熟。

內塔尼亞胡強調,以色列是美國最堅定的盟友。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覺得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牢不可破,總統(歐巴馬)和我都這麼認為。」

除美國之外,歐盟以及聯合國都曾敦促內塔尼亞胡繼續「以巴兩國」的解決方案。

對於兩國方案,美國紐約的猶太人社區也表示支持,並希望美以關係回覆正常。但他們認為這不只是以色列單方面的問題,更要看巴勒斯坦一方的情況。

美國猶太人社區主任 Jason Isaacson:「我希望我們回覆從前那樣。有些顯然不只在於以色列政府,更在於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他們對兩國方案表現的非常矛盾。我們應該回到這個(兩國方案)方向。」

除了「以巴兩國」問題,困擾以色列與美國關係的還有正在談判中的伊朗核協議。

內塔尼亞胡3月3號在美國國會演講中,對伊朗核協議提出批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這個協議有兩個主要讓步,一個是保留了大部分伊朗核項目,二是對該項目的限制期限是十年。所以說該協議很糟糕。它沒有阻止、反而鋪平了伊朗走向核爆之路。」

內塔尼亞胡堅持對伊朗實施制裁,反對讓步。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積極推動伊朗核談判。美、俄、英、法、德、中六國,計劃在3月31日前與伊達成一項框架協議,以削減伊朗核活動至少10年,來換取逐步結束對其製裁。

歐巴馬表示,目前與伊朗的核談判雖有進展,但分歧仍在。同時,美國也不希望失去以色列的支持,這更增加了談判的難度。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美伊雙方對核談判表示樂觀

再來關注限制核計劃的問題。3月20號,本輪伊朗核談判剛剛在瑞士洛桑告一段落。3月21號,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洛桑表示,和伊朗的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對達成協議表示了樂觀。

美國和伊朗關於限制核計劃的談判於上星期五告一段落,並將於下星期四在瑞士恢復談判。

談判各方除了美國和伊朗之外,還包括法國、德國、英國、俄國和中國。各國希望在本月底前達成協議的主要框架,並在6月底達成最終協議。

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談判取得了「真正的進展」,現在到了做出「艱難決定」的時候了。

在伊朗方面,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對這輪談判的進展表示了樂觀。星期六,魯哈尼表示這輪談判將最終達成一致,剩餘的問題將能夠得到解決。魯哈尼說,在原先存在分歧的方面,在本輪談判中,出現了共同的觀點。

西方國家懷疑伊朗核計劃旨在開發核武器,而伊朗則堅稱其核計劃目的在於和平利用,例如醫療技術和能源。伊朗要求聯合國立即解除經濟制裁。

以色列則對本輪談判持懷疑態度,認為協議可能使伊朗有機會掌握開發核武的潛力。

在西方國家之間,分歧也依然存在。法國希望對伊朗核計劃施加更長時間的限制,並且反對協議達成後盡快解除經濟制裁。星期六,美國國務卿克里將前往倫敦和歐洲盟國就剩餘的分歧進行磋商。

克里強調,各方的目標是一致的,目地在於確保伊朗的核計劃完全用於和平目地。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血洗突尼斯 國際社會憤慨

星期三,在突尼斯首府巴爾杜國家博物館發生恐怖襲擊,和今年初在巴黎發生的恐怖襲擊類似,這一次的罪魁禍首又是伊斯蘭國。不同的是,這一次發生地和伊斯蘭國有著更近的距離,更難解的淵源。

由皇宮改建的巴爾杜國家博物館,造訪這個溫暖的地中海國家的遊客都會到此,領略這裡近萬件從全國各地的古代遺址中挖掘出來的珍品,和號稱數量居世界之首的鑲嵌畫。3月18日這天,像往常一樣來這裡觀光的世界遊客沒想到,會歷經一場血洗。

突尼西亞總理:「目前看來,有19人在襲擊中身亡,包括17名遊客。他們擁有不同的國籍:波蘭人、義大利人、德國人、和西班牙人,另外還有兩名突尼西亞人。在襲擊中,2名恐怖份子被擊斃。」

當地時間18日中午,幾名持有衝鋒槍和手榴彈的恐怖份子假扮成突尼西亞軍人,衝入突尼西亞議會大廈附近的巴爾杜博物館,劫持了在博物館中參觀的大批遊客。安全部隊在和槍手對峙後,衝進博物館內,擊斃了兩名槍手。有些遊客是依靠躲在柱子後面,和躺在地上裝死逃過一劫。

事件發生後,國際首腦紛紛發表對恐怖襲擊的強烈譴責和對死者的痛惜。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Farhan Haq:「聯合國秘書長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今天對突尼西亞市中心巴爾杜博物館的襲擊,和對逝者的痛心疾首。」

星期四,突尼西亞當局逮捕了9名相關嫌疑人。目前,只有被打死的槍手身份被公布。同一天,伊斯蘭國組織聲稱對這一事件負責。

有官員表示,位於博物館旁邊的議會,可能原本是襲擊目標。襲擊發生當天,議員們正在討論一部反恐怖主義法案。

法國總統歐蘭德:「今天是痛苦的。我惦記著巴爾德博物館的遇難者,惦記著那些被懦夫暗殺的男人和女人們,惦記著那些本來是去朝拜突尼西亞及其豐富歷史遺產的遊客,惦記著那些給不少利比亞難民提供居所的突尼西亞人,他們實現了卓越的民主化轉型,他們是阿拉伯之春國家之一,就此來説,他們是法國人並肩戰鬥的盟友。」

突尼西亞是四年前反對獨裁統治的「阿拉伯之春運動」的發源地。這一波民主浪潮波及的國家中,突尼西亞的轉型被外界認爲最爲成功,已經完成了總統和國會選舉以及政權的和平交替。但是經濟動盪、年輕人高失業率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加上民衆對革命前的獨裁政權留下的警察濫用權力的憤怒,讓為伊斯蘭國招募兵源的人,找到了可乘之機。突尼西亞因此而成爲了伊斯蘭國在和敍利亞和伊拉克作戰時最大的兵源輸出國。

歐盟外交和安全策略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突尼西亞被襲擊本身是一個反對民主的訊號,是反對這個地區的未來的訊號,也是(歐盟)支持突尼西亞的重要原因。」

不光在事發的博物館外有遊客舉行集會悼念無辜死者。今年年初剛剛經歷過《查理週刊》事件的法國人,在突尼西亞駐法國大使館舉起「我是突尼西亞」的牌板,喊著「聲援突尼西亞」的口號,支持突尼西亞度過難關。

撰稿/曉燕 剪輯/俊蘭

太陽花學運週年 公民意識覺醒向前

在2014年3月18日台灣一群大學生為了反對與中國貿易協定衝進台灣的議會抗議,被稱為太陽花學運,改變了台灣與中國兩岸關係發展的趨勢。

去年,一群台灣大學生因反對執政國民黨黑箱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發起抗議,並佔領立法院議場達23天,期間台灣各地也響應「捍衛民主、退回服貿」,更有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拒絕中共滲透。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先立法,再審查。」

高喊運動訴求,太陽花50萬黑潮上街的畫面,依舊震撼人心。

太陽花學運,318重返立院,但這次是在國會殿堂外,包括島國前進、割闌尾計劃等公民團體,繞行立院,呼籲立院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還權於民行動:「我愛台灣……」

把「人民做主」穿上身,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戴斗笠,在歌聲中轉身行進,率領兩、三百人,繞行立法院七圈,全程靜默不語。

318週年重返立院訴求「還權於民」,警方關上各個出入口,不敢大意,太陽花學運熟面孔,黃國昌及陳為廷,也穿上島國前進衣服,現身隊伍當中,眾人頂著大太陽,一個半小時繞立院七圈,才回到群賢樓外。晚上六點半,立院外晚會登場。

去年一整年,是公民意識高漲的一年,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要給下一代留下甚麼樣的台灣?

評論認為,太陽花學運讓人們體會到公民力量的強大,代表著社會風氣的轉變,也讓原本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的青年一代,開始關心政治,甚至投入其中。

大學生:「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滿大的震撼,因為畢竟是我大學,第一次參加那麼大的學運。」

對於太陽花學運,依舊曆歷在目。330大遊行,數十萬青年走上街頭,表達對馬政府政策的強烈不滿,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激起青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大學生:「年輕人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會比較更關注一些政治議題,就可能以前大家會被藍綠鬥爭,這個名詞,給驅離政治這個話題,大家比較避而不談這個話題。」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舉出標語,自己國家自己救,青年扛起責任,對於政治,不再漠不關心。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我覺得今天站出來真的非常的驕傲,我可以非常光榮的說,我是個台灣人了。」

臺大社會系副教授範雲:「我們看到了五十萬人上街頭,我們體會到公民社會力量的強大,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冀望媒體,也沒辦法冀望政府,我們就必須自己來做」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公開現身、力挺太陽花學運﹔野百合學運領袖範雲,也向青年信心喊話,在2016年國會大選,兩人分別代表,時代力量以及社會民主黨,角逐立委席位,第三勢力抬頭,決心走入體制內,參與政治。

作家平路:「台灣社會就動了起來,就是原先你覺得跟自己無關的事務,是公共事務,可能我們會覺得政府的力量,太大或是說既成的機制,已經非常牢固,所以人民會往後退,太陽花運動之後,我覺得對這個社會風氣的轉變,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外媒法新社17日發文指出,「太陽花學運」即便已過一年,但對台灣的影響仍在持續中。稱讚運動,「大幅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

青年參政,經營公民媒體,推動罷免、修改公投法,都是為了傳遞民主價值,延續太陽花精神。如今太陽花將滿一週年,公民社會持續以行動展現集體自覺。

臺北市長柯文哲當天在臉書上留言紀念,表示太陽花學運讓台灣公民意識覺醒,而他當初參選也是受到學運的影響,希望大家,莫忘太陽花精神。

臺北市長柯文哲:「如果100年後回去看,2014年其實影響最大的應該是318學運,而不是11月29號的投票。」

臺北市長柯文哲:「台灣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開始起來關心旁邊的事物,開始關心政治,這是一個,然後才引起一連串的風潮,所以318學運在歷史上是有一個啟發的作用。」

學運週年,立法院外晚會上提出三項訴求,包括:監督條例確實、憲政改革啟動及貨貿談判停止、服貿、自由經濟不能偷渡。

除此之外,3月22日,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主辦,在立法院周遭,展出318運動相關照片的展覽。4月10號,還有一場「410還權於民,重返立法院」行動,延續太陽花公民力量。

回看太陽花屆滿一週年,運動的檢討與反省,不可或缺。反服貿的三月天,青年扛起台灣民主,攜手挺身抗共的身影,更已銘刻歷史,不僅為台灣畫下一道政治分水嶺,或許也初步勾勒了台灣共識輪廓,來自於,對民主、自由的理念堅持。太陽花後稍稍緩解的兩岸進程,亦以各種方式持續進行,太陽花後台灣民主的未竟之業,還得是各界公民理性自覺後,一步一腳印的穩步向前。

撰稿/王子風 剪輯/張琳

四會監獄震撼舉報信 再揭中共活摘內幕

這個星期四,一封據稱來自中國大陸監獄警察的實名舉報信,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甚至迫使官方出面「闢謠」,信中稱,廣東四會監獄的副監獄長,指使獄警盜摘犯人的器官,高價販賣,所提供的大量細節,引發民眾強烈震驚。中共江澤民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再次被聚焦。

這封信據稱來自廣東省四會監獄警察劉爍的實名舉報。他稱,四會監獄的副監獄長羅祖彪,夥同獄警虐殺囚犯,盜賣器官。

這條「產業鏈」的流程是:副監獄長羅祖彪指使,由監獄醫院的警察陳偉權,在犯人入獄時的體檢資料中篩選目標,盡量選擇身份平凡,外界關注度較小的目標,以免失蹤後引起太大反響。

與此同時,由一名2001年被專門安排、提前釋放的犯人,在社會上尋找需要移植的病患,一旦完成匹配,被選中的犯人就將被關進「嚴管隊」、與世隔絕﹔下一步,就是盜摘器官。

原清華大學博士生黃奎,因爲堅持修煉法輪功,2002-2005年被關押在四會監獄,他說,無法確定劉爍是不是舉報信的寫作者,但他認為,舉報信囊括了多個監區的內幕,時間跨度長達十幾年,絕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握。

原清華大學博士生法輪功學員黃奎:「舉報人劉爍,就是迫害我那個監區的獄警。我個人體會,劉爍不能說是很正直,也不能說是很邪惡那麼一個人。我沒有想到他能寫這樣的信,可能由於甚麼原因,他們之間發生了很大的矛盾吧?」

法輪功學員于新會,曾被關押在四會監獄長達六年。他是少數、直接被警告可能摘取器官的證人之一。四會監獄的一名醫生和于新會是同鄉,他曾勸於新會不要和共產黨作對,否則「器官去哪了都不清楚」。

于新會:「當時這個醫生跟我講,法輪功的人是煉氣功的,經常鍛練身體。他們的身體這麼好,那器官當然好,那你說我們是挑你們呢,還是挑那些犯人呢?那犯人是吸毒的、喝酒的,不良習慣又多,拿去不知道是甚麼破東西。你們那些(器官)才是最好的。」

于新會說,四會監獄不少人知道,每年都會有一份神秘的名單,警察會按圖索驥來帶走指定的犯人,塞入一輛開進監獄的汽車帶走,這些人再也沒有回來過。

黃奎:「監獄每年都有『死亡指標』。在指標之內只要找一個(死亡)理由就可以了,不用大動干戈去調查(死因等)。」

這封舉報信,引起網民極大關注。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週五被迫出面闢謠,稱信中的指控「經調查全部不屬實」。

本臺記者查詢一家門戶網站發現,約有八成以上的網民強烈質疑,如何在一天之內完成調查?「官方一闢謠,反而更相信了」。

還有網友聯想到黃潔夫日前宣稱,周永康要對盜賣器官的利益鏈負責。

黃潔夫:「周永康是我們政法委書記,是這個原來的政治局常委,這個大家都知道的。這個報紙天天在這講他的背景的。那這個死囚器官的來源在哪裏,這不是很清晰了嗎?」

但是,中國大陸器官移植亂象存在幾十年,黃潔夫為何單單指向周永康掌權的10年?兩起事件串聯,這些「按需被殺」、死於手術臺上的,真的只是死刑犯嗎?

橫河:「如果僅僅歸罪於周永康,就(說明)至少不僅僅是死囚器官的問題。從2002年,到他(周永康)下臺為止,這段時間最嚴重的問題不是死囚器官,而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問題。」

被譽為醫學界最有影響力十大人物之一的、國際頂級醫學專家卡普蘭教授,2012年12月在白宮網站發起聯署活動,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公開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和其他囚犯器官的罪行。這項呼籲,今年1月底獲得了白宮的回應,稱「美國政府反對非法和不道德的器官摘取和販賣。」

紐約大學醫學倫理學中心主任卡普蘭教授:「人們會問,這些囚犯都是甚麼人?當人們發現這些人是政治犯、宗教信仰犯、良心犯,我不認為中共會希望人們發現這些。中共必須有效的建立遺體器官捐贈體系,停止非法的器官、人口販賣行為,向世界移植界、國際衛生組織提供證明,並能通過國際相關組織的審核和調查。我們不需要中共的花言巧語,外界需要確實的事實。」

去年,海外追查國際組織的調查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共軍方總後勤部衛生部長白書忠承認,軍方所轄的醫院,涉入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由江澤民直接下令。

原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白書忠:「餵?」

追查國際調查員:「餵,是原總後衛生部白書忠部長嗎?」

白書忠:「啊,你是哪裏呀?」

調查員:「……,我們有一些情況想向您了解一下啊!」

白書忠:「啊,你怎麼著,你甚麼時間?有甚麼事?你說。」

調查員:「是這樣,在您擔任總後衛生部長的時候啊,摘取在押法輪功人員器官做器官移植手術這件事情是當時的總後部長王克佈置的任務?還是軍委直接下達的命令哪?」

白書忠:「當時是江主席啊,有一個批示。有一個批示的話就是說……說開展這些事情——就是器官移植,就是人員賣腎,做手術。這個應該說,就是開展腎移植的不單是軍隊、地方。」

調查員:「我們也得到了一些情報,就是說當時,聯青部還負責關押了一批法輪功在押人員的器官供體,是不是?」

白書忠:「這個…這個當時的話……唉喲!我覺得,起碼在我印象中…當時,是吧…因為當時江主席批示以後,反法輪功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

調查員:「你們和這些聯勤一分部、二分部包括聯勤四零分部,他們負責的軍隊醫院有沒有直接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

白書忠:「我們這幾個軍醫大學——就是能掌控的、咱們總後直屬單位幾個軍醫大學反覆要求,因為那時江很注意這個問題,很重視這個問題…都有批示的。」

追查國際負責人汪志遠:「確定了司法系統和武警系統參與了,同時也確定了這個系統不僅是他周永康,這也是給全世界提供進一步查的,還有一個全國的問題,那就是他背後的大老闆江澤民。」

撰稿/林瀾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