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出土5千年前石人像出土 形像清秀俊美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電】日前,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朝陽市半拉山紅山文化積石冢完成的首次發掘,其中,出土文物中有兩件五千年前的陶人頭像和石人頭像,相貌清秀俊美,為稀世珍寶。

據大陸媒體報導,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李新全表示,考古現場出土的兩件紅山文化時期先人頭像,具有極高藝術和審美價值。

其中,陶人頭像清秀俊美,長著瓜子臉,高鼻樑,櫻桃小嘴;石人頭像神態自然,長著高額頭,突顴骨,圓下頜。兩個頭像的頭頂均有盤繞發髻。

該遺址還出土大量陶器、石器等。陶器以泥質紅陶為主,還有夾砂紅褐陶與夾砂黑褐陶,多為筒形器;石器以打製為主,有石斧、石鋤、飾件等。發現玉璧1件,玉環1件。

半拉山積石冢平地起建,由純凈的黃色黏土堆積而成。冢的北、東、南三面均有用石塊壘砌的冢界牆。冢上局部現存有大量的封石。

據了解,積石冢是距今5000多年的紅山文化埋葬制度,建在山丘的頂部,砌出石棺墓再壘砌石塊,有山陵之感,兼具祭祀功能,考古界將其命名為「積石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