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校境外教材調查 再封西方價值觀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訊】據了解,中共教育部已經開始針對高校使用外國教材的情況進行調查。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此前還說,要禁止西方價值觀進入課堂。不過,有網友提出,中共高官推薦自己的官員們閱讀法國歷史學家託克維爾的書籍,卻對高校啟動使用外國教材的調查,難道這又是一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規定嗎?

3月17號,美國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說,鼓勵大學自由開放,在30分鐘演說中,她呼籲中國大陸與美國的大學合作進行研究,教育下一代如何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福斯特還說,「知識出自辯論,出自意見不一,出自問題和懷疑,也出自承認每條路都要開放,因為任何路徑都可能找到答案。」

《美聯社》指出,這番話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做法恰成對比。以習近平為首的領導階層對教育抱持較重教條的態度,並且打壓被掛上西方自由主義標籤的大學校園。

憲政學者陳永苗:「你可以看到,他們這幾十年來,他們這些美國的政要,這些社會精英,他們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中國走向真正民主化,好像非常有信心,所以他們所有做的事跟推動,都是朝這方面發展的,但是實際上他們沒有設想,如果說中國本身就是在政治改革是個騙局。」

就在美國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發表演講的同一天,也就是3月17號,《法新社》來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共官方發起廣泛調查,鑑別確定中國高校使用外國教材的情況。

據了解,北京多所高校教務處在3月9號前後,緊急下發了《報送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的通知》,要求院系的任課老師填寫《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專題調研問卷》和《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調查表》。

瀋陽某大學教師:「西方的這種價值觀能不能進入課堂?這個做過多的干涉是沒有意義的,既使是不通過課堂的話,它也會通過其他的方式進入我們中國大學生的生活中來。」

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共把多黨選舉、三權分立等觀念歸為西方的觀念,儘管這些觀念是普世的。中國的高校由共產黨管理,嚴格控制對歷史和對共產黨統治有潛在威脅的議題的討論。

瀋陽某大學教師:「我覺得教育這個行業,應該是百家爭鳴的,各種各樣的不同的觀念啊、思想,都應該都能夠進入到學生的課堂中來,我們的政府部門可以去推廣、去協助,或者是去聽一些建議或者方向,但是如果做太多的干涉,太多的這種屏蔽的話,我覺得這個沒有必要。」

據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許多場合都推薦中共官員閱讀十九世紀法國歷史學家託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

從《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資料庫中,可以看到在去年9月18 號,在一場「中青年改革開放論壇」上,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原主任許耀桐說,王岐山推薦我們看《舊制度與大革命》,其中的深意就在於,託克維爾啟示我們一定要搞好國家治理。

今年1月29號,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在教育部會議上提出,要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袁貴仁的說法,引發爭議。

有大陸網友婉轉的嘲諷,電視和報紙都在報導說,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和ISIS都在極力抵制西方價值觀。

另一位微博網友則說:中國高官在國外萬眾矚目之下大談如何自幼就閱讀伏爾泰,盧梭,狄德羅,在家則給自己的手下們推薦託克維爾,然後,中國的教育部長出來宣言,要把西方價值觀堅決拒絕在課堂之外。當代中國的戲碼這樣擰來擰去,身段搞得像麻花,不纍嗎

此外,對於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持續高速增長的現象,中共教育單位該如何應對?而在三年前,曾公開說過「不必懼怕引進外國教材」的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現在又為何如此懼怕和封殺西方價值觀?這引起人們的反思。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