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真人佛像有新的認證 疑似中國宋代坐化佛像

(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有英國媒體報導稱,荷蘭國家博物館專家對一尊有著近千年歷史的中國佛像進行CT掃描後,發現佛像就是人體真身。據稱名為「柳泉」,被稱為一具「內臟被挖空的人體木乃伊」。佛教人士稱其為「肉身菩薩」。

3月17日有大陸媒體報導稱,根據有關記載判斷認為,「柳泉」這尊佛像就是福建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陽春村1995年失蹤的「章六全祖師像」。「柳泉」與「六全」同音,且有在北宋年間坐化後被鍍金塑成佛像的歷史記載。現在這尊佛像的所有者是一位荷蘭藏家。文物局相關專家認為,但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尊佛像身份,如果被證實,將考慮通過相關途徑追回這一國家級文物。

「柳泉」或為福建「六全

據英國媒體報導稱:「藏著打坐和尚的佛像,歷史可以追溯到11至12世紀(約為中國宋代),距今已有近1000年歷史。對其做完CT掃描及內鏡檢查後,科學家們發現這具和尚木乃伊的內臟已被掏空。」目前,該佛像被護送至匈牙利一家博物館,展出至2015年5月,據報導,之後佛像還將被送往盧森堡展出。

據東南快報報導,對於和尚木乃伊的身份,眾說紛紜。有媒體稱,該具木乃伊極有可能是「喇嘛耶律大石的老師」,也有中文媒體將英文媒體使用的僧人姓名「liuquan」翻譯成「柳泉」,稱其為「柳泉法師」,福建省佛教協會能覺法師表示,沒有聽說過歷史上有個「柳泉法師」。

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退休教師林樂秒稱,「liuquan」很可能是「六全」的英譯。林樂秒說。「樣子非常像,文字也符合,我推斷,很有可能就是我們村供奉在『普照堂』,後來丟失的『章公祖師像』」根據坐墊的圖片可以看出,白色坐墊由麻紗一類的編織材料做成,坐墊側面用白紗布包裹,圓形坐墊側面寫滿兩圈工整的毛筆正楷漢字,兩行文字方向相反,且無標點符號。經辨認,上有「章公六全祖師」「重塑祖師寶像裝飾一新」「流傳後代」等文字,也有用天干地支寫成的年月日。從這些文字基本可以推定,寶像里的僧人名為章六全。

另外,坐墊上還有「本堂普照」等字樣,陽春村的「章六全祖師像」在1995年被盜之前,就供奉在村裡的「普照堂」內。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這尊寶像最近一次易主發生在1996年,現在屬於一位荷蘭收藏家。」

章公圓寂後被鍍金塑成佛像

據陽春村林氏族譜記載,「『普照堂』建於宋代,名字來源於章公祖師,章公祖師法號『普照』,北宋年間坐化成佛。章公圓寂後,被鍍金塑成佛像。」從此,章公祖師寶像一直供奉在普照堂的正廳之上。

明代時,寺廟損毀,村裡林氏家族重建「普照堂」,並將林氏祖宗的牌位供奉在大殿左邊大廳。「但正殿大廳一直供奉的都是章公祖師。」這相當於寺廟和宗祠合二為一了。

根據林樂秒介紹,「章公六全祖師」的「六全」指的是真身的四肢身首俱全,完整的肉體保存了下來,而不是他的名字。「章公祖師,原名章七三。佛化名章六全,是德化縣路口人(現大田屏山),六全化佛故事,在屏山鄉路口祖籍族人代代相傳,至今族人還會宣講他的事迹,是路口五二公二世長子。」

「『文革』前在大廳的牆壁上有個木匾,上面刻有章公祖師事迹的詳細記載,鎏金大字,後來這個兩邊雕有金龍的匾額也不見了。」林樂秒說。

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佛像身份

福建省文物鑒定中心主任王永平表示,單從目前的圖片和已知信息還不能確定展出佛像就是「章公六全祖師像」。他說,需要去現場進行專業性的取證工作,才能確定。他表示這涉及到佛像的樣子、規格、當時的報案記錄等等,預計福建省文物局將派專業人士前往大田現場調查取證。如果證實歐洲展出佛像就是大田被盜的佛像,相關部門會考慮追回。

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經貿易流落到海外的文物,會採用贖回的方式,但對於非法盜掘走私出境的中國文物,政府不會出錢購買,並按照國際公約,依靠國際合作追索。

相關文章
評論